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江苏省将扩大医保范围 零就业家庭学生兜底就业

  面达小康建设新江苏 政协联组讨论频传惠民消息

  今年全省人人都能进医保 零就业家庭学生“兜底”就业

  昨天上午,省政协民盟组、教育一组、教育二组、医卫界委员们济济一堂,就医疗、教育、社保等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进行了联组讨论。

“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引起了委员们踊跃发言。副省长何权在会上透露,今年我省将扩大医保范围,老人、小孩、学生、农民工等都将纳入医保,真正实现人人都进医保。

  □解决看病难看病贵

  我省已制定全民基本医疗方案

  [委员声音]

  老人、学生、小孩也应纳入医保

  王竹平委员指出:现在农村有个大病统筹,而城里老人、小孩、中小学生连他们都不如,目前的医保没有涉及他们,一旦生了大病,就毁了全家。苏州大学3万学生,一年里查出了4个白血病、癌症等,而儿童医院里得白血病的小孩也越来越多。他们得了病,只能是家里掏钱,极个别的被媒体报道后,社会上捐点款。政府应该把这些人纳入到医疗保险当中来。上海已经做了,苏州也在试点,希望全省能够设立大病医疗保险救助。

  俞军委员也建议成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像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一样,与各市、县人民政府签订责任书,每年考核其完成情况。

  [政府态度]

  今年医保全民覆盖

  何权副省长给了委员们答复:今年将健全城镇居民的基本医疗体系,现在方案已经出来了,今年全省人人都能进医保。主要是针对城市非职工居民、18岁以下中小学生等,这些原本医疗保障缺失的人群。初步考虑以市为单位,以大病统筹为主,采取个人出资和政府补贴的方式。县级以下的标准参照农村合作医疗,县以上的单位,划定一个最低线,根据各市的情况缴纳。另外,农民工今年也将进一步健全工伤保险、医疗保险,去年已经有200万农民工入了保险,今年将扩大规模。

  □教育成最热话题

  城镇义务教育今年学杂费全免

  [委员声音]

  公办学校债务到底谁来埋单

  谢玲委员指出,解决高校债务刻不容缓。1999以来,我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40%到70%,比全国高了13个百分点。高校发展,建设新校区是趋势。目前,全省高校的债务达100多亿元,谁来解决?学校吗?学校不是营利单位,根本没有能力偿还。丁强委员则指出,不仅是高校,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背负着更沉重的债务。据调研,仅淮安市中小学的债务就高达7个多亿,政府要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化解教育债务。

  [政府说法]

  今年高中也发助学金

  何权副省长表示,化解教育债务今年已经提上日程。农村义务教育债务今年将主要是清理、核实,作出化解的方案。对于高校,要合理界定债务,出台一个约束机制,逐步化解。

  另外,去年秋,我省农村义务教育学杂费全免,今年全省城乡义务教育也将全部免费。另外,还将健全助学体系。高校中提高助学金、奖学金标准,扩大比例。今年高中也将发放助学、奖学金。另外,对于零就业家庭的毕业生,如果找不到工作,政府将“兜底”保障其就业。

  政策动态

  今年将开征超标扬尘费

  昨日,参加联组讨论的省环保厅秦亚东副厅长指出,江苏目前正着手采取措施,今年起对工地扬尘进行严格管理,将对超标扬尘的建筑工地征收费用。目前正在与建工和物价部门进行协调,预计今年一季度末详细的办法就会出台,将对城市施工超标扬尘采取严厉措施。

  □委员建议

  厕所节水需要革命

  凤以良委员表示,目前国内的城市一半存在缺水的问题,而现在城市里多采用储水式冲洗厕所,自来水的三分之一就是被厕所冲洗用掉了,现在老式的水冲式马桶是冲一下6升水,这一方面浪费了大量的水资源,给居民带来不小的水费负担,而带来的大量污水又造成城市污水处理设施不够用。为此他建议,现在一些二次水被用来浇花浇草,最好能通过管道改造,让冲洗厕所也能用上这些二次水。同时应该把现在的老式马桶改造成新型的节水马桶,最好能实行以旧换新,这样居民改造的支出不多,但既可以节约水费,又可以节约污水处理设施。凤以良委员在会上强调,目前水的节约刻不容缓,而厕所的节水革命则是当务之急。

