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羊城晚报

个税自行纳税申报:穗10万人符合自行申报条件

  个税自行纳税申报首月广州已有1万人自行报税,申报人集中在金融律师通信行业

  本报讯记者严丽梅、实习记者陈行云报道:个税自行纳税申报首个月份已经过去,广州实施的情况如何?昨天,广州市地税局给出了大家极为关注的一系列数字:截至1月底,广州已办理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申报的个人共有1万多人;初步统计,在这1万多人中,由纳税人申报需补缴的个税额共计241.8万元,申请退税额共计14.9万元,申请抵减额共计1万多元;据估计,全市约有10万人符合条件需要自行申报个税。

  申报个人集中三大行业

  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解释,由于每年1月份都是各企业办理年度财务结算的时间,加上单位和纳税人需要时间归集、计算全年的各项所得,以及决定采用哪种申报方式等都需要时间,因此,广州申报人数开始稳步增加是从1月中旬开始,尤其是全省统一的个税网上办税系统开通后,通过网上申报的人数显著增多。据介绍,在目前已经完成申报的个人,既有私营企业老板,也有外商投资企业的高管和股东,还有不少外籍人士;行业主要集中在金融、中介机构(如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通信等高收入行业。

  核实补退税后发出通知

  对于纳税人极为关注的补(退)税问题,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完成申报的1万多人中,已发现应补税、退税的情况。该负责人认为,造成补(退)税的原因,有的是单位在支付收入时没有给纳税人代扣缴个税,有的是计算错误多算税额。对于这些情况,税务机关正在予以核实中,之后将会发出通知给纳税人办理有关补(退)税手续。逾期申报滞纳金该如何计算?据介绍,以按月申报为例,税法规定,纳税人应该在取得应税所得的次月按规定期限进行纳税申报,如果逾期未申报,将从逾期之日起,按日加收万分之五的滞纳金,换算成年利率约等于18.25%。

  单位财务应协助申报

  由于纳税人普遍反映收集收入信息困难,对申报方式也不熟悉,对此,市地税局建议,纳税人可以委托他人(包括代扣代缴单位的财务人员)进行申报。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年度末后,单位财务人员应该及时为本单位人员汇总上年度收入和代扣缴税额,交给员工核对。核对后如果员工还有工资以外收入的,可补充并签名,交单位财务人员集中申报。

  基金申报可比照股票

  投资股票所得要申报,投资基金的收益要不要申报?该负责人表示,国家税务总局的文件对此没直接明确,不过,可以理解为与股票转让所得没有什么差别,对个人转让基金所得的申报口径可以比照股票,即:一个纳税年度内,转让所得与损失盈亏相抵后的正数为申报所得数额,盈亏相抵为负数的,此项所得按“零”填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