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发改委:中国2006居民收入分配年度报告出炉

  1月30日,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收入分配报告显示,中国居民工资性收入稳步增长,但城乡居民之间的差距仍然过大。不同经济类型和不同行业职工平均工资的增长速度存在较大差别。国有企业经营者与职工收入的差距不合理扩大,企业普通职工工资增长缓慢,同工不同酬现象以多种形式存在。

  之一:2005年全国居民收入分配总体状况

  一、2005年居民收入总量及增长

  2005年,我国居民收入总额为83246.6亿元,比上年增长13.5%,扣除价格因素,比上年增长9.8%。

  (一)2005年居民总收入增长9.8%,是近年来的较高水平。这主要有三方面的因素:一是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水平继续保持较快增长。2005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实际增长9.6%;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6.2%。二是人口总量的增加。2005年,我国人口数量为130756万人,比上年增长0.6%。在人均收入水平一定的情况下,人口数量越大,居民总收入越多。三是随着我国城镇化步伐加快,城镇人口比重的提高。由于城镇居民人均收入明显高于农村居民人均收入,意味着居民总收入的增加。

  (二)居民总收入增幅接近于GDP增幅。2005年,中国GDP达183085亿元,实际增长10.2%。同年居民总收入增长9.8%,仅比GDP增长差0.4个百分点,两者几乎同步。这种情况说明,在总量层面上,2005年居民收入分配是基本合理的。

  (三)居民总收入约占国民总收入(GNI)的45.3%。2005年我国居民总收入约占国民总收入的45.3%。根据《国际统计年鉴,2005》提供的资料,多数市场经济国家的这一比重在40%-60%之间。

  二、2005年居民收入来源的变化

  (一)城镇居民收入来源的主要特点。2005年,在城镇居民全部年收入中,工薪收入占68.9%;经营净收入占6%;财产性收入占1.7%;转移性收入占23.4%。动态地看,工薪收入的比重是逐步下降的,由1995年的79.2%降至2005年的68.9%,每年大约减少1个百分点。经营净收入比重明显上升,由1995年的1.7%升至2005年的6%。财产性收入比重略有下降,1995年为2.1%,2005年为1.7%。转移性收入比重有所上升,由1995年的17%上升到23.4%。

  (二)农村居民收入来源的主要特点。2005年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175元,首次突破千元,工资性收入占纯收入总量的36.1%。从变化趋势看,工资性收入比重是逐步上升的,并保持较快增长。2005年农民人均家庭生产经营纯收入1845元,占纯收入总量的56.7%。从变化趋势看,家庭生产经营纯收入比重是逐步下降的。2005年农民人均财产性收入88元,占纯收入总量的2.7%。2005年农民人均得到的转移性收入147元,占纯收入总量的4.5%。从数量上看,农民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都不大,所占比重也比较稳定。

  三、2005年城乡居民收入比较

  (一)城乡居民收入总量比较。据初步测算,在2005年居民收入总量83246.6亿元中,城镇居民收入总量为58983.3亿元,占70.9%;农村居民总收入为24263.3亿元,占29.1%。与上年相比,城镇居民总收入所占比重上升了1.7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总收入所占比重相应下降。

  (二)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率比较。1998年之后,一直是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实际增长率快于农村居民。这种状况至今未改变。

  (三)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水平比较。城镇居民人均收入相当于农村居民人均收入的倍数是在波动中扩大的。随着新农村建设的大规模推进,可望这一倍数不再进一步扩大。

  四、当前居民收入分配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收入分配差距过大。一是城镇居民收入与农村居民收入之间的差距。近三年一直保持在3.2倍左右。二是城镇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2005年最高10%与最低10%收入户的人均收入之比为9.2倍,比上年扩大了0.3倍。三是农村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2005年,农村高收入户人均纯收入与低收入户人均纯收入之比为7.3倍,比上年扩大了0.4倍。四是地区之间的收入差距。2005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排在前5位的均位于东部地区,排后3位的均位于西部地区。

  (二)收入分配秩序不规范。在目前的收入分配体制下,各单位以多种名目来增加本单位的职工收入。由于各部门占有的资源不同,由此产生了部门之间的收入差别。

  (三)政府调节收入力度不够。2005年,全国征收的个人所得税占各项税收的比例只有7.3%,占居民总收入的比例只有2.5%。同期,在政府财政支出中,用于抚恤、社会福利救济和社会保障的补助支出的费用占居民总收入的比例只有3%。之二:2005年城镇居民收入分配状况

  一、2005年城镇居民收入状况

  2005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万元大关,达到10493元,比上年增加1071元,增长11.4%,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实际增长9.6%,比2004年的增幅高出1.9个百分点。

