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全国各地两会 > 2007各地两会动态

甘肃政协委员提议垄断行业价格听证先过审计关

  不能使听证会变成“涨价会” 甘肃省政协委员提议

  垄断行业价格听证先过审计关

  关注地方两会

  法制网兰州1月29日电记者周文馨价格调整事关民众利益。甘肃省供电、供水、公交等垄断行业和企业价格听证会“逢听必涨”现象,令消费者颇有意见。

近日,甘肃省政协委员康映梅在政协甘肃省九届五次会议上提出,“价格听证”要先过审计关。

  康映梅在《关于对召开听证会的省垄断行(企)业进行审计和做好社会调查的建议》提案中说,一个行(企)业在发展中进行合理的平衡、调整工作,本是无可厚非的。然而,近几年来,甘肃省一些垄断行(企)业以实现调整、增加本行(企)业经济效益,提请物价部门召集代表参加的“听证会”,最终却形成“逢听必涨”现象。“大家对这些垄断行(企)业报送物价部门、听证会消费者代表的有关成本核算等资料信不过,而且对消费者代表的产生不透明颇有意见”,“听证会之前,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先过审计关,不能使听证会变成‘涨价会’。”

  康映梅认为,垄断行业对社会资源的占有率较高,还引发以下三方面的问题:一是对社会资源的浪费、滥用严重,不利于市场合理配置社会资源;二是有失市场竞争的公平性;三是这些行业的人员工资高出社会其他行业员工数倍,使行业员工之间贫富差距拉大。

  康映梅建议,省市主管部门要对召开“价格听证会”的垄断行业进行严格的审计;对参加听证会的代表,应选择具备广泛性和代表性的人员,特别是要征询社会中、低收入阶层人员的意见或建议;在召开“听证会”前,主管部门要进行社会调查工作,掌握人均收支状况;与消协、个体经营者协会、私营企业协会等社会团体一起监督、协助垄断行(企)业进行“听证会”前的准备工作,以保证“听证会”所列举资料充实、数据准确、论证科学、时间规范、程序合理,使“听证会”真正具有透明度和公正性,促进全社会和谐与进步。(责任编辑:王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康映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