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库姆 掌握伊朗一半政治权力的伊斯兰革命摇篮

  新华网专稿:伊朗是一个与伊斯兰教密不可分的国家。一方面,这个国家98.8%的居民是穆斯林,其中绝大部分为什叶派;另一方面,自1979年伊斯兰革命在伊朗获得成功之后,这个国家开始实行一种政教合一的政治制度。

日前,记者走访了被称为伊朗“宗教首都”的圣城库姆,充分感受到伊朗独特的宗教氛围。

  什叶派圣地

  什叶派圣地

  库姆位于伊朗首都德黑兰西南大约140公里处,由于有便捷的高速公路相连,因此只需一个多小时就能抵达。

  进入库姆市区后,记者没有看见任何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到处都是用泥砖盖成的平房和两层楼房,呈现出一种土黄色的基调。与繁华的大都市德黑兰相比,这座置身荒漠和山地之间、人口只有100多万的城市显得相当朴素。

  早就听说库姆是伊朗宗教气氛最浓厚、社会风气最保守的城市之一,来到之后发现果然名不虚传。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妇女们的着装,因为她们清一色都是穿着从头裹到脚的黑色大袍。尽管伊朗政府强令所有女性在公共场合都要遵守伊斯兰的着装标准,但在德黑兰的大街上,许多年轻妇女往往喜欢穿时尚的牛仔裤和紧身的长衫,并在必须佩戴的头巾前面露出精心打扮过的头发。

  从公元9世纪初第八伊玛目阿里·礼萨把他妹妹法蒂玛·马苏玛的陵墓建在库姆开始,这座城市就已经成为伊斯兰教什叶派中十二伊玛目派的圣地,不断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信徒前来朝拜。后来,马苏玛圣陵扩建成了一座宏伟而壮观的大清真寺。如今,尽管库姆城面积并不是很大,但遍布着150多座风格各异的清真寺,使这座圣城充满了浓厚的伊斯兰色彩。

  伊斯兰革命“摇篮”

  不过,给库姆带来重大影响力的还是那些历史悠久、数量众多的神学院,它们不仅培养了一代又一代伊斯兰教什叶派神职人员,使库姆成为能与伊拉克的纳杰夫齐名的什叶派神学教育和研究中心,而且还在20世纪后期孕育了震惊世界的伊斯兰革命。

  穿过壮观的马苏玛圣陵之后,记者来到了库姆最著名的菲齐耶神学院。这座学院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当中是一个带有水池的波斯庭院,四周方方正正围着学院的教室和宿舍楼。由于当天是一个宗教节日,学院已经放假,因此几乎看不到宗教教师和学生,只有一些前来参观的穆斯林群众。在庭院旁边的一个门廊下,记者见到了一名身穿棕色长袍、头戴黑色圆鼓形头巾的中年神职人员。一打听,他正是这所学院的学生,名叫赛义德·侯赛尼,在这里已经学习了12年。据侯赛尼介绍,这座神学院不仅历史悠久,曾经有无数高级神学家在此学习和任教,其中就包括已故伊朗最高领袖、伊朗伊斯兰革命领导人霍梅尼。他还建议记者去参观霍梅尼在库姆的旧居。

  霍梅尼的旧居坐落在库姆市中心一条毫不起眼的胡同,是一座十分普通而简朴的两层房子。外面是当地常见的泥砖围墙,里面有一座不大的庭院,顶上已经用帆布遮盖起来。在20世纪60年代初,霍梅尼曾经在这里居住,并领导反对巴列维王朝君主专制的活动,结果在1964年11月被国王放逐。此后他长年定居伊拉克的纳杰夫,继续宣传推翻国王和建立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主张。

  20世纪70年代中后期,伊朗国内反对国王全盘西化的不满情绪公开爆发,并形成声势浩大的浪潮。1978年1月,伊朗官方报纸《消息报》刊登抨击霍梅尼的文章,引起库姆发生大规模群众游行,国王派兵镇压。库姆事件成为1978~1979年伊斯兰革命的导火线。随着各地动乱不断升级,国王被迫在1979年1月出走海外,霍梅尼在2月初从巴黎返回伊朗,建立了伊朗伊斯兰共和国。

  “伊朗一半权力在库姆”

  霍梅尼在取得伊斯兰革命胜利以后,根据自己的政治理念在伊朗实行了一种政教合一、神权高于一切的政治体制。这种政治体制大致分为两大系统:宗教领袖系统和政府系统。宗教领袖系统是监护系统,拥有绝对的权力,凌驾于立法、行政和司法三个政府部门之上;而政府系统具体管理国家,其中议会和总统由普选产生,但都要在宗教领袖的监护下运作。

  在霍梅尼于1989年6月病逝后,哈梅内伊继任最高领袖,但伊朗的基本政治制度没有发生变化。因此,在当今伊朗政坛,由最高领袖掌握的监护系统负责全面维持着政权的伊斯兰性质,确保国家的大政方针以及立法、行政和司法等各个政府部门的政策不会偏离伊斯兰革命确定的轨道。

  然而,根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宪法,最高领袖也并非权力无边,因为在他的背后,还有一个监督机构——专家会议。这个由86名伊斯兰教神职人员组成的机构不仅有选举和监督最高领袖的权力,而且在领袖不称职或其他必要之时,还可以将其废黜。因此,伊朗当今的政权实际上仍然掌握在以最高领袖为首的一些高级神职人员手中,而这些神职人员当中很多人仍然住在库姆的一些窄街陋巷内,而且时时出没在那儿随处可见的神学院里,他们对伊朗的大政方针仍然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力。

  因此有人曾经这么说过:“伊朗的一半政治权力在库姆。” (记者 梁有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霍梅尼 | 马苏 | 穆斯林 | 侯赛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