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福州公交事故频发 片面追求高利润是主因

  福州公交缘何事故频发?

  多拉快跑片面追求利润是主因

  法制网记者 郭宏鹏

  新年伊始,一周时间内,福州公交就在市民面前两度蒙羞:1月5日,一林姓老人在省医院被宣布脑死亡,她从808路公交车上摔下,当场脑浆迸裂,不省人事;1月10日,在峡北公交终点站,9岁的小孩被一辆803路公交车碾过脑袋,惨死车轮下。

  起动太急、关门太快、行车太狂……福州公交车素以凶、猛、快著称,因此乘客夹伤手脚的事常被媒体曝光,近些年每年都有十几人丧命公交车轮下。福州交巡警支队案调大队民警称,公交车司机最普遍也是最危险的违法行为,就是“开快车”,由此带来各种随意违法现象:闯红灯、超车、超速、任意变道、压线行驶。这些违法行为在几起较为“惨烈”的交通事故中表现充分。

  业内人士分析说,屡酿惨剧的根源是,福州市公交集团公司(下称市公交公司)疏于安全管理,各车队片面追求利润。换言之,这些“马路杀手”不少是被人为“逼”出来的。

  首先,公交公司对驾驶员队伍的管理失控。据了解,福州市公交车辆目前已发展到1700多辆,现有3000多名司机,预期缺口仍达1000多人。公交司机待遇过低,导致原有司机大量外流,持A证的社会司机不愿干公交。有的车队为了降低成本,便私自招聘了临时工司机。

  争抢进站、变道超车、闯红灯,从表面上看来是公交车司机的素质问题,实际上却与公交公司一系列管理制度密切相关。

  一位公交司机说:“说实在的,开快车是不得已而为之。公交公司把准点制度定得太死,为了不扣工资,司机自然拼命踩油门。按规定从仓霞新城到五四路口是22分钟,在高峰时间,路一堵,乘客上车再慢点,22分钟根本不够。但是,每晚点一分钟司机要被扣一元钱,为此司机只好开快车。”

  将司机的收入与上下乘客数以及车辆运行的公里数相挂钩制度,被司机指为抢客源的“元凶”。客源与收入挂钩,使得司机不按时发车,同车队及不同线路抢客;收入与行驶公里挂钩,有的车队对故障回场的行驶公里指标不予减免,司机于是不把故障车辆开回场,继续带“病”运行,以抢回因故障失去的公里指标。为了少扣、不扣,路面条件越差越要快跑,进站出站要快,车未停稳就上下客,而这一切促使事故易发、多发。

  “公交总体布局不合理,线路重复导致同线路车竞争激烈,也是司机匆忙靠站引发交通事故的原因之一。例如17路和917路的站点几乎一致,20路和821路也有过半的站点相同,而迟靠站就意味着客人的流失。”一名车队管理人员介绍说,八一七路有14条公交线路通过,东街口客流量大,大家都想从中分杯羹。每逢上下班高峰期,多辆公交车在停靠站疯狂抢位的景象随时可见。

  有关人士认为,不管是司机开快车,还是公司苛刻的准点管制、不合理的线路布局等,背后都有一只无形的手在操纵:那就是片面追求经济利益。其结果是:福州的公交安全成为了一把悬在市民头上的“利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