  江苏要创国际名牌

  丁佐宏指出,他在澳大利亚遇到了一件郁闷事,当时他看到了一套他们月星生产的家具,但是却打着西班牙产,而且价格高得离谱,建议政府应该高度重视品牌建设,“什么时候省里能像发展民营经济那样发展品牌,那我们的品牌也能上来了。”

  气温高了稻飞虱成灾

  陆作楣委员指出,去年在南京等多地发威的稻飞虱,不但让农民收成大减,也严重影响了城里人的生活。之所以这两年稻飞虱这么严重,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现在的气温在不断升高。陆作楣建议,应该建立农业灾害预警预防系统,让气象工作者和水稻研究人员有效结合。

  咨询业“婆婆”太多不利管理

  张雨歌委员指出,目前咨询业有房地产估价师、价格鉴定师等7种不同的资格,而且这7种资格有7个不同的主管部门,它们各自要求下属的评估机构要有独立的法人、独立的机构,以致每个评估机构都很小。还有的业务部门以提高业务为由,对进入者进行重新资质认证,为收取好处费提供了“土壤”。张雨歌说,这些问题导致目前整个咨询业服务质量不够,政府查处力度也不够。建议,咨询行业应该改变现在“婆婆”太多的现状,由一个机构统一管理。

  社区医疗服务我省今年拟立法

  今年我省拟制定12项地方性法规

  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有望通过增强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供给能力得到缓解。昨天,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寿亭作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今年,省人大常委会拟制定12项地方性法规。其中包括制定城镇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条例、辐射污染防治条例等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方方面面。

  今年,我省将制定软件产业促进条例;制定电力保护条例;制定港口管理条例;制定药品监督管理条例;制定城镇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条例,以增强基层卫生服务供给能力,建立和完善新型城镇卫生服务体系,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制定海洋环境保护条例;制定太湖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制定辐射污染防治条例;制定志愿服务条例;制定职工民主管理条例;制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还将作出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的决定。

  除了这12项地方性法规,我省还将对农业机械管理条例、实施妇女权益保障办法、实施防空法办法3件法规进行修改。

  去年我省逾半数民事案件调解撤诉

  2006年,我省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619352件,审执结570481件,同比分别增长10.12%和11.39%。昨天,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公丕祥在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向代表们报告全省法院工作情况。

  去年,全省法院共受理一审刑事案件47563件,审结46680件,同比分别增长6.87%和70.8%。审结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案件14993件;审结商业贿赂犯罪案件683件,生效判决706人,其中对涉案的210名公务员处以刑罚。审结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1415件;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犯罪案件1209件,其中对涉案的7名厅局级干部、67名县处级干部处以刑罚。

  全省法院积极运用民事审判手段依法调节经济社会关系,去年共受理一审民事案件341650件,审结314202件,同比分别增长9.61%和10.37%,解决诉讼标的额455.22亿元。

  在加强诉讼调解和“诉调对接”方面,去年全省法院把诉讼调解的要求贯穿于各类案件审理的全过程。全省法院民事案件调解撤诉率达54.18%,刑事自诉案件调解撤诉率达72.60%,行政案件调解撤诉率达33.70%。

  去年我省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1756件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周振华昨天在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作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我省检察机关严肃查办发生在党政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职务犯罪案件以及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职务犯罪案件,去年共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1756件1831人,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16亿元。

  在依法查办职务犯罪,促进廉政建设方面,我省检察机关去年立案侦查贪污贿赂5万元以上、挪用公款10万元以上的大案1284件,其中涉案金额100万元以上的案件72件;立案侦查县处级以上干部126人,其中厅级干部10人。

  我省检察机关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去年共立案侦查商业贿赂犯罪案件816件818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62人。

  另外,我省在依法严厉打击和震慑严重刑事犯罪的同时,注重落实从宽政策,做到不同情况区别对待。对涉嫌犯罪不逮捕不致于危害社会、可以采取取保候审等其他措施的犯罪嫌疑人,不批准逮捕6255人;对涉嫌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害较小的决定不予起诉1008人。

  作者:仲跻嵩 潘松涛 刘海琴 刘科 戚在兵 华琳月 仇惠栋 朱福林 张红 龚莉红 张晓露 陈浩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