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春运 > 2007春运最新消息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谈07年铁路春运(实录)


  [网民]一到过年买火车票的时候就发愁,铁老大怎么保证在发售车票过程中的公开公平?

  [王勇平]我想大家都希望铁路在发售车票过程当中公开、公平,实际上这也是我们工作当中所要求的。

应该说我们把售票问题当做实现和谐春运的源头工作来抓,将充分发挥售票主渠道的作用,除了重点列车会留一些用于急需的机动票之外,绝大部分都会投放到公共窗口,并且会及时的向旅客公告售票情况。

  [王勇平]我们还在增设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提高售票速度和送票上门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就是尽可能的保证直接向旅客售票。一些客流量比较大的车站,我们要求24小时不间断售票。除此以外,我们还将打击杜绝票外加价现象,打击制作倒卖假票违法犯罪行为,也就是确保人民群众利益不受侵害,不让那些倒票分子在今年春运当中得到好处。

  [主持人]一方面大家希望打击黑票贩,希望杜绝炒票的现象。但是另一方面在一票难求的时候,又要从票贩子手里买票。请问您如何看待这个矛盾? 

  [王勇平]这种情况作为旅客本身来讲,我觉得这是一种无奈的选择,因为很难保证能够买上票,而且在买票的过程中还要付出排队等候这样一个时间成本。所以他从票贩子手上得到票以后,他觉得多出一点钱,既可以保证有票,而且省去很多排队的时间。但我还是要说,千万不要从票贩子手上买票。

  [王勇平]一方面票贩子卖给你的票往往会超出实际票价很大一部分,而且票贩子手上的票有相当一部分是假票,这样会造成自己上不了车,而且也损失了自己的钱物。同时作为一个公民来说,我们都负有打击炒票这样一个责任。我们不是鼓励每一个旅客都去打击票贩子,但是不买票贩子手里的票就尽到了打击票贩子的责任。

  [网民]票贩子年年猖獗,今年铁路部门有哪些招数打击这些黑票贩?

  [王勇平]票贩子的存在,这是一种特殊的历史现象。由于现在能力与需求矛盾突出,有这样的市场,也就会有票贩子这样一个特定的阶层存在,也就决定了我们打击炒票的斗争要持续不断,甚至要加大力度。今年我们对打击票贩子也推出了许多新招,比如说铁路公安机关深入到车站和客车上,对旅客车票的来源明察暗访,获取线索,顺藤摸瓜,掌握高价票流出的渠道,然后组织力量进行打击。

  [王勇平]我们还向重点车站增派警力,主要是对候车室、售票厅、车站广场这些容易发生倒票活动的场所进行严格布控。还与地方公安、物价、工商、宣传等部门进行密切配合,联合打击炒票现象。我们现在也向社会公布了举报电话,希望网友朋友积极举报。

  [网民]新闻媒体上报道,铁路公安对票贩子采取“高压”政策。我想请问所谓的“高压”政策,仅仅是“打掉倒票黑窝点”、“打击处理涉嫌倒票人员”这些表面现象么?“铁路警方”有没有继续追查票的来源问题?“黄牛”的存在,到底和我们铁路方面有没关系?

  [王勇平]如果网友能够向我们提供有内部职工与票贩子勾结的情况,请向我们举报,铁道部对这种情况的态度是发现一个,处理一个,绝不手软。

  [主持人]其实王部长曾经就是一个铁路警察,而且是二级警监,您肯定亲自指挥和打击过炒票行为,亲自面对这些黑票贩子,给我们讲讲当时的情况。

  [王勇平]我曾经在广州铁路公安局担任过党组书记,也在春运期间多次组织过打击炒票活动。至于我本人,也参加过体验抓炒票分子的战役,当然我可能不是很称职。有的炒票分子,我感觉他们有时候也非常可怜,比如说在广州站一些炒票人员当中,许多是孕妇。她们炒票被发现以后,往往因为她们是孕妇而免除拘留的处罚。她们就是不断的怀孕、流产、怀孕、流产,通过这种方式来掩护自己炒票不受处罚。

  [王勇平]我在自己参与的一次打击炒票的行动当中,也有很多难言的滋味。有一次我带着两位战友去广州站广场打击炒票现象,我们与两个票贩子谈好交易,在取票的时候,发现票是在旁边一个十二三岁小女孩的课本当中,这个小女孩一边参与父母的炒票,一边还在学习功课,这个时候把他们拘起来,将会对孩子一生造成不可磨灭的伤痕。于是我们对她的父母亲说,炒票是违法行为,如果这个时候把孩子也参与进来,那就是对孩子的极大不负责任。我希望你们对孩子尽到一个做父母亲的责任。

  [主持人]我们不仅要从票务市场规范方面打击票贩子,从票贩子这个群体的不健康性来讲,我们也要打击炒票这种行为。

  [王勇平]票贩子问题需要全社会关注,需要综合治理。铁路部门会努力履行自己应该负的责任,不断加快铁路网建设和运能的提升。在近期内,我们还会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力度,减少这样一种社会的阴暗面,让旅客群众能够在铁路购票旅行当中,自身利益得到维护。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成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勇平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