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马路“烂摊子”加剧交通拥堵 代表委员建议设立行政问责制

  马路“烂摊子”施工加剧了交通拥堵,是市民关注的热点,也是“两会”议论的焦点之一。

  百姓意见交通添堵路面“毁容”

  目前,本市中心城区的道路上,共有1000多个施工工地,其中规模最大的是100多个地铁站工程,均集中在市中心区域的交通干道,如10号线的河南路站、淮海西路站,9号线的嘉善路站、宜山路站,7号线的昌平路站等,均对交通造成不小的影响。

  此外,市政道路的“三年大整修”、“外滩井字型通道”、虹桥枢纽站和“世博园区”建设工程全面启动,造成60多条公交线路改道,110多个公交站点迁移,加上每天数万车次的工程车流量,造成市区浦西交通干道路面“毁容”达2%至3%,中心城区平均车速降低20%左右,核心区域平均车速降低25%。

  代表声音“烂摊子”工程最扰民

  面对必须的“马路开挖”,洪克敏代表认为“完全可以理解”,但她“不理解”为什么重复开挖。她说,新闸路一年重复开挖了4次,市民反应就很强烈。马路成了拉链,想开就开,想挖就挖,刚刚铺设完工的道路,没过多久又被“开膛破肚”。根据《上海市城市道路管理条例》,新建、改建、扩建的城市道路交付使用后5年内或者大修的城市道路竣工后3年内不得挖掘。但是,这项地方法规仿佛毫无约束力。

  徐国荣代表是在一线执勤的交警,对道路状况最为了解。他说,“马路施工”最扰民、最影响交通的是一些“烂摊子”工程,有的施工队在交通高峰时段,竟将掘土机、搅拌车等大型设备横在马路上,不仅影响机动车通行,连行人、自行车都要小心翼翼才能通过。

  记者寻访调度失控老板“抠门”

  根据代表、委员提供的线索,记者到几处马路施工地点作了暗访。在卢湾区的一处工地,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施工队大多由私人承包,工头接到项目,招来一批外来民工、临时工就上马了。有的施工队在力不能及的情况下,承接多个项目同时施工,就此出现“马路挖开了,却不见人影”和工期一拖再拖的不正常现象。

  对“烂摊子”的原因,一名正在静安区施工的民工告诉记者:“老板太抠门了。”原来,施工队工头给农民工的工钱是一天50元,于是他们能偷懒则偷懒,收工不收尾。

  “两会”建言科学规划行政问责

  “马路拉链”和“烂摊子”施工现象突出,主要是规划不科学引起的。洪克敏代表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利用目前日益发达的信息技术,作先置性、可行性的计划安排。除了紧急抢险,各相关部门更换地下管线必须提前规划;各建设单位排放管线也须预先申请,最后由市政府主管部门统一协调安排。

  朱树英委员说,造成“马路拉链”现象的根本原因,是有关部门的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心、行政责任制和问责制出了问题。《上海市城市道路管理条例》明确,因建设工程施工确需开挖道路,要报市政管理部门决定。为此,对作为主管部门的市政局应该作出相应的行政问责,不能简单地以向施工单位征收1至5倍的掘路修复费来解决。对想挖就挖、造成“极大浪费”的责任人,应具体规定:当掘路修复费达到一定标准时,对行政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实行就地免职处理。选稿:顾卓丹来源:文汇报作者:王宝来韩正:透明处理社保案我只能给你30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洪克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