  从各地区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情况看,在31个省(区、市)中,有十六个省份的实际增长达到两位数。收入增长速度排在前五位的分别是江苏、河北、辽宁、山东、江西;列于后五位的分别是、新疆、广西、海南、云南、西藏、

  二、2005年城镇居民总收入增长特点

  (一)工薪收入稳步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年工薪收入达7798元,比上年增长9.0%,比2000年增长74.0%,年均增长11.7%。其中,有十二个省的工薪收入增速达到两位数。

  (二)经营净收入快速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年经营净收入为680元,比上年增长37.6%。“十五”时期,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发展非公经济的优惠政策,特别是对下岗、失业人员从事非公经济给予更大的优惠,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快速增加。

  (三)财产性收入较快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年财产性收入为193元,比上年增长19.7%。其中,人均年出租房屋收入112元,比上年增长29.8%。主要原因是平均每百户出租房屋由2004年的5套上升到2005年的6套,增长了20.0%,以及租赁私房的比重也比上年增长了13.3%。

  (四)转移性收入继续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年转移性收入为2651元,比上年增长14.2%。其中,人均年养老金或离退休金比上年增长16.7%,人均年社会救济收入比上年增长12.2%。这主要是,各级政府提高了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最低工资标准和其他相关标准,给低收入家庭和离退休人员带来了实惠。

  三、城镇居民总收入来源构成

  (一)2005年城镇居民总收入来源构成。2005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为11321元,其中工薪收入达7798元,仍为主体,占68.9%,比上年下降1.7个百分点;经营净收入占6.0%,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财产性收入占1.7%,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转移性收入占23.4%,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

  (二)城镇居民总收入来源构成的变化。1995年至2005年,工薪收入所占比重从79.2%下降至68.9%,经营性净收入所占比重从1.7%上升至6.0%,财产性收入所占比重从2.1%下降至1.7%,转移性收入所占比重从17.0%上升至23.4%。

  (三)城镇居民总收入构成的地区分布。一是东北地区城镇居民总收入中工薪收入的比重最低。东北地区城镇居民工薪收入所占总收入的比重为62.9%,比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分别低7.4、6.5、5.1个百分点。二是东北地区城镇居民总收入中经营净收入和转移性收入的比重相对较高。

  (四)五等分不同收入组的来源构成。一是低收入组的工薪收入比重在五个收入组中最低。2005年,低收入户人均总收入中有64.6%来自工薪收入,分别比中低收入户、中等收入户、中高收入户及高收入户低4.5、5.8、5.0和4.0个百分点。二是低收入组的经营净收入比重在五个收入组中最高。2005年,低收入户人均总收入中有9.8%来自经营净收入,分别比中低收入户、中等收入户、中高收入户及高收入户高3.2、4.3、5.2和3.8个百分点。三是高收入组的财产性收入比重比其他收入组高。2005年,高收入户的财产性收入比重为2.6%,分别比低收入户、中低收入户、中等收入户、中高收入户高出1.6、1.4、1.5、1.3个百分点。

  四、2005年城镇居民收入分配差距

  (一)高、低收入组间收入差距继续扩大。一是高低收入组的收入差距继续扩大。2005年城镇居民家庭中收入最高10%收入组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8773元,是收入最低10%收入组(3135元)的9.2倍(相差25638元),比2004年的8.9倍进一步扩大。二是五等分组显示收入差距呈加速扩大趋势。1990年至2000年的十年间,最高10%收入组与最低10%收入组收入比从3.2倍上升到4.6倍,扩大了44%;而在2000年至2005年的五年间,最高10%收入组与最低10%收入组收入比从4.6倍上升到9.2倍,扩大了一倍。三是高低收入组的收入增长不平衡,收入越高增长越快。从增长速度来看,2005年,最高10%收入组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13.4%,而最低10%收入组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9.5%,比前者低4.9个百分点。

  (二)地区间的收入差距较大。一是省际间居民收入差距仍然存在。最高收入省与最低收入省的收入相差10655元(上年为9465元),收入之比为2.3:1,收入之比与上年持平。二是东部地区和中部、西部、东北地区居民收入存在明显差距。2005年,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3375元、8809元、8783元和8730元,东部分别是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的1.52倍、1.52倍和1.53倍。三是收入高省份集中在东部地区,收入低省份集中在西部地区。2005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万元的9个省份有八个全部集中在东部地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于后四位的省份均为西部地区。

  (三)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内部收入差距略有加大,东部收入差距最大。从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基尼系数看,东部地区为0.343,分别比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高出20.1、9.6、9.2个百分点。同时,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的基尼系数均比上年略有提高,说明它们内部的收入差距在继续扩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