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春运 > 2007春运最新消息

铁道部介绍2007年铁路春运情况并答记者问


铁道部就2007年铁路春运等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结束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接受记者采访

  [中央电视台记者]: 今年春运听说不涨价,但是目前有消息说还是有票价浮动的现象,我想请您证实一下这件事儿,请问铁路部门对此有没有解释?

  应该说,铁道部作为中央政府的一个部门,我们对今年和以后在春运期间旅客列车的票价不上浮的承诺是严肃的,是负责任的。您所说的这个问题可能是指部分新型空调列车,在国家有关部门规定的价格范围内,在运输淡季实行的折扣价,准备在春运期间恢复原价。

尽管这个问题与春运期间票价不上浮不是一回事,但是铁道部也给予了高度的重视,铁道部已经要求各铁路局对执行折扣价的新型空调列车要继续执行折扣价,不得恢复原价,这个态度是非常坚决的。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今年春运铁道部门在学生的运输和民工的运输方面采取了哪些更为便捷的服务措施?谢谢。

  [王勇平]: 铁道部门一直把学生和民工客流作为春运组织当中的重点客流,尽可能采取有效的措施,确保学生和民工的顺利出行。在学生运输方面,我们一直坚持对学生旅客实行购票、托运、候车、上车“四优先”,为学生客流设立了绿色通道,增开售票窗口。尤其是今年春运,我们在这方面的服务又有新的突破。比如我们对学生客流比较集中的像北京等10个城市,实行了发售返程票,这为700多普通高校和研究院所的学生带来了方便,得到这种服务的学生,不仅在寒假前能够及时地得到返程的车票,而且也不会为今后返回学校买票难再忧虑。

  这项工作今年我们还是试行,我们将不断地积累经验,今后我们会扩大这个范围,让更多的学生受益。由于今年高校放假比较早,学生客流也启动得比较早,所以到现在学生客流的高峰基本上已经度过。

  对于农民客流的服务,我们同样是非常重视的。大家知道,去年春节我们就对以民工为主体的临客票价不上浮,今年春运期间,我们又对所有旅客列车的票价不上浮。应该说农民工是最大的受益者。

  在今年的运输当中,我们仍然也把农民工的运输作为重点。比如说我们在节前就与地方政府和厂矿企业进行联系、沟通,及早地对农民工的团体票进行及早的预定和预售,我们还对客流方向一致、客流比较固定的农民工组织开行农民专列。我们还对一些农民工组织“一站直达”式的部分临客,减少中转的签证次数,这也受到农民工旅客的欢迎。对于节后农民工出行问题,由于他们出行分散的特点,我们会加强客流的调查、分析和预测,根据客流需求及时地加开临客。谢谢。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我们看到,每年春运购票难都是一个特别突出的问题,今年铁道部采取了哪些措施来缓解这一矛盾?您觉得如何彻底地解决购票难的问题?谢谢。

  [王勇平]: 实际上,这个问题在往年的春运当中,新闻界的朋友也多次问过。正如你所说的,春运期间铁路运力与需求之间的矛盾十分突出,目前我国铁路的运营里程才7.6万多公里,全年人均乘车的次数还不到1次。我国铁路每天提供的席位是242万个,但是在春运期间每天运输的数量是这个数字的两倍。所以说,客运能力是严重的不足。

  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今年我们采取了很多应对的措施,其中有几个最主要的:一个是整合全国铁路运力,坚持全路的统筹安排,主要是突出重点地区、重点线路、重点车站,力求把运力资源得到最佳的配置,使运输能力的效应最大化。

  二是运力的安排方面。我们今年安排了中长途直通临客318对。此外,原来运行图上的客车延长运行的区段有16对,加上固定的中长途直通旅客列车增加了4.5倍,应该说今年我们安排的能力是历年来最多的。 三是我们尽可能减少施工,最大限度地腾出运力空间。春运期间除了一些特殊情况以外,繁忙干线,我们原则上不安排大修、施工改造。 四是在售票方面,我们合理地调整票额,充分发挥车站售票的主渠道作用,增开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最大限度地方便旅客的购票。

  至于您说到如何彻底解决春运买票的问题,我想这个问题关键是要发展铁路。我在这里很高兴地告诉大家,中国铁路建设正处在一个黄金时期,我们有11条客运专线在建,我们还有一大批工程也已经开工,而且进展良好。在“十一五”期间,我们将要新修铁路1.7万公里,其中有7000公里是客运专线。到2010年,发达的铁路网将初具规模,到那个时候,将会形成客运专线、城际铁路、既有线提速线路、相配套的快速客运网,那个时候我们的运力就有了极大的发展,一票难求的问题我想会得到很大的解决。到那时候再开新闻发布会,我想您可能不会再提这个问题了,谢谢。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勇平 | 矛盾 | 刘志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