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环保政治”兴起意味着什么

  由于“环境”天生就是一个全球性话题,这种“变绿的政治”不仅将给其内部政治生活带来更多内容,而且可能对其外交、尤其是对华关系产生重要影响。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王鸿刚

  近期,伴随着全球气候的异常变化,“环境问题”逐渐成为全球舆论的核心内容,由此带来世界各国、尤其是西方国家“环保政治”的快速发展。

由于“环境”天生就是一个全球性话题,这种“变绿的政治”不仅将给其内部政治生活带来更多内容,而且可能对其外交、尤其是对华关系产生重要影响。

  这个冬天的天气不正常。全世界好多地方正在经历罕见的“暖冬”,而其他一些地方则正好相反,要么暴风雨肆虐,要么寒冷刺骨。总之,“罕见”和“异常”成为眼下全球气候的主旋律。有人认为这是“温室效应”惹的祸,有人认为这是自然现象,与人类活动基本无关。

  不管怎样,这都让人想起有关环境变化导致经济衰退、甚至是人类灭绝的种种预言。

  这些活生生的现实和可怕的预言,使人们对有关环保的议题更加关注。虽然强化宣传环保意识人人有责,但笔者并不想在此过多着墨。笔者在这里想同读者一起思考另外一个问题:对环境问题的关注快速上升,会在政治层面造成哪些潜在影响。

  让我们先看看各国政府在环境方面的一些政策动向。半月前,欧盟委员会提出新能源政策议案,提议欧盟各国2020年前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基础上减少20%,为“后京都时代”设定大胆减排目标。美国政府虽然在应对温室效应方面不甚积极,但最近国会透露要设立一个能源与环保委员会,似乎预示民主党人可能将在未来总统选举中大打“环保牌”。在加拿大,环保议题第一次成为国内政治的主导性议题,政府还专门更换了环境部长,以凸显对环境问题的重视。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由于环保议题的地位日益上升,大部分西方国家的政治正在“变绿”。有学者指出,几年前的美欧摩擦并非源于伊拉克战争,而是始于布什政府拒绝签署《京都议定书》。此分析虽未必尽然,但美欧在环境方面的分歧和争吵已是尽人皆知。

  而且,各国“环保政治”的这些动向,很可能在未来某一时段“外溢”到对华关系方面,给中国带来意外压力。因为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二大能源消耗国,据西方一些机构预测,十多年后中国还可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废气排放量最多的国家。中国可能在未来遭遇目前美国在环境方面所面临的国际压力。这不仅可能对我们的出口贸易造成一定损害,而且可能对我们国内的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不应有的压力,并使中国的国际形象受到影响。

  虽然这种担心现在还没有成为现实,但我们不能掉以轻心。也许大家还记得不久前有关中国沙尘暴殃及韩国和日本的传言吧;也许大家也听说过美国媒体炒作检测到来自中国的空气污染物的事儿吧?这些都似乎是“环保政治”针对中国的一些先兆。高度重视各国“环保政治”的未来发展,并未雨绸缪、争取主动,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必要的。

  对于中国的环境问题,国际社会和我们自己都应该有客观全面的认识和切实可行的措施。一方面,要看到全球环境恶化是一个复杂过程,决不能简单归咎于哪个国家或哪个行业;另一方面,也要看到中国发展对全球的巨大贡献与其能源消耗造成污染的辩证关系,理性评价中国的成就与不足。当然最重要的,是我们自己要投入更大的精力,同各国一道共同推进中国和全球的环保事业。因为确保人类与自然的和谐共存,既是我们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也是一项关涉到“世界和谐”的基本问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