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优秀教师今年试点“流动”教学

  解决择校问题,今年要动真格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鼓励中心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向郊区辐射,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名校将把分校开到郊区

  市政协委员、市教委主任沈晓明表示:“今年市教委将加大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力度。

”根据市教委的计划,今年将在长宁、南汇两区进行试点,由教育局统筹安排,以保证优质师资能在辖区内的每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衡分配,并进行有计划的流动。

  初步计划是,一个优秀教师在某个学校任教满三年后,根据需要被分配到另一所学校进行教学,以保证学校师资力量的基本均衡。最终目标是希望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师将不再隶属于学校,而是统一属于区教育局。同时,中心城区将有更多的“名校”把分校开到郊区,满足郊区孩子接受优质教育的需求。人大代表、市教委副主任瞿钧表示,从上海来讲,教育均衡发展的问题早已在研究、实施了。

  上示范性高中不再免试

  瞿钧说,在政策制订上将向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方向引导,减少择校的现象。从3年前市教委就试点把市示范性高中的招生名额均衡地分配给一般的学校,无论是普通初中还是重点初中,这里的孩子都有机会到示范学校上学。最早的时候10%的招生比例下达,然后每年增加10个百分点,今年要达到40%。只是招生的办法有些不一样,前几年是免试法,今年开始不是免试了,而是这些孩子通过中考,中考结束以后,按照这个考生的志愿填报情况,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瞿钧认为现在有一些家长带有盲目性地进行择校,因为都是独生子女所以希望让孩子上比较好的学校,但是对上海的基础教育不太了解。“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上海的基础教育在均衡方面是达标的。”

  瞿钧说,市教委将会把区域内各个学校的条件在网上进行公示,其中包括学校硬件设施,也包括师资情况。

  代表声音:财政要更多投到学校软件建设上

  “我们的基础教育能否静下心来搞?少些功利性、少些浮躁!”市人大代表张群是上海市控江中学的校长,这位白发苍苍的校长昨天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题审议会上,言词恳切地作出上述表示。家长择校是因为社会竞争激烈,也因为教育发展不均衡。

  张群代表提出,“中心城区和郊区的教育均衡有差距,其实区内的学校之间也有差距,现在搞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财政投入的钱不能只用到校舍建设上去,更重要的是投到软件建设上,有一个好老师,比增添再多的现代化设备都有意义。”市人大代表瞿钧说,上海早在10年以前就在义务教育阶段取消了重点学校,但是有一些传统的学校办学比较好,这也是客观事实。它和其他学校的均衡那就不是短时间能够形成的。我们也不希望把我们过去好的学校来削峰填谷。

  他说,其实上海的基础教育在均衡方面是达标的。教委也会把区域内的各个学校条件在网上进行公示。这包括学校的硬件、设施、设备,也包括师资情况。

  但他坦言,现在上海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差距主要体现在学校管理和师资上面有一些差异。全国人大代表王恩多列席了会议,她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她小时候的中学母校有一位很好的校长,“那是一个教育家,现在回想起来,他似乎从来没有要求我们要考上什么大学。对在校的记忆就是一座有很多书的图书馆,非常丰富的课外活动,没有那么多的升学压力。”

  王恩多代表所在的这所有着103年历史的母校不仅出了七八位两院院士,还有国学泰斗季羡林先生等。王恩多说,这样的成绩是因为这所学校有着良好的教育传统,对于单纯的孩子,学校形成的学习氛围是最重要的。

  委员提案:商品房销售不得与子女上学挂钩

  现在上海每天起得最早的是什么人?学生。在学生中,起得最早的是什么人?择校生。

  政协委员、上海市财贸党校原副校长曹晓兰说起这句顺口溜时一脸无奈。尽管教育部门早就重申,今年的小学和初中入学仍按“就近免试”原则进行,一律不得举行与入学挂钩的选拔考试或测试,民办学校如果没有住宿条件的话,也不能跨区招生。如何才能根治择校给家长和社会带来的压力,曹晓兰向正在召开的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提了第0070号提案———“关于解决择校风的几点建议”。

  曹晓兰委员调查认为,现在的择校问题严重原因有多方面,比如,相关区县违背就近入学原则,学区划分随意性大。

  曹晓兰委员建议严格就近入学原则,科学合理地划分学区,并向市民公开;把教育均衡发展、择校情况作为对区政府的教育考核目标,也是对校长的考核指标;不得将商品房销售与子女上学(学区外)挂钩。

  相关提案

  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

  民盟上海市委第0131号提案“对建设高素质的基础教育校长教师队伍的建议”:从上海市基础教育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出发,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校长教师队伍。

  立法提高义务教育均衡化

  闸北区教育局副局长袁园第0460号提案“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应从立法、政策、监督等各个层面上,采取更积极、更有效的措施切实提高上海市义务教育均衡化水平。

  案例:择校妈妈的心路历程 为儿择校提前10个月行动

  家住浦东金桥的秦兰(化名)这两个月的头等大事就是儿子的择校问题。

  想挂靠孩子户口行不通

  儿子今年9月份就要上小学了,小区里倒是有一所小学,离家很近,步行5分钟就能到,但是秦兰觉得家门口的这所小学太一般。她心仪的是名气比较响的一所实验学校,但自己家并不属于这所著名小学的对口学区范围,秦兰现在很后悔当时没有早一点在那所著名小学的附近买下一套房子,这样儿子就可以享受就近入学的政策。

  后来想了一个办法,准备采取曲线行动把孩子的户口挂在一个要好的朋友家里,但这所著名小学为了防止有“空降学龄儿童”,规定必须是直系亲属且孩子和父母的户口必须同在一处至少一年,挂户口的办法行不通了。

  很多人提早几年就行动

  秦兰开始考虑就把孩子送进小区里的小学,但是想想又不甘心,“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前几年有人说起这句话时,秦兰也嗤之以鼻,但是现在轮到自己,她发现自己的想法全变了———进了一个好的小学,将来才能进一个好的中学,而且中小学正是孩子的成长期,是否养成良好的习惯,将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于是,秦兰又继续开始了择校之路,原本觉得自己提早10个月为孩子上学的事做准备,启动工作已经蛮早了,结果一打听才知道,自己是个“后进分子”,很多人提早几年就行动了,甚至在进托儿所、进幼儿园前就开始有目的地选择了。秦兰在网上的育儿论坛中找到了不少志同道合的网友,一位提前三年在热门小学附近买下房子的网友告诉她:“择校要趁早,进了好的小学,再进好中学的概率就大,今后进好的大学就不担心了。”秦兰觉得很有道理。

  或者另外租房或者买车

  秦兰后来又多方打听,实地查看,选定了各方面条件较好的另一所小学———离家至少20分钟的车程,孩子每天上学和家长每天接送都不太方便。为解决这个难题,秦兰也做好了两手准备,一方面是为了孩子去租学校周围的房子;另一方面,秦兰也报了驾校,孩子一开学,就买好一辆价格适中的家用轿车,方便每天接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兰 | 瞿钧 | 曹晓兰 | 王恩多 | 张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