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制日报

违法成本加大空子不好钻 票贩日子不好过

  春运开局记者深入打击前线 倒票者哀叹今年光景大不如前

  违法成本加大 票贩日子不好过了

  “五位一体”打好春运攻坚战

  全力做好售票工作。坚决杜绝铁路内部票外加价行为,真正做到不涨价。

此外,铁路公安正全力开展“蓝盾”专项打击票贩子行动。

  维护春运秩序。严厉打击盗窃、抢劫旅客财物的犯罪活动。

  票价不上浮,服务不下降。

  最大限度安排运力。

  做好春运安全保障。

  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伪造、变造、倒卖车票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法制网记者 袁定波 张亦嵘

  2月3日,全国铁路春运拉开序幕。铁道部公安局此前宣布,为了上亿铁路旅客的出行安全,全国铁路公安“蓝盾”、“铁鹰”行动已全面出击,打响确保春运安全和打击票贩子的攻坚战。记者赶赴浙江宁波,深入到打击票贩子的前线,和被抓获的票贩子进行了面对面交谈,了解到票贩子和往年不一样的处境和心情。铁路民警也向记者讲述了打击工作的艰辛和面临的难题。

  如今法律空子不好钻了

  马邦,男,33岁。从17岁就干票贩子,干了十几年,挣着了钱,可都赌光了。1月30日下午,马邦倒票时被宁波铁路公安派出所的警察抓了现行。

  我到宁波这边才两天时间,刚出手,就让派出所抓了。我还没敢在火车站广场做,在一个小巷子里,见那旅客拖着两个大箱子,哪知道他身后跟着个警察呵!宁波到成都的票,一张231元。我从别人手里弄来,花了400元,我卖给旅客时,只加了20元,多冤,撞在便衣手里了。我能说啥?

  我是不打算干了,才和你们说实情。

  17岁那年,我去南京打工,快过年了,我也没挣到几个钱,我是去火车站买票回家的时候,看准这个行当的。

  那天,去售票厅一站,有人就问我要不要票?说一张多收你一二十块,就是挣个排队的钱。我当时就想,不就往那一站么?他能挣这钱,我怎么就不能挣?以后的五六年,我就干这倒票的行当。

  在南京干了五六年,还真挣了不少钱。那会儿,没有治安管理处罚法,抓住了,也就是罚款,50元一次,连半天也用不了我就又挣回来了。抓了多少次,我自己也记不住了。反正,回老家盖了房子,就连老婆也是那时候讨的。后来,南京对票贩子管得严了,生意不好做了,我才去了义乌,做起了小商品的生意,挣了些钱,开起了自己的小饭店,有机会也倒票。

  义乌农民工很多,都住在周边的镇子上,我发现倒腾火车票,挣他们的钱容易,还来得快。那地方,没有始发车,也就是站票,一张加个十块二十块的,利润不大,但票多了,也是笔不小的钱。后来,一张两张的生意我都不做了,没有三五十张,我是不接活的。钱多了,我养了几个伙计,帮我跑腿。我从车站弄票,也就是打个电话,都是朋友了么,一二百张,一句话就能搞掂。那会儿,一个月随便就能挣个七八千。一个春运下来,不大的票贩子也能弄个几万元。眼下,铁路内部管得严了,倒票的多是雇人排队,或挂靠有订票业务的单位批量订票。

  在义乌,警察抓了我两次,都是2001年的事,后来我知道警察要抓我了,我就躲到下边的镇子里,和警察“捉迷藏”。

  现在,有了治安管理处罚法,倒卖火车票的要拘留,抓住两次以上,要送劳动教养。早些年,也就是钻个法律的空子,现在法律齐全了,真不好做了。

  这次拘留是跑不脱了,法律有明确规定,我认了。出去后,如果可以,我想去广东那边自己做点小生意,日子过得稳当些,再不干这些担惊受怕的事了。

  倒票是要付出代价的

  李玲,女,42岁,因为倒票被抓多次。已经被送到看守所,等待她的将是为期一年的劳动教养。

  2004年,我从老家来宁波打工,在火车站附近的一家快餐店洗碗,一个月只能挣八百来块钱。老乡说,倒票来钱快,我就在下班后,到宁波火车站广场去拉客,其实就是举着去杭州、上海等地的牌子,在广场上拉客人,拉到客人,我就能从票贩子手上拿一二十块的回扣,一天下来也能挣上百十块钱。

  干了不到一个月,我就被广场那边的派出所给抓了。那天,他们抓了二十多个,我也是其中的一个,关了10天,打那才知道倒腾火车票有风险。

  有半年,我没再干,到了2005年7月份,我忍不住了,又操起了老本行。一张宁波到吉林的火车票,我只加了8块钱,多吗?警察这回是便衣,我没跑了,他把我抓了,关了7天。

