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黑河水源地”不再审批小水电等项目

  市民时刻牵挂的黑河水源地。

  一条只有101个字的网文,引起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他们分别作出了重要批示,黑河水源地和秦岭生态保护上了一个新台阶。

  没有人特意制造气氛,昨日,有关单位在金盆水库下开了一个异常严肃的会,严肃得甚至有点紧张。

其原因是由一则网文引发的,对这条只有101个字的网文,市领导分别作出了重要批示。

  起因 百字网文让市领导揪心不已

  2006年最后一天,市民都忙着准备过元旦。这天下午,代市长陈宝根看到了一则署名为“燕子”的网文,文章内容是这样的:

  2006年12月27进山办事,途经108国道,返回时发现在距离进山口20到25公里处,黑河河道山体上有人在开挖矿洞,导致附近黑河水呈现出不透明的蓝绿色,黑河作为我们西安市民的生命之源,我不知道这样的河水是否还能给我们提供安全的饮用水。

  看到这则帖子,代市长陈宝根立即责成有关单位前往调查,并要求当晚汇报调查情况。由于当天赶到现场天色已黑,无法观察水色,有关部门只做了水质化验,化验结果正常。第二天,市黑河供水工程管理局、市环保局黑河管理总站、周至县环保局等部门领导带领十余人一大早就前往现场,发现“燕子”所说地点为木匠河水电站二期工程3号出渣支洞处,由于山体岩石大部分为绿松泥片岩、云母青砂层岩,导致出渣洞的渗流水与灰渣混合而呈现出一定的蓝绿色。周至县环境保护局环境监测站对沉淀后的水做了取样化验,未发现有毒、有害物质,符合饮用水质标准。

  措施

  黑河水源地不再审批小水电等项目

  市黑河供水工程管理局在向市领导汇报这次实地调查情况的同时,汇报了黑河水源地整体情况。

  在黑河水源地内挖山开洞的,除陕西马鞍桥金矿、安家岐金矿、陕西周至铁矿外,主要为小水电工程建设项目,共计6个。从现实情况看,黑河金盆水库上游建设水电站,将给黑河金盆水库带来潜在危害。因为这些工程除了建设期会对水源地植被造成破坏,更重要的是开洞弃渣、土建弃料无法外运,堆积在河道两侧,每年一到汛期,由于行洪将堆积的弃渣、弃料冲入下游水库中,会造成淤积,抬高库底,减少库容;电站引水发电在枯水期往往造成河道断流,破坏原生物链和水库的生态平衡,易造成水质富氧化。

  鉴于这种情况,市黑河供水工程管理局向市政府建议不再在黑河金盆水库大坝上游批建小水电、矿产开发及各类旅游建设项目。

  一直牵挂黑河引水工程的市委书记孙清云看到这份报告后,立即批示:对黑河水源地要严格保护,采取严格措施制止可能污染水源的项目。必要时可向省政府写出正式报告,请省政府责成有关部门不能再审批影响水源地的项目。已开建的要依法制止。

  代市长陈宝根1月5日批示:黑河引水工程是西安的生命线,加强黑河引水系统的保护与管理,确保秦岭生态与水源地的安全,是全市上下的共同责任。即日起:

  1.秦岭管辖区域内新建小水电站、矿产开发及各类污染水源的旅游项目一律停止审批;

  2.已批准在建的项目,由所在地政府负责调查、清理,能停则停,能关则关,把项目建设造成的破坏与后果降至最低,并在今年3月底报告结果;

  3.对未批乱建、非法开采及破坏植被的,所在区县政府及市相关部门要依法从严处理。

  行动

  环保部门责令有关单位立即整改

  为了落实市领导批示精神,市环保局黑河管理总站昨日召集金盆水库黑河上游8家小水电、矿产开发和旅游单位在金盆水库下的市黑河供水工程管理局会议室开会。

  针对各家的具体情况,黑河管理总站提出了整改要求,并与7家小水电、矿产单位现场签订了黑河水源地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市环保局污控处处长李联盟在会上表示,不再审批新的小水电、采矿、旅游项目。

  黑河管理总站站长李学义说,尽管目前黑河水源地的水质在全国首屈一指,但必须按照市领导的批示,做到万无一失,使水源地保护更上一层台阶,使全市人民更加放心。

  参会的市环保局副局长任永凤提出,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恢复,谁污染谁治理。

  沣源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玉梅告诉记者,市领导的批示,显示市领导为人民考虑的更多,更实际,更深层。做为企业,他们一定按照市领导的指示,在项目建设中保护好环境。文/图记者金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宝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