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打开烟台活历史)林仙庭:浪漫的田野考古专家(组图)

  他们是烟台历史的发掘者和捍卫者,

  在找寻烟台历史的过程中,

  他们宵衣旰食,孜孜以求,做得认真,做得仔细,

  正是有了他们,

  我们触摸到了鲜活的、具体的、生动的、能够与时代相互印证的烟台历史———
陶醉在曼妙音律中的林仙庭

  他醉心考古事业,二十余载发掘出大量的文物珍品

  他视文物如生命,为保护文物他四处奔走筹措资金

  在枯燥的考古生活中,他为自己和他人制造着快乐

  水母网2月4日讯烟台历史悠久,烟台白石文化和长岛北庄遗址、贝丘文化,可以说与大汶口文化、与半坡文化有同等重要的地位,甚至比它们更为久远。在证实和发现这些历史的人当中,有一个人值得我们尊敬、值得我们感佩。他就是林仙庭,原烟台市博物馆副馆长,一个将毕生心血用于田野考古发掘无怨无悔的人。

  激情燃烧的考古岁月

  在林仙庭主编的《考古烟台》一书中,记者看到一张林仙庭用尺子丈量一件文物的照片。当问及这张照片的来由,年近六旬的林仙庭依然激情不减,仿佛回到了当年的历史瞬间。

  林仙庭1983年大学毕业被分配到烟台博物馆工作,对于考古激情满怀的他听说国家要编撰一本《中国名胜辞典》,便主动跑到龙口庙周家一带进行考古调查。
工作时的林仙庭激情满怀

  林仙庭在庙周家村会计老周的帮助下,找到一座特别大的貌似葬茔一样的建筑,里面有非常高耸坚实的夯土。对考古异常敏感的林仙庭断定这绝对不是一般的建筑。“夯土是古时帝王级的人物死后为防止后人盗墓采用的一种办法,但当时那个貌似葬茔的建筑从规模上看更像是一处秦代宫殿的地基。”林仙庭说。

  林仙庭的大胆判断果然得到了证实。林仙庭与几名考古学者对该处先后进行两次考古发掘。经过仔细挖掘,发现几乎全是宫殿建筑构件,屋面用的瓦,地面用的砖,都是秦时宫殿建设的常用材料。
特别是挖掘出一片基本上保持完好的长1.08米板瓦。由于年代久远,这么大的板瓦在我国的考古发掘中极其罕见,十分珍贵。另外还在遗址里发现了一些巨型瓦当,最大的一片直径长达60厘米。林仙庭说:“从这些具有明显秦代特点的板瓦和瓦当推测,当时的这个建筑规模非常雄伟,也反映了当时最高水平的建筑技艺。”

  林仙庭和烟台博物馆的考古专家门通过对这些文物的材质、造型、装饰进行类型分析,判定具有明显的秦代风格,属秦代文物;而长1.08米的板瓦和60厘米直径的瓦当更是宫殿建筑的专利品。这个遗存在庙周家的秦代宫殿就这样破土现世。

  凭着对考古事业的这份激情和认真,在以后20多年的考古生涯中,林仙庭参予并主持过蓬莱村里集周代墓群、龙口莱山月主祭祀遗址、牟平北头宋元明墓群、栖霞金山东周遗址、海阳嘴子前墓群、福山东留公墓群、栖霞古镇都新石器时代遗址、莱州朱郎埠战国———汉代墓群等多项田野考古发掘工作,从而为烟台的历史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灿烂篇章。

  和群众打成一片

  凡是与林仙庭一起工作过或打过交道的同事和老百姓对他都有一个共同的评价———“老林是个相当敬业的人”。林仙庭自己讲,考古挖掘是我的本职工作,干好活就是我的职责,这没有什么。只是这样让我懂得了一个道理:你主动干,干得多,同志和群众才服你,他们才能好好配合,而且可以减小与地方群众的隔阂,有助于与群众打交道。我觉得每一个考古工作者都应该学会怎么样与群众打交道,因为它对于考古发掘太重要了。

  与群众打好交道,对林仙庭的考古事业起到了重要作用。“我把每一次考古工作中与当地群众发生的有趣的事都记录下来,希望有一天可以编辑成册,能够给后来的考古人一些启迪。”林仙庭说。

  把文物视作生命

  “文博单位是靠国家拨款的事业单位,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田野考古发掘工作。一般的市级博物馆的考古工作都会因此受到相当严重的限制。”林仙庭说。
从书籍中查证史实

  但在林仙庭分管博物馆考古工作时,每一次重大考古行动时,他都会主动倾尽所能,想方设法筹集考古经费,积极开展地方上的考古工作,做好与地方的协调。在大型基本建设工程中,林仙庭积极宣传文物法规,反复与建设单位交涉,使其依法拨出文物调查、勘探、发掘的专项经费,使建设工程项目中的文物考古发掘能够顺利进行。