  出来后,我又干了些日子,有客人举报我。其实,我就是卖他一张去兖州的票,加了13块钱,这次,派出所教育了我一通,就把我放了,没送劳教。

  2006年七八月份,我又往车站广场跑。12月份,卖两张去鹰潭车票的时候,看到警察过来了,我就走掉了,很悬。

  警察当时没把我抓着,可他们不知啥时候取了证,我再去广场的时候,派出所的王警官绕到我身后,把我抓了。

  干这行,老是担心被抓,王警官和我说过,“你要为自己的倒票行为付出代价”,还真让他说着了。这些天,警察管得太严了,倒票的生意不好做,我也不想做了。

  现在,就是想起要劳教了,才不好受,我和你们说,劳教出来,我是下决心不做这事了。

  取证难问题还是没解决

  王学坚,宁波铁路公安派出所刑警队刑警。

  现在票贩子的特点,一是比过去隐蔽了,二是他们的分工更加明确,有拉客的,也有专门倒票的。你们刚才去看守所问了几个人,都是票贩子,他们不都说自己是第一回么?说穿了就是逃避打击,他们很狡猾的,身上一次就带三两张票,面值不够刑拘,你抓住,他也认,可就认你抓住的这次,别的什么都不知道。

  就像那个张启,他和你们说,他就是第一次,没挣钱就让我们抓了,还是好心帮朋友买票。好像警察抓错了,其实不是他说的那样,我们当时是连他的马仔一块抓的,这人养了三四个马仔,包吃包住,一天还开50块工钱。抓他时,不算银行卡,光现金,他身上就有七千多元,带这么多钱干什么?就是投资。

  你们再看看这张名片,名字是假的,电话号码是真的,可你现在打,他肯定不接,为什么,他看来电显示,不是他下家的电话,他就不接,他们现在也精了,只和熟悉的“牛腿”(拉客的人)联络,生人一概不理。

  还有取证难的问题。刚才你们看了那个票务代理订票的登记簿,上面有一千三百多个电话记录,可怎么落实?连名字都没有,只有电话号码,你电话打过去让他回宁波协助调查?可能么?没有证据,你就处理不了他,抓住的证据只够拘留的,你就只能拘留他,最多十五天以下,这点代价和倒票的利润比较,他还是认为倒票值。

  还有一些旅店,也倒票,他们把多加的那部分钱开在住宿费里,或者干脆开个住宿费的单子,我开了房,住不住,是你的事,反正没证据说我倒票,这都是难点。怎么克服?还真是难。

  采访手记

  针对新特点出台新措施

  “铁路公安机关加大对票贩子的打击力度后,票贩子与旅客的交易地点逐渐向火车站区域以外的周边地区转移,有的甚至藏在城郊,用电话联系贩票。为此,我们在今年打击票贩子的工作中,将客票来源调查作为一项重要举措来落实。”宁波铁路公安派出所所长鲍羚告诉记者。

  鲍羚向记者详细介绍了票源调查的操作过程:在发车前2小时,集中对旅客进行调查访问,一旦发现有旅客购买高价票的现象,就请旅客予以配合,作询问笔录。询问笔录事先专门印制,设有基本的询问内容,如:你购买的是什么车票?你是几号在哪儿购买的车票?询问笔录作好以后,交旅客核对签字,将车票复印留存,整个过程约15分钟,不耽误旅客上车时间。

  “我们每天调查近三千名旅客,在查处的案件中,近一半的线索来自票源调查。”鲍羚说,“比如前两天,一个学生举报,在海天票务购买的火车票,多收了69元。值班民警当即复印了他的火车票作为证据,之后,不到半个小时,刑警将海天票务负责人带到刑警队,落实了他们高价倒卖火车票的事实。”

  据介绍,从2007年1月10日起,宁波站共查处倒票案件29起,捣毁倒票窝点9处,抓获票贩33人,其中29人处行政拘留,2人劳动教养。

  深度点击

  有规定更需落实

  马邦在宁波火车站刚一出手就被抓了个现行,他在自认倒霉的同时,也感慨铁路公安抓得也太紧了。

  治安管理处罚法对票贩子的威慑力加大,倒卖车票要以牺牲人身自由为代价。但徒法不足以自行,在法律有了明确规定后,需要执法部门将规定落到实处。宁波铁路公安派出所重拳出击严厉打击票贩子,打消了票贩子可以逃避处罚的侥幸心理。随着违法成本的增加,票贩子的日子自然不会好过了。(责任编辑:徐艳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鲍羚 | 马仔 | 管得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