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我国每年心脏猝死50万

  “我国每年有近50余万人死于心脏性猝死。”由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华伟教授和张澍教授牵头的“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得出了这个惊人的结论。而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季、青岛啤酒前总裁彭作义、麦当劳前掌门人吉姆·坎塔卢波……这一长串“猝死”背后的“名单”,一时间让“猝死”成了大家议论纷纷、为之警惕的对象。

那么,什么是心脏性猝死,它为何如此可怕,我们该如何应对?记者就此采访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血管十二病区主任周玉杰教授。

  心脏性猝死日益增多

  “所谓心脏性猝死,是指健康者,或者原有疾病正在恢复的患者,因为各种心脏原因所引起的突然意外死亡。”周玉杰教授说,“不过,心脏性猝死的具体诊断标准目前国际上还没有统一。有的把症状出现后24小时内死亡作为猝死,也有以12小时、6小时、1小时作为标准的。但是不管如何定义,心脏性猝死的发病率都在逐年递增。”

  有资料显示,心脏性猝死的两个高发年龄段是从出生到6个月内,以及45—75岁之间。男性猝死的风险是女性的4—5倍,但女性在绝经之后患病风险会增加。“不过,无论男女,猝死的发病年龄都呈现出年轻化趋势,30岁就发生猝死的比例正在增加。”

  在一天当中,猝死好发于夜间11—12时及清晨5—6时;在一年当中,猝死好发于隆冬季节。从社会构成上看,工作、生活压力较大者发生心脏性猝死的几率较高。

  冠心病是猝死的主要原因

  “冠心病与心脏性猝死的关系十分密切。”周玉杰教授介绍。有统计数据表明,约20%—25%的冠心病以猝死为首发表现,75%的心肌梗死患者可发生心脏性猝死;而在心脏性猝死者中,有80%的原因是冠心病。“冠心病会引起心肌缺血、心肌梗死,进而出现房颤,最终导致猝死。”

  除冠心病外,其他引起心脏性猝死的病因还有心肌炎、心肌病、冠状动脉结构异常、心力衰竭等。

  猝死的先兆不明显

  据一些心脏性猝死的幸存者描述,这种疾病的先兆很不明显,少数表现为胸痛、心悸、呼吸困难,更多表现为乏力、胸部不适,因此极易被忽略。

  “甚至有些猝死根本没有先兆,也无法预测。所以这种疾病的日常预防十分重要。”周玉杰教授提醒道。首先,要控制好各种冠心病的高危因素,包括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肥胖、吸烟等,具体方法是多运动、合理饮食、不吸烟、少饮酒、劳逸结合。其次,定期体检,尤其是有上述危险因素的、正处于心脏性猝死高发年龄段的人,更要注意体检,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预防。

  至于治疗,周玉杰教授表示,心脏性猝死的发作十分迅速,存活率很低。很多患者送到医院时已经出现了不可逆的损伤,甚至死亡。有研究显示,正常室温下,心脏骤停3秒后,人就会因脑缺氧感到头晕;10—20秒后,人就会意识丧失;30—45秒后,瞳孔就会散大;1分钟后呼吸停止,大小便失禁;4分钟后脑细胞就会出现不可逆转的损害。所以猝死的治疗效果相对有限。

  “治疗要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如果患者的心率太慢,就要安装起搏器;如果心率太快,就要施行电击除颤;如果患者有冠状动脉阻塞,就要用支架、搭桥等手段来疏通冠脉。不过,我还是主张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预防,这才是应对心脏性猝死的最佳方法。”

  猝死急救有五步

  心脏性猝死者,有很大一部分发生在医院外。如果在患者发作后4分钟之内得不到抢救,患者的生还希望就极为渺茫。因此当你碰到心脏性猝死者时,时间就是生命,既不要只顾着送他去医院,也不要光等着急救人员到来,而是应该立刻对他施行心肺复苏术,增加医院治疗的存活率。具体做法为:

  第一步:尽快使患者仰卧在坚实的平面上,头部不应高于胸部,躯干无扭曲。

  第二步:一手按压患者额头,使头后仰,另一只手抬起患者下颌,使其呼吸道通畅。并迅速掏出患者咽部呕吐物。

  第三步:人工呼吸。一手捏住患者鼻孔,同时向患者口内吹气,全力吹两次。

  第四步:胸外心脏按压。解开患者衣服,松开腰带,施术者将左手掌放在患者胸骨中间1/3处,右手掌重叠于左手背上,两手十字形交叉,两臂伸直,用肩部力量加压,双肘不能弯曲,按压深度为使胸骨下陷4—5厘米,按压频率在每分钟80次左右。注意不要用力过猛,以免肋骨骨折。

  第五步:如果有两人抢救,可以同时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每按压胸部5次,吹气1次;如果急救者只有1人,则每按压15次,较快地连续吹气2次。如果患者大动脉脉搏恢复,扩大的瞳孔缩小,皮肤嘴唇转红,则表明急救有效。转自《生命时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玉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