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日报

西毒的民营快递

  《射雕英雄传》里,欧阳克爱上了黄蓉,百般示爱无果,便想请叔叔西毒出山,一同到桃花岛求婚。

  彼时欧阳克人在中原,而西毒人在西域,叔侄俩相隔万里,喊话听不见,打手机又没有,相互交流的方式,只有写信。

  信好写,欧阳克提笔就来:“亲爱的uncle,你还好吗?我在这里相中了一个姑娘,乃是黄药师之女,名叫黄蓉,我想让她做你的侄媳妇,也就是我的darling。奈何落花有意逐流水,流水无心恋落花,任凭我怎么泡她,她根本不理我,我现在伤心死了。亲爱的uncle,我需要你的帮助,你快来吧!”然后此致敬礼,加个封皮就行啦。

  可是怎么寄呢?

  彼时是宋朝,宋朝有急递铺,或一二十里一处,或三四十里一处,星星点点遍布全国,专门负责分发和投递信件,相当于现在邮政系统的分投局。宋朝人要寄信,就到最近的急递铺去,登记盖戳,写清地址,然后就有邮递员——当时叫铺兵——背起包裹挂起串铃,叮叮当当地走上官道,把邮件送给下一个急递铺;下一个急递铺再派铺兵,送给下下一个急递铺……依此类推,一站传一站,直到把邮件传到收信人手里为止。严格来说,急递铺不接私人业务,它们只负责投递奏章、邸报、敕书、诏令等政府公文,但是只要打点到位,在公文里夹带私人信件也不是不可以。因此欧阳克可以借助急递铺,把信寄到西毒手里。

  不过欧阳克没去找急递铺,《射雕英雄传》里写得明白,他是用信鸽传书,一站接一站地将讯息传到白驼山,把他叔叔西毒给薅了出来。用信鸽传书倒不稀奇,稀奇的是他能一站接一站地传递,这说明每个站都有专人看守,也说明西毒早在中原和西域之间设好了一条邮路,而这条邮路不为别的,专为他们叔侄互通讯息而设,属于早期的民营快递。

  如果急递铺接私人业务,西毒叔侄还用耗费心血和成本自开一条邮路吗?或许仍然会的。追加私人业务之后的急递铺系统,在性质上跟今天的国家邮政已经没什么区别了,它们都属于邮政专营,都占有邮政市场的绝对份额,都会埋藏卖方垄断的种种弊端,诸如价格歧视、双重收费和捆绑销售等等,都会不由自主地在私人业务上滑向低效,使服务质量下降,使邮件大规模地丢失。邮政监管再严厉,也只能遏制部分弊端,而不能阻止它们业务上的低效率,因为缺乏竞争。

  西毒自开邮路,有点儿像报社自己搞发行,表面上是对资源的浪费——在邮政网络上搞了重复建设。然而任凭邮政专营也是对资源的浪费——邮政专营天生的低效率已经浪费了太多时间、人力、资本和税收。两种浪费取其轻,还是前者更经济,所以西毒的选择虽不是次优,却算得上是次劣。次劣总比最劣强,最起码,他那条邮路能让欧阳克的邮件跑得更快一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西毒 | 黄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