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中国问题煤矿标本:曾锦春是后台 屡次曝光不倒


中国问题煤矿标本:官员成保护伞 人命仅值万元

荣福煤矿一景——李根摄

中国问题煤矿标本:官员成保护伞 人命仅值万元

浆水村被煤水浸泡的稻田——李根摄

  伤害

  2000年代,中国煤炭的价格持续看涨,年产近10万吨的荣福煤矿被许多人喻为金库。然而,这个“金库”给当地民众带来的却是无休止的痛苦和灾难。

  梅田矿务局经营期间就给当地造成了多起土地塌陷及破坏水源事件。作为补偿,广东省政府与宜章县政府签订包干协议,拨出4200余万补偿款,由当地政府具体补偿到户。

  这几千万的补偿款称作农赔款,作为开矿受损重灾区,浆水乡亦在补偿之列。

据浆水乡干部介绍,起先梅田矿务局答应补偿11组120万元,而当地政府只给75万。

  依据租赁合同,荣福煤矿应按照梅田矿务局和宜章县人民政府所协商的有关规定“包干负责处理”;但据《南风窗》报道,荣福煤矿不但不能妥善处理农赔,反而挑拨浆水村10组和11组村民之间的矛盾,从而压低村民装卸劳务费价格,并随意克扣劳务费达70万元。

  对于克扣劳务费一事,荣福煤矿股东之一的黄生学称,11组村民并未与矿方签订劳务合同;“以前矿上的钱都是国家的,可以给得随意些,现在这个矿是私人承包的,我们不能满足他们的无理要求。”黄说。

  然而,11组的组长黄元勋向记者表示,矿方要与他们签署的合同,不仅是装卸劳务一项,而是包括农赔款在内的多项内容,由于内容苛刻,11组村民难以接受。“虽无合同,但我们的事实劳动关系是存在的。”

  由于荣福煤矿拒绝了11组在农赔款及劳务费等问题的处理,黄元勋们开始走上了上访维权之路。“他们几乎都在疯狂地采矿,山林、道路被毁,地面坍塌,地下水几近枯竭。”黄元勋说,11组的村民曾断饮用水3年多,只能靠乡邻接济。

  记者在黄元勋们的村庄里看见,他们耕种的田里竟然是黑色的,池塘和沟渠里蓄积的水也是黑色的,乡民们不得不用这些粘稠的水浇灌他们的菜地。

  广东方面放弃荣福煤矿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该矿煤层存在煤与瓦斯突出的风险。煤矿变成私有后,矿难变得更加频繁和惨烈。

  2002年 7月14日下午3时许,该矿发生瓦斯突出事件,数百吨煤在瓦斯的冲击波作用下,沿着矿洞的运煤巷道涌出近100米,将巷道堵死,正在井下作业的4名矿工被深埋。

  事故发生后,矿方立即打发所有矿工回家,并威胁这些矿工不得将此矿难事件透露出去。

  据湖南本地媒体《当代商报》报道,荣福煤矿法人代表黄生福和善后处理工作人员却对死者家属的态度十分粗暴,威胁他们如果将此事件向外声张的话,“休想得到一分钱”。并把所有的死者家属分散居住在该县梅田镇的招待所里,派专人看管,不得与外界联系。

  “我们不敢不签,老板说,不签,你们就滚。”湖南怀化山区一个矿难死者的妻子在电话里哭泣说,当时矿方叫来了很多人,拿着刀和铁棍,“我们也没有办法,能拿到两万是两万”。

  2001年6月30日,曾有专家评估小组对荣福煤矿提出整改建议,但专家的意见却被矿方置若罔闻。

  2005年11月11日,李毅中第一次在公众场合大发雷霆,地点就在荣福煤矿矿区。“你这个矿是怎么通过验收的?根本就没整嘛!糊弄谁呀?这是对矿工生命不负责任!验收无效!必须重新验收!”李怒斥。

  李毅中的这一怒,把荣福煤矿和浆水村带入全国的视野——此时,人们亦发现,荣福煤矿一直未取得煤炭生产许可证,其非法生产已长达5年。

  该矿于2003年5月办理了采矿许可证,并于2005年7月才取得了安全生产许可证及煤炭生产许可证。

  国家安监总局的批评对荣福煤矿没有影响,2006年初,荣福煤矿再次以一个丑陋形象出现在中国媒体上,并遭遇广泛指责。为了方便私下处理矿难,不被外界知晓矿难死者信息,荣福煤矿对所招收的矿工全部采用化名管理。

  2006年2月14日,荣福煤矿瞒报了一起矿难。但这一秘密又被湖南媒体的记者发现。他们寻访了两天,“我们爬上了一堆乱石群,在一块石头缝里,看到一个黑色薄膜袋严严实实地包着个东西摆在那里,打开黑袋一看里面还有一层被白色的薄膜裹着的纸盒,翻开纸盒出现的是一只用红布裹着骨灰盒,再解开红布出现了一个枣红色的骨灰盒,里面是一个矿工的骨灰”。

  宜章县“2.14”事故专案调查组的结论认为,“煤矿瞒报事故属实”;但在2007年1月17日,该矿副矿长黄费建接受记者采访时仍坚称,“这是缓报,当时人还在抢救,我们也不知道他是死是活。”

