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电视台《大家看法》栏目 > 最新节目

央视《大家看法》:黄金甲引发的争议(上)


央视《大家看法》:黄金甲引发的争议(上)
导演阿甘

央视《大家看法》:黄金甲引发的争议(上)
非著名导演王小帅

  黄金甲引发的争议(上)

  一部是票房近3亿的商业大片,拍手称赞的人却寥寥无几;一部是获得国际大奖的小成本电影,票房却始终高不起来。两部影片同时上映,“小成本PK大制作”引来人们一片争议。在竞争激烈的电影市场环境下,为何叫座的不叫好,叫好的却不叫座?中国电影的发展究竟该先谋利还是先谋艺?知名导演、院线经理、以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做客《大家看法》播室。

  101°热度故事:黄金甲引发的争议(上)

  主持人劳春燕:101度热度故事,361度全民互动。

欢迎各位来到大家看法周末演播室。如果《满城尽带黄金甲》和《三峡好人》这两部电影在同一天上映,您会选择看哪一部呢?《黄金甲》虽然说公映以后骂声不断,但是票房成绩却是非常的理想,到目前为止已经将近三个亿了。而相比之下,《三峡好人》虽然说拿了一座威尼斯电影节的金狮奖,但是票房成绩却并不是很理想。我们现在先来看一下背景。

  就在《满城尽带黄金甲》热闹首映的同时,夺得威尼斯金狮奖的小成本电影《三峡好人》也同步上演。但三峡好人在国内上映一个月来的票房收入却不到200万,与满城尽带黄金甲近3亿元的票房相比有着天壤之别。

  然而观众的反映却是叫座的不叫好,叫好的不叫座。这似乎已成为目前电影业的一个怪圈。导演贾樟柯也曾在公开场合质疑《黄金甲》的含金量,抨击大片垄断数字影院缺乏现代精神。他在北大点映《三峡好人》的时候说到,在这个充斥黄金的年代,有谁还在关注好人?这激起了《黄金甲》的制片人张伟平的极大不满,由此引发了二人之间的一场口水之争。由于当时《黄金甲》还处于热映时期,所以这场争议也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

  其实近年来,投资上亿元的几部国产大片从《十面埋伏》到《无极》,再到《夜宴》,直至今日的《满城尽带黄金甲》,虽然大制作电影看上去场景宏大、画面精美,但观众们的评价始终是骂声高于赞扬。相反,倒是这些异军突起的小成本电影,像是宁浩导演的影片《疯狂的石头》、贾樟柯导演的《三峡好人》等却得到了不同于大片的评价。

  所以时至今日,许多人认为2006年底贾樟柯和张伟平的这番对垒,并不是两个谁也看不上谁的电影人之间的一场口水战,而是一次有关所谓艺术电影和商业电影的大论战。

  361°互动话题:当今中国电影的发展到底先“谋利”还是先“谋艺”?

  热点争论一:商业片就是利益驱动?

  主持人劳春燕:那么到底对于今天的中国电影来说,是追求商业利益更重要呢,还是追求艺术价值更重要?这就是我们今天的核心话题。开始讨论之前,还是先来认识一下我们场上的各位嘉宾。

  孟晓樯:《看电影》杂志社高级策划

  黄群飞:北京新影联院线总经理

  史 航:编剧

  王小帅:知名导演

  梁宏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

  周孝正: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

  欢迎各位的到来。今天的中国电影是否应该以商业利益为先呢?那么针对这个话题,我们今天场上的嘉宾也是分成了正反两方。我们先来听一下支持方的意见。

  黄群飞:如果说把商业电影和艺术影片要对立起来的话,那么我所处的位置,我是院线的,我是支持商业电影的。商业电影繁荣了我们的电影市场,只有电影市场繁荣了,我们各种题材的影片,包括艺术影片才有生存的空间。

  主持人劳春燕:黄总主要是从这个市场的角度出发,认为现在的中国电影应该以商业利益为先。来,我们听一下王导的意见。

  王小帅:我觉得今天坐在这块的人挺复杂的。但是我是个作者,我是个电影导演,所以我肯定站在这个我们这个《三峡好人》这边,得当好人。

  主持人劳春燕:您认为还是应该以艺术创作为先?

  王小帅:我是个创作者,一定要把你的创作搞好。

  主持人劳春燕:您不想要赢得更多的观众吗?

  王小帅:我觉得我不敢那么奢求。因为当时我们放《青红》的时候,我看到好多观众排队,我很激动,以为来看我的电影。其实都去看这个《星球大战》了,结果时间赶不上,没办法,今天想看电影,哎,这还有一个《青红》,看看吧,他就进去了。进去一看出来大骂。那我就觉得很奇怪,那这些观众到底是我的观众还不是我的观众?对我来说我分不出来。观众也是盲的,他只是看一个古装片就完了。

  主持人劳春燕:王导还是很坚持他的艺术理想。那么同样是作为一名创作者,史航却认为应该把商业利益放在第一位。来,说一下你的看法。

  史航:我首先坐在这个位置,但我想说最简单一件事情,就是这几个月我的MSM的名字上,我一直在骂《黄金甲》,因为这是我非常讨厌的片子,而且我非常喜欢《三峡好人》。《黄金甲》是别人请我看的,《三峡好人》是我请别人看的。

  主持人劳春燕:你觉得《黄金甲》在商业上不成功吗?

  史航:不是。为什么我会站在这个位置上来赞成这个利益驱动?因为我想还是这个概念,就把中国电影当做一个人来说,一定让他活下去,然后为善为恶它才有选择的可能性。光靠艺术电影,靠我非常喜欢的《三峡好人》,能让中国电影活下去?我认为不太能。所以我内心极端矛盾的赞成着利益驱动。

  孟晓樯:可能从商业利益这个角度出发,我觉得无论《黄金甲》也好,还是《三峡好人》也好,其实都是有商业利益的驱动。在做这个电影,当然说我们导演自身,他有一些定位。从艺术角度来讲,其实这两个电影,无论是贾樟柯,无论是张艺谋,他都有自己的艺术追求在里面。比如现在人王小帅拍一个一亿的制作的电影,他也会努力的去拍好。当然他有他的想法,这一个亿要拍出个什么,那这些东西是他们创作者的天赋的事。但是对于我们来讲,其实更重要的是商业模式,比如怎么去运作。

  主持人劳春燕:我们这边的几位嘉宾都认为不管拍什么电影,首先生存是最重要的。来,我们听听两位,这个爱好电影的嘉宾有什么看法。

  梁宏达:我的感觉我们在探讨这个商业跟艺术的话题,它不是在一个抽象真空当中,你得跟现实紧密联系起来。像刚才晓樯说,说假如给这个王导一个亿,那问题是在现实当中谁来给王导这一个亿呢?我们看有一个很会作秀的房地产商人,他讲说我也要投资拍电影的话,张艺谋来我给多少,陈凯歌来给多少,冯小刚来给多少,到贾樟柯我一个子不给。现在看拍商业片子,在我们这个社会当中占据了太多的一种资源。可是拍艺术片呢?从院线上各方面来讲,可能有些人想看这类片子都看不到。那么也就是说在艺术片的发展过程当中,我们社会没有给这一块更广阔一种天地。那么我们在谈艺术优先还是商业优先的问题的时候,不在于这两个哪个更重要,而在于在现实当中我们哪个发展的好,哪个发展的不好。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培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孝正 | 王小帅 | 贾樟柯 | 张艺谋 | 王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