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制日报

农村社保缺位衍生行乞族 怎样让“候鸟”停下脚步

  “候鸟”南北飞:怎样让“跑站客”停下流浪脚步

  法制网记者 游春亮

  这是城市行乞族群中的特殊一族:他们并不缺少自食其力的能力,却常年“寄居”在城市流浪救助站;他们沿街流浪乞讨,却过着“冬南夏北”的“舒适”生活。

  一件行囊,一张火车票,顺应季节变更,游走于南北方之间,人生“漂”在路上。

  这就是“跑站客”,一群被称作“城市候鸟”的人。

  “跑站客”:

  扒车下海南命悬一线

  1月25日22时,广州铁路公安局肇庆公安处石围塘火车站派出所接到警情通报:从广州火车站开出的广州至海口的K407次旅客列车启动后,一名男子双手正抓住列车尾部车厢边门的扶手,身子悬空。如果列车继续运行,该男子随时都会有因体力不支而坠车的危险,广州铁路集团公司总调度立刻下达指令,列车在前方三眼桥火车站临时停车,解救该名爬乘男子。22时40分,列车临时停靠三眼桥车站后,民警将在列车尾部车厢边手脚已僵硬的男子解救下来,带至派出所进行调查。

  经查,该男子马某,今年30岁,系河北省遵化市东旧寨人,随身仅带一件简单行李,并持有1月25日广州至石家庄的T90次救助火车票一张。马某自称:他因为不愿返乡,才扒上南下的列车,想在海南岛过冬。

  记者从广州市救助中心了解到:1月21日,马某通过福建的一个救助中心来到广州,1月23日在广州下车后,就直接去了广州市救助中心,并向管理人员提出了去海南岛过冬的要求。广州救助中心按照国务院2003年下发的《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和铁道部、民政部2006年10月份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铁路站车上城市生活无着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在核实马某的身份后,决定资助马某返回家乡,并为马某购买了1月25日返回户籍所在地河北石家庄的火车票。1月25日上午,马某从救助中心离开,但他并不愿返乡,而是想到海南岛度过寒冷的冬天。在没有其他办法的情况下,马某选择了冒险爬车这一下策。当晚,马某凭着救助中心给他的救助车票进入广州火车站,待广州开往海口的列车启动之际,突然爬上列车尾部车厢,抓住边门的扶手,准备就这样一路悬着到海南岛,没有想他险些为此丢了性命。

  “候鸟”群:

  不属“生活无着”者应当限制

  1月27日,记者采访了马某。

  记者问:什么是“跑站”?

  马某解释:就是利用救助站提供食宿和救助车票的条件,在全国范围多个城市之间流浪、流动。

  记者问:为什么要这样做?

  马某回答:这样挺好的,我不偷不抢,有吃有喝,我准备“跑站”过一辈子流浪生活。

  据记者了解,马某并非没有靠劳动为生的能力。2005年秋季,他嫌打工太累而辞工,后因没有钱回家,第一次去了救助站。此后,他就成了救助站的常客,近几年来一直以“跑站”的形式在全国各大城市流浪为生,每年都过着“冬南夏北”的“舒适”生活。

  像马某这种以“行乞”方式作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跑站客”,其实就是城市特殊的“候鸟”。

  对这种城市“候鸟”现象,政府和社会应该怎样看待呢?有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我国宪法第四十五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这就为生活无助的公民进行乞讨提供了法律依据。各城市建立的救助站正是为这部分人提供了民政救济。然而,对于一些并非真正丧失劳动能力,也并非生活没有来源,而仅仅是因好吃懒作、好逸恶劳而行乞的人群来说,如果允许他们在全国各地“跑站”,四处乞讨,在一定程度上就鼓励了这部分人的选择和价值取向,是不可取的。特别是目前一些城市中的流浪行乞人员变相乞讨,不注意场合,强行索要,不仅影响到一个城市的整体形象,同时给城市的治安带来巨大隐患。因此,民政救助必须严格区分对象,像马某这种并不具有真正意义上的“在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条件的对象,政府部门应该采取适当措施加以限制。

  保障线:

  从城市救助站到农村社保体系

  对于“城市候鸟”现象,有关人士指出,救助站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某些城市的局部禁乞,也是治标不治本。产生流浪乞讨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社会保障制度的缺位。目前中国城市已建立较全面的社会保障体系,但农村贫困人口仍然得不到保障。随着城乡差距的进一步拉大,不可避免地带来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市流动,这些农村外来人口由于并未涵盖在城市社会保障范围之内,其中的一少部分生活无着的人就只好流浪乞讨。因此,解决城市流浪乞讨问题,必须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制。

  经过民警的耐心教育并与马某家乡取得联系,马某决定返回河北老家。他一边吃着民警送上的热气腾腾的快食面,一边感动地说:“真是太感谢你们铁路警察了。如果火车再不停,你们不来救我,我就支持不住了,肯定会摔死。我还是决定回家,再不过这流浪的日子了。”

  看到这一幕,记者真心希望马某通过这次“生死”跑站经历,真的停下自己流浪的脚步,回家靠自己的劳动自食其力,过上幸福的生活。

  法制网广州2月1日电

  民政部副部长谈流浪乞讨人员救助

  在今年1月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记者会上,民政部副部长李立国回答香港文汇报记者提问时透露,民政部门及其救助管理机构,去年对城市流浪乞讨人员实施救助70多万人次,其中流浪儿童10多万人次。他指出,对于流浪乞讨现象,我国将通过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社会救助制度以及城乡的全面协调发展来解决治本问题,从流出地的根源上来逐渐减少和消除外流的流浪乞讨人员。(责任编辑:王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舒适 | 夏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