  深井黑金

  在与荣福煤矿的这场抗争中,黄元勋是唯一一个不畏惧暴露实名的乡民。荣福煤矿曾通过中间人向黄转达了可给其部分干股的意向,试图让黄放弃对煤矿的举报,被黄拒绝。

  后来,有人悬红10万元买黄的人头,黄因此写下遗书,舍命上访。

  黄元勋找到了荣福煤矿和曾锦春之间的权钱交换的证据——曾在该矿持有干股,一年入账数百万元,黄则得到曾全方位的支持和保护,遂将与两人有关的“黑幕”逐级向上举报。

  “他们说,我到市里告了,省里告了,中央也告了,下一步我是不是要告到联合国去?”黄元勋说,黄生福鼻子哼了一声,很不屑。

  2005年6月,宜章县公安局以散布谣言为由刑拘黄元勋15天。

  获得荣福煤矿租赁权后,黄生福退居幕后,由于背后有曾锦春的关系,其将部分产业转移到县城,取得数以千万计的银行贷款和大量土地。很快,黄被当地人称为宜章“首富”。

  “在1999年的时候,黄连高利贷都借不到。”曾经与黄合作过的一位私营业主对记者说,黄的发迹堪称神奇。

  2006年,黄元勋将遗书寄给新任的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4月22日,郴州市政法委、检察院等机构派人找到了黄元勋,向其告知省里多名领导都知道这件事情并批示要求解决。

  遗书事件也得到了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的关注,批示要求湖南查处。

  2006年9月19日,由湖南省纪委、省检察院、湖南省邵阳市检察院组成的联合专案组,对湖南省郴州市纪委书记曾锦春实施“双规”。而在10月,黄元勋获得宜章县公安局1400元的国家赔偿。

  据接近黄生福的人士称,彼时,黄“惶惶不可终日”,“在一位‘高人’的指点下,黄生福决定向专案组自首,检举曾锦春的问题”,“曾锦春算个什么东西!”在去自首的当天,黄生福面对多人如此表示。

  2006年12月17日晚,烟花在浆水村的夜空突然绽开,令乡民们侧目。一个消息传开了,“黄生福回来了,回到村庄了!”。12月21日,烟花再次彻夜点燃了浆水村的夜空,与三天前一样,这次烟花也是亲信为了庆祝黄的归来。

  作为“曾锦春窝案”重要涉案人员,黄生福的归来让不少浆水村人感到痛苦,这种情绪也蔓延这个村子以外的其它地方,很多人都感到压抑和不安。

  据接近专案组的人士透露,黄是以污点证人的身份被取保候审。乡民称,黄夸耀说自己举报曾锦春,帮助专案组固定了曾锦春一些受贿的证据,“是反腐功臣,是英雄”。

  外界称黄生福是曾锦春一枚重要棋子,并对曾有重大行贿行为,湖南省检察系统拒绝对黄获取取保候审做出任何回应。

  记者在荣福煤矿里找不到黄生福核实之前对他的所有说法。

  “黄生福去建设祖国了。”荣福煤矿股东、浆水乡10组组长黄大铁对记者说,“作为一个有理想的企业家,生福要为建设祖国做出贡献”。对于黄元勋的上访检举问题,黄大铁说,这是他们几个人不怀好意。

  “补偿款都到位了嘛。”荣福煤矿拿出多份11组村民与荣福煤矿签订的协议书,以证明其对因采矿造成稻田塌陷的补偿。对于饮用水的问题,黄说已经修建了自来水水库,“水管安装到家,一拧就有水,老百姓都说好了!”然而,有11组村民向记者表示,补偿数额本不应该那么低,但经过多年斗争,他们也只好妥协,“有总比没有强”。

  郴州方面曾在上报湖南省相关部门的材料里称,他们将追溯黄生福当年获取荣福煤矿的不法行为,对其进行重新招标。有人亦愿意出2亿元的价钱参加竞标。

  黄生学、黄费建等人则向记者表示,他们还没有得到任何有关的消息。“如果要再次招标,那也要先解除我们的租赁合同。”黄费建说。

  对于黄生福的归来,黄元勋、曾远祥等人感到不安,不少遭受过“护矿队”打压的人也表示,心又开始悬起来了。

  1月12日,全国检察机关查处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涉及的职务犯罪电视电话会议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振川在会议上强调,近年来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发生,与少数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直接相关。

  王振川表示,有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官商勾结、官煤勾结,大搞权钱交易,充当不法分子和黑心矿主的“黑后台”、“保护伞”,性质恶劣,影响极坏。 官商勾结官、煤勾结性质恶劣,查办绝不手软。

  王的表态,给荣福煤矿的举报者们打了一剂强心针。继续上访举报,又成为了这些“老访民”的新选择。

  1月19日中午,记者辗转拨通黄生福的手机,试图接触黄来核实求证相关说法。黄表示,他在市里开会,现在忙没有时间。

  黄现在是郴州工商联的负责人之一,记者询问什么时候方便接受采访,黄回复短信息说,“假如没有时间呢?”。

  在宜章坊间,黄生福除了以前被冠以“能人”、“奇人”的称号外,如今又有了新的别称——他如同一条跳龙门的鲤鱼,黄元勋向曾锦春举报他的时候,他顺利脱身;如今,曾锦春案发,他“又回来了”。每次遇到问题,黄总能平安脱险,“鲤鱼成精”。

  这显然让很多人感觉吊诡。这个遭遇最多恶评的煤矿里面机声隆隆。“这是一个深井,阳光能照到黑金吗”。★

· 传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畏罪自尽 官方未正面回应
· “海上发射”公司火箭发射时爆炸 星箭俱毁(图)
· 丧儿父亲捐出赔偿款设立公益基金 征集受助者(图)
· 广东汕头七村民被杀 死者全被一刀割喉致命(图)
· 技术骨干患绝症被单位停职 巨额医疗费无人埋单
· 山西交警涉嫌打死公安局政治部主任 疑因买官失败


[上一页][1][2][3]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生福 | 胡孝良 | 黄元勋 | 曾锦春 | 庞皎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