  2003年春,开发区扩大区划规模,大批建设项目上马,长江路延伸,烟台———蓬莱公路扩建改线,我市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再一次面临巨大压力和机遇。

  林仙庭义无反顾,组织考古部门同志整个春天都在这些工程所在的地段调查、勘探,发现了重要文物地点7处,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争取文物保护经费,通过抢救发掘,保护了大量珍贵的文物。“当时也没想其它的,只知道这是我的责任,不管怎么难,也要把经费搞到手。”林仙庭说。当时,开发区建设局、市公路局工程指挥部的领导对他的这种工作精神十分佩服,公开在各方协调会上动员:“文物专家老林这么大岁数了,还亲自在工地上为保护文物奔波,我们也一定要把文物保护好。”

  多年来,经林仙庭主持办理的这类考古发掘项目有芝罘岛春秋遗址发掘、栖霞金山东周遗址发掘、福山区东留公墓群的发掘、蓬莱市木基迟家墓群等。与众不同的“老朋友”

  在林仙庭的书房里,除了占据一面墙的书柜外,最引人注意的是墙上挂着的几件“宝贝”,有二胡、板胡、京胡、笛子、箫等中国传统乐器。要不是事先知道林先生的身份,还以为林仙庭是一位民间艺人。

  做考古工作的人,一般都是逻辑思维很强,非常谨慎认真的一类人。但林仙庭很特别,他逻辑思维很强,但善于深入浅出;他很谨慎认真,但又很是幽默诙谐。用他自己的话讲:“我工作中需要认真,但同样需要浪漫,而这些乐器就是陪伴我多年的‘老朋友’,就是我制造浪漫的源泉。”

  “往往考古工作的时间都很长,一次外出少则几天,多则数月,成年在外也很是经常。整天面对锈迹斑斑的铜铁器具,泥土包裹的青砖绿瓦,怎样排遣生活确实是我们考古人的难题。”林仙庭说,眼窝里有些湿润。“我这几个‘老朋友’陪同我20多年了,我每到一个地方进行考古挖掘都会把它们带上,每到晚上休息的时候,都会给同事和当地的老乡拉上几曲,或者吹上几段解解闷。”林仙庭像个孩子一样,说完了即兴拉了起来,满屋子飘荡着音律的芳香。

  在林仙庭陶醉的表情中,记者忘却了他的年龄,忘却了他的身份,只知道此时的林仙庭是一个快乐的人,在考古事业中获得快乐的人……林仙庭将考古事业视为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将拉胡吹笛视为调剂考古生活的一处良方。林仙庭就是这样一个人,简单又丰富,认真又浪漫。本报记者凌云鹏 摄影报道

  打开烟台活历史之四——张春钺:所城文化的守护者

  他是奇山所城张氏的第二十代后人

  他致力于烟台开埠之前的历史研究

  他执著地行走在保护所城的道路上

  他认为要用实事求的态度对待历史 …… >>详细

  打开烟台活历史之三:“非典型”学者张景芬

  1984年,北京大学毕业后,张景芬打算回到家乡烟台,但几位同窗戏谑地说:“你回到烟台,将遭受费尔巴哈式的孤寂。”因为当时的烟台,高等教育并不发达,最高学府就是“烟台师专”(现鲁东大学),没有哲学系,学哲学的同行也是寥寥无几。回家乡后搞专业,同那些在大城市高等学府及研究机构的同窗相比,上无导师指点,中无同行切磋,下无区域文化氛围的烘托。于是,张景芬作了一个大的“战略转移”,以所学的哲学及哲学史方法论为基础,横向开辟一个新的领域,重点研读及学习发展经济学和文化人类学理论,把所熟知的胶东半岛作为理论透视及研究的客体。>>详细

  打开烟台活历史之①安家正:向天再借二十年

  他有着浓郁的烟台情结,烟台市民亲切地称他为“老烟台”、“烟台通”

  他对历史有着近乎苛刻的严谨,史料记载的东西坚决不予“戏说”

  他年事已高、百病缠身,却依然奋笔疾书,要为后人留下一笔宝贵的财富

  他与峻青老人是一对“忘年交”,峻青用“舍家存史”给予了他高度评价 >>>详细

  ◎驻烟领事馆:荣辱百年 步步传奇(组图)

  ◎[烟台底片]老洋行,烟台凝固的记忆(组图)

  ◎[烟台底片]福建会馆:穿越百年的文化瑰宝(组图)

  ◎ 王懿荣:一个王朝的发现与一个烟台人的影子

  ◎ 冰心 田汉 周信芳影响烟台京剧史的三大名人

  ◎ 领事馆、老洋行、老教堂…开埠,烟台的城市印章

  ◎ 盛宣怀:烟台早期工业的开拓者

  ◎ 烟台老教堂之前世今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仙庭 | 张景芬 | 金山 | 峻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