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京口努力建设城郊型新农村

  人民网镇江1月29日电 淡蓝色的墙体、碧绿的草木、精致的中心广场、全封闭式的物业管理……走进京口区东风新家园,优美的环境和规范的物管,使人难以相信这就是农民集中居住的小区。小区保洁员沙阿姨开心地说,住在这里的和她一样都是附近的被拆迁户,乡亲们都没想到能住上这么漂亮的房子。

现在自家的房子正在装修,开春后就可以搬进来了。统一规划建设农民新社区,从根本上改善农民的居住环境,是京口区新农村建设的一大亮点。

  据了解,京口区农村耕地仅1.8万亩,农业人口2.33万人,涉农村居25个。农业人口少,农经总量小,城市化特征明显,新农村建设怎么搞?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京口区决定借助城市化战略的推进,建设农民新社区,提高农民纯收入,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走出了一条彰显城郊特色的新农村建设的新路子,建设“产业集聚化、生活城市化、环境生态化”的城郊型新农村。

  京口区牢牢把握城市化进程加快的契机,结合象山镇东风村和袁村的拆迁安置,对辖区内农民住宅小区以及社区综合服务网点和农民文体活动中心等配套设施进行统一规划建设,逐步实现了农村向社区的过渡。目前首批农民统建房——东风新家园和方家湾新村正在建设当中,其中总户数828户、建设面积10.25万平方米的一期工程29幢住宅楼已交付使用,上百户被拆迁户陆续搬进了新居。二期工程已经开始启动,2007年底全部竣工后,将大大地改善农民们的居住环境。

  与此同时,这个区牢牢把握紧邻城市的区位优势,引导基层村居和广大村民大力发展三产服务业,重点发展京口广场周边的商贸服务业、江苏大学周边的校园服务业和长岗周边的市场物流业,走三产强村、三产富民之路。东风社区依托江苏大学,大力发展校园经济,鼓励农民从事三产经营,目前江大周边村民们自己经营的超市、旅馆、饭店、网吧、中介等比比皆是,三产服务业占家庭收入的比重超过70%。

  为了彻底改变农村脏、乱、差的状况,京口区选择了雩北中心村、粮山解家庄等6个村庄作为示范点,以“清洁田园、清洁水源、清洁家园”为重点,全面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据统计,目前已投入200余万元,用于清运垃圾、修补道路、补植绿化、增设路灯、添置文体设施。不仅如此,京口区还结合农村新五件实事建设,积极推进道路通达、教育培训、农民健康、环境整治、文化建设五大工程。

  京口区还将新农村建设的着力点放在农村社会保障体制建设上,建立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对照标准按月给失地农民发放基本生活费,或根据被征地农民的要求为其办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截至目前,该区已有3129名失地农民享受到了这一保障政策,按照“人人享有医疗保障”的目标,大力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目前全区农民参保人数达到23250人,参保率99.7%,覆盖率100%,有效缓解了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李牧王芳)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