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北京两会专题报道 > 2007北京两会消息

广东部分交警部门电子眼罚款当创收 好比洗钱

  “电子眼罚款返还好比洗钱”

  作者: 徐艳 李雅琼 田霜月 实习生张定玉 实习生黄瑞燕

  昨日上午,省政协委员江涛在分组讨论时炮轰电子眼测速,认为一些县的交警部门已经将测速罚款当成了创收手段,因为罚款中有一半会返还到交警手中。

他对记者说,“说句不好听的这就是洗钱”。

  江涛在政协提案中建议适当提高公路限速、整顿电子眼测速罚款。他还专门写了封信给省公安厅厅长梁国聚,昨日上午,该信件已通过大会工作人员转交到梁国聚手中,梁国聚反复表示,他提的这个建议非常好。

  公路限速标准已过时

  昨日上午,省政协委员江涛在第17组参加分组讨论,当着副省长林木声的面,江涛一发言就将矛头直指电子眼测速和电子眼罚款制度。他说,说起来是小事,但是电子眼测速的问题已经到了“怨声载道”的地步,并用白话特地复述了一遍,引起了不少委员共鸣。他说,据公路管理部门介绍,现行的公路限速标准,大多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甚至是六七十年代制定的标准,有很多地方还是限速30公里、40公里,比走路和骑单车还慢。他说,外地一些县市凡是外地车经过,一旦超过限速,“过一辆刷一辆”。江涛认为,地方相关部门在竖立限速标志牌时基本没有按法定程序办理相应的许可手续,随意性很大。

  有交警以此创收

  在《关于适当提高公路限速和整顿“电子眼”罚款的建议》的提案中,江涛表示,在不少地方,“电子眼”抓拍超速罚款的问题,已严重违背了保障交通安全的初衷,几乎所有路过该地的车辆(特别是外地车辆)都遭到抓拍罚款的处罚。更为严重的是,为获得更大经济利益,部分地区甚至出现由私人老板出资或者交警部门内部私人集资,购买摄像设备参股交管部门进行罚没款分成的违法违规行为。驾驶员形容这是新的、合法外衣下的“车匪路霸”。他认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是限速标准过时,一是财政监管失控,很多地方的交警部门在罚款上交地方财政后,能按比例返还。在此潜规则经济利益推动下,不少地方交管部门利用了公路标志不规范、特别是限速过低的情况,理直气壮地“按章执法”,进行抓拍罚款。

  江涛建议对全省的高速公路、国道、省道的限速标志牌进行规范化的清理整顿,根据路段等级标准,在保障安全通行的基础上提高限速标准。并建议省公路主管部门对公路实行分车型限速,对卡车、客车、小车三种不同车型分别设置不同的限速标准。

  梁国聚:这个建议好

  昨日上午,江涛请工作人员将自己早已写好的信转交给省政协委员、省公安厅厅长梁国聚。记者随后询问了梁国聚对这一问题的看法,他连说,“他这个建议非常好啊”。他表示,这个公安厅也有考虑,要论证,包括要不要调整,要不要根据车的类型区别对待等。

  相关新闻

  电子眼罚款均应上交省财政

  “电子测速的罚款应一律上缴省财厅,不列入地方财政收入!”昨日,省人大代表吴惠松等13人联合建议,各级交警部门拟设置的测速点要由省交警总队核准,未经核准不得设立。

  吴惠松指出,目前电子测速罚款不论高速公路、国道、省道还是市区道路,都按属地归地方财政收入,有一些地方,财政甚至将交警的拨款与罚款挂钩起来,按30%或40%的比例回拨给交警部门,所以个别交警部门就把“电子眼”变成一种创收手段。他建议,此类违法罚款应该一律上缴省财厅,不列入地方财政收入;交警部门对测速仪提供的车辆违法信息,应在一定时间内告知车主,并在该车档案信息输入违法行为和事实。对超过规定时间,有关部门既未告知车主,也未在该车档案信息输入违法行为和事实的,不得继续追究。

  此外,公路电子测速仪的设置和使用须经技术权威部门定期检验,并贴上合格标志;各级交警部门拟设置的测速点要由省交警总队核准,未经核准不得设立。

(责任编辑:车东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涛 | 吴惠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