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伊朗决心扩大在伊拉克影响 誓把银行开到巴格达

  当地时间1月28日,伊朗驻伊拉克大使寇米在使馆采访中介绍了伊朗计划进一步扩大在伊拉克影响的种种举措,称其重点将放在军事和金融合作方面,并对美国进行了冷嘲热讽。

  伊朗大使畅谈合作计划 伊拉克官员表示欢迎

  在长达90分钟的采访中,寇米对两伊合作的前景进行了展望。

寇米希望两国在金融、军事方面的关系能够得到长足进展。寇米称,伊朗将把其国有银行开到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目的就是“在美军鼻子底下创办一家伊朗的金融机构”。伊拉克一位高级银行官员侯赛因证实了伊朗在巴格达开设银行的计划,并称伊拉克政府已经向伊朗方面发放了营业执照。侯赛因称这将是“伊拉克首家外资银行”,并称伊朗此举将增进两国经贸关系。

  在军事方面,寇米称伊朗为伊拉克部队提供训练、装备,并向伊拉克派驻军事顾问,扩大两国在安全事务方面的合作。

  分析者认为,伊朗进一步扩大在伊拉克影响的举措,将进一步激化美国和伊朗的关系。但是寇米认为,伊朗的这些举措就是为了弥补美军在伊拉克所犯下的愚蠢与错误。寇米称,“伊朗已经准备好承担重建伊拉克的主要任务,而在重建工作方面,美军完全不及格。”

  伊拉克的许多高级官员也表示了对扩大两伊关系的赞许。尽管两国间合作的具体项目还不得而知无法评论,但是很多官员都表示,增进两伊关系是智慧之举。伊拉克一名什叶派议员称,“我们欢迎所有参与伊拉克重建的举措。我认为伊拉克与美国的关系是战略性的,但是我们也积极寻求其他国家参与重建工作。”

  嘲笑美军 揭伊朗人员被捕内幕

  2006年12月21日,驻伊美军在伊拉克拘捕了两名伊朗人,随后释放。今年1月,美军再次在伊朗外交机构拘捕了5名伊朗工作人员。美军一直对这几起事件语焉不详。寇米在采访中则详细披露了事件的内幕。

  据寇米称,在去年12月21日被美军拘捕的两名伊朗人为伊朗安全部门官员,“伊朗人员出现在伊拉克,是因为伊朗与伊拉克政府达成了协议,要解决伊拉克的安全问题。”美军曾在他们的住所搜出了几幅地图,地图上标出了伊拉克不同派别的居住地域。这些地图成为美军指控伊朗参与教派冲突的证据。但是寇米以略带讥讽的口吻说,这些地图被美军奉若至宝,以为据此可以指责伊朗参与伊拉克境内的种族屠杀。但实际上,这些地图再普通不过,“你可以在互联网上找到几百幅这样的地图。”

  意犹未尽 被随员强劝中止采访

  采访是在伊朗驻伊拉克大使馆进行的,伊朗大使寇米事先并没有拿到采访提纲,但是显然他对此次采访是精心准备了的。在摆放着茶水和阿月浑子果实的桌前,寇米滔滔不绝讲了90分钟,最后几乎是被其随员劝着离开采访室的。

  在采访中,寇米主要是使用波斯语交谈,但是采访中寇米数次情绪激动,用英语重复数遍其回答。在采访的最后,寇米还幽了美国人一默,“如果伊朗被允许承担伊拉克重建工作,那么全世界的公司都将受到欢迎。我们将催促美国的公司也快快到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寇米 | 侯赛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