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涨声难换掌声--黑龙江公办幼儿园收费涨价之争

  09:41:45东北新闻网随着民办幼儿园雨后春笋般地快速成长,曾经火暴的公办幼儿园仿佛在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然而,哈尔滨媒体日前一则关于全省公办园涨价的新闻让公办园重新成为市民谈论的热点。生存状况堪忧的公办园兴奋地抓住了涨价这根救命稻草,而大部分市民、特别是低收入家庭又开始为选择幼儿园而忧心忡忡。

  涨价方案“怀胎”两年终出台

  黑龙江省财政厅综合处的谢铁军告诉记者,涨价方案出台前,各部门进行了多次调研,考虑到市民的承受力,对涨价幅度进行了反复调整。经过两年的酝酿,2006年年末由黑龙江省物价局、财政厅、教育厅联合制订的涨价方案才终于出台。

  在黑龙江省物价局和教育厅,记者都见到了这个关于公办园涨价的文件--《黑龙江省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规定》。《规定》适用于各级政府举办的或使用国有资产的公办幼儿园。

  目前哈尔滨市的公办园分为示范类、一类、二类、三类幼儿园四个等级。按原收费标准规定,从示范类幼儿园到三类幼儿园每生每月收费标准依次为140元、100元、80元和60元。新的收费标准调整为:示范园每月每生780元,一类园380元,二类园240元,三类园160元。

  目前哈尔滨市各区县(市)共有各级各类幼儿园3300余所,其中公办园占10%。但因规模大、师资力量强,目前全市40%多的幼儿都集中在公办园,而哈尔滨市区内的200多所公办园以示范园和一类园为主。

  “涨价”,公办园唯一生存出路?

  涨价的事我们已经争取了好几年了,终于要涨了。黑龙江省商务厅幼儿园园长李洁听到这个消息后很是兴奋。作为一类园,她所在的园可能要在原收费标准基础上上涨200元左右。

  商务厅幼儿园有28名员工,近200个孩子,除每年700元的建园费外,目前每个孩子每月的收费标准是100元,伙食费每天5元。现行的收费标准太低,连员工的基本工资都解决不了,我们已经坚持不下去了。李洁说,我们园属于差额拨款单位,财政只负责事业编制退休人员的开支,在职职工自收自支,只能靠降低教师工资来维持幼儿园的正常运转。

  与商务厅幼儿园相距不远的黑龙江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幼儿园也是一类园,园长刘丽军说,目前幼儿园根本无力进行设备更新和改造。作为示范园的黑龙江省政府第一幼儿园的情况也不乐观,园长胡达越说:我们目前的情况就是入不敷出,一年亏损20万元算正常,从外表看幼儿园光彩照人,但实际只剩下个空壳。

  黑龙江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将幼儿园逐步推向社会和财政拨款的减少或取消,一些公办园目前面临生存危机,再加之目前公办园执行的收费标准是1996年时制订的,已远不能满足现实发展需求,涨价是大势所趋。(新华网)[责任编辑:龙秋秀]1

  09:41:45 东北新闻网

  涨价之前不听证,涨声难换“掌声”

  依据新标准,公办园收费将大幅上涨,但涨价方案也有其人性化的一面:各地可以在指导性收费标准的基础上实行上下20%的浮动,经济欠发达地区下浮不限,对家庭困难的幼儿应酌情减免有关费用等。但是与公办园几乎众口一词的叫好声相反,收费涨声仍难以得到市民的掌声认同。

  到幼儿园接孩子的哈尔滨轴承集团公司职工李玉臣说:再上涨就接受不了了,我一个月工资才500多块钱,现在孩子的幼儿费已经占到我收入的一半了,再涨我一个月工资就没了。李玉臣说,企业里10多年工龄的工人基本上都是这个工资水平,有的双职工收入加起来还不到1000块钱,如果再涨就不能送这儿了,只能改送条件差的个体园了。

  一些市民认为,公办园收费价格上调涉及到众多市民的利益,为什么不举行价格听证会?

  黑龙江省物价局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处副处长郑桐林说:幼儿园收费标准上调不在国家规定的价格听证范围之内,之前召开了座谈会征求了一部分家长、幼儿园和幼儿园主管部门的意见,这个座谈会也就相当于听证会。

  谁来打破非义务教育阶段公益事业之尴尬

  不涨价,公办园难活;涨价,公办园难进。黑龙江教育厅基础教育处的有关负责人说,幼儿教育属于非义务教育阶段,但仍属于公益事业,公办园目前所得经济支持不足,难以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

  专家认为,幼儿教育虽不是免费教育,但作为公益事业仍应以政府投入为主,市场为辅,但目前的幼儿教育市场有些畸形,公办园越来越少,而且普通家庭入园难,幼儿教育资源出现分配不公。教育主管部门应对幼儿教育进行整体设计,制订相应的实施纲要和发展规划。

  学前教育专家、哈尔滨师范大学教师杨飞龙认为,公办园收费价格并非一提了之,提价后一系列问题需要理顺,否则就会引发新的矛盾。关键在于教育质量是否能随着收费价格的上涨而提升,同时还要警惕众多一类园掀起申报示范园的热潮。政府应考虑如何缓解因收入差距而造成在幼儿教育资源分配上的不平衡,怎样把门槛降低,让更多的人都能跨进来。(新华网)[责任编辑:龙秋秀]

  2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洁 | 李玉臣 | 龙秋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