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CCTV《360度》 > 最新报道

央视《360度》:一票还是难求

  记者专稿——[春运新观察]一票还是难求

  【导语】

  继续我们的春运新观察。昨天我们在节目中提到,今年全国春运的客运量规模相当于欧洲、非洲和美洲三大洲的所有人同时出行。而与公路、民航业相比,铁路具有运价低廉、车内空间宽松、相对安全快速的独特优势,大量中低收入阶层出行时更愿意将火车作为首选交通工具,这无疑加剧了春运火车票的紧张程度。

全国春运将在这周末拉开帷幕,各地的准备工作也已基本就绪,每年春运人们最担心的就是火车票买票难,今年铁路春运一票难求的局面会不会有所缓解呢?

  【正文】

  周末的早上,北京西客站的售票大厅里已经挤满了前来买票的人。他们有的在查找自己需要的车次信息,有的已经在缓缓移动的长龙中排队买票了。为了能回家过年,很多人天没亮就赶来排队,但还是免不了有人乘兴而来,败兴而归。

  【同期】曹先生:排到现在也没票买。

  记者:您是几点过来排队的?

  曹先生:12点凌晨过来的。

  记者:今天是第一天发售?

  曹先生:对,(2月)17号的第一天。提前20天,我就今天买17号的,我就提前来了,但是为什么没有票买。

  【正文】

  曹先生说他是武昌人,在北京工作,想要买一张除夕从北京到武昌的火车票。为了回家过年,他已经是第二次来买票了,本以为这次赶在凌晨售票前过来肯定万无一失,没想到还是一场空。而伴随着春运的临近,正有越来越多的人在重复曹先生的遭遇。

  【同期】

  群采:我是昨天来了一次,然后今天早晨刚排到这儿。

  很难买到票,一般都要排队好几天。

  没有比较合适的线路,订不着票。

  两个小时票就卖完了,简直不敢相信。

  【正文】

  一张小小的车票成了在外地工作的人们过年回家的梦魇,甚至有人总结了一个春节购票三步曲:先连夜排队,再零点网购,实在不行四处求人。即使这样做,还是不能保证可以买到票。到最后,很多人不得不从票贩手中购买高价票。

  曹先生同期:人家就有票,打电话说有票,我这儿有票,加100块钱,他们为什么有票。

  有乘客认为,正是由于原本就有限的火车票,大量流入不法票贩手中,被他们囤积居奇,才加剧了正常购票的难度。

  【同期】群采:肯定是那些票贩子把票买去了呀。我觉得相关部门应该采取一些措施,遏制这种行为。

  铁路:票贩子的存在,应该说是一个社会问题,作为我们铁路部门,包括我们铁路公安部门,对于票贩子这个一直是采取严厉打击的措施。

  【正文】

  一直以来,尤其在春运期间,公安部门都在严厉打击票贩的不法活动。2006年春运的"蓝盾行动"中,铁路公安机关共查获倒票团伙407个、票贩子1.3万人,取缔非法售票网点2712个,收缴车票10.9万张。

  但是票贩却是年年打,年年有,屡禁不止。究其原因,无非是一个"利"字当头。每年的春运,全国人民大流动,成为票贩们发财的好时机。暴利为票贩和不正之风提供了滋生的土壤;票贩成为寄生在火车票上的"毒瘤"。

  【同期】铁路:因为能力紧张,商品紧缺,就会把车票作为一种发财的工具吧。

  专家:票贩子实际上就是我们现在能力不足的时候,他应运而生的这样一个阶层。***所以要从体制从根本的原因来讲就是能力不足造成的。

  【正文】

  专家指出,运输能力的严重是火车票难买的根源所在。

  现在全国铁路日常开行的客车每天可以提供的坐席是250万个左右,但进入春运特殊时期后,客流量猛增,日均发送旅客可达到360万人次。尤其是在客流高峰期,可达到420万人次左右,火车票出现严重地供不应求。

  【同期】专家:最高的去年已经是500多万,一天。**这个坐席供给跟需求之间反差很大。比较起来超员可能将近百分之百,百分之八、九十这样的水平。

  【正文】

  将近一倍的超员客流量或许能够解释,为什么春运期间会出现火车票一票难求的局面。而中国人均铁路拥有量不足一根粉笔长度的事实,更是让人们了解中国铁路的现状。

  事实上,全国铁路干线长期处于超饱和运输状态,铁路的客车和货车混跑,春运既要运输迅猛增长的客流,还要保证煤炭、粮食、油品、化肥、节日供应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运输。在现有线路、车辆诸多条件的制约下,铁路运输能力安排已近极限。

  【同期】铁道部新闻发言人:要从根本上来解决中国铁路运输能力严重不足的问题,还必须大规模地进行铁路网的建设。

  【正文】

  2004年1月,国务院审议通过了我国铁路史上第一个《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根据规划,到2020年,中国将建立"四纵四横"的铁路快速客运通道以及3个城际快速客运系统。这些建设客运专线1.2万公里,届时运行的列车时速均为200公里以上。

  几天前,国产高速列车已经进入春运,而在今年4月,我国列车将进行第六次提速,时速达160公里的里程将达近万公里,其中约6000公里时速可达200公里。同时,设计时速为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开工,预计2010年投入运营,年运输能力达到1.6亿人次。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0万公里。届时,铁路春运一票难求的局面将得到缓解。

  【同期】专家:这个矛盾不是短时间内可以完全克服的,现在我们的需求不断地增长,特别是每年的春运期间的客运量都是4%、5%的增长,我估计要到2015到2020年,特别是客运专线成网,这个网络形成以后,可以在比较大的程度上来改善我们国家铁路的客运困难的状况。

(责任编辑:曾玉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