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方言不是时代的对手

  今年1月,收集了两万条北京方言的退休工人魏林海,欲为北京方言申遗遭到不少学者的质疑。有专家指出,北京方言并不濒危,达不到申遗的标准。

  全国各地都在呈现方言热,越来越多的影视剧作品,为了亲近观众,加入了幽默搞笑的方言要素。

曾被人们遗忘的方言,现在以各种方式被引入时尚生活。

  然而,有学者指出,近几年的方言热,更多的是“市井化的调味品”,并不承载地域文化特色,相反,正表明了方言的衰落。

  方言搞笑:

  片面的繁荣

  有统计数据显示,自从1955年10月我国内地开始推广普通话,50多年来中国内地人口中会说普通话的已经占到一半以上。在普通话主导“话语空间”的压力下,方言日渐式微;然而,被年轻人遗忘了的土极了的方言,在当今又以最时髦的方式,说着最时髦的文化事件,被引入时尚生活。如果这么看,方言算是“繁荣”得一塌糊涂。

  前几年,雪村的《东北人都是活雷锋》、方言版的《猫和老鼠》仅仅算得上是方言流行的一个序曲,2006年世界杯期间,用方言演绎的“黄健翔激情解说”才真正是红得发紫。在某门户网站中,收录了四川老男人版、辣妹版、湖北小屁孩版、超级河南话版、东北大帅哥版等至少7种方言版本的“黄氏”解说。而《武林外传》的热播,也让陕西味十足的“哦滴神啊”成了流行语。

  在电视银幕上,方言情景剧风暴已经席卷中国大地。由著名演员赵本山主演的电视剧《马大帅》、《刘老根儿》在全国多个城市轮番播出,该剧从头到尾说的全是东北话。由相声演员杨少华、杨议出演的《杨光的幸福生活》都说天津话,四川方言剧《山城棒棒军》重播10次依然受老百姓追捧……2006年,山东齐鲁电视台一档名叫《拉呱》的节目,主持人“小么哥”操着一口地道的济南腔播报新闻,收视率屡创新高。

  然而,学者认为,这些方言热,更多的是“市井化的调味品”,并不承载地域文化特色,相反,正表明了方言的衰落。

  在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社会学人类学研究所副教授于长江看来,方言闹剧的流行充其量算是一种“片面的繁荣”。这种闹剧化,其实主要是以“外人”的感受把方言的某一方面畸形发展起来,是根据“他人”对该方言的好恶和取舍,说白了是因为别人的偏见、成见,常常有某种隐含的贬低成分。所以,这种滑稽的方言形态不能促进方言的复兴。

  来自五湖四海,同陷“城市化”困境

  事实上,方言,是中国多元化地域文化的承载者,是中国民间思想最朴素的表现形式,也是含义最丰富最深刻的语态。

  “有时候觉得只有方言里一个特定的词,才能准确表达自己的意思。用这些方言在公共场合说个笑话什么的一般都特别受欢迎。”来自陕西的女孩郑琪在大都市的一家媒体单位工作,她跟大伙儿聊天的时候,有时用方言蹦出个笑话,时常逗得大家开心不已。

  四川女孩罗雪认为,有的时候普通话没有方言传神,只有传神了才能引起大家的强烈反响和共鸣。“在四川话里,有个词音为‘闷兮兮的’,实际是‘笨’的意思,翻译成普通话就是‘呆笨呆笨的’。但是‘笨’显然没有‘闷兮兮的’那么传神。”

  尽管如此,在大城市生活的年轻人,为了交流顺畅已经对方言有所疏离,甚至有些人还认为,某些方言“太土”不好意思说。一个明显的事实是,年轻一代使用普通话的熟练程度早已超出方言。

  远在福建莆田的颜文已经完全不说家乡话了,一方面是父母没有要求,另一方面,他自己也嫌莆田话太土,如今,他对家乡方言的了解只限于听得懂。

  中国传媒大学毕业的小陶,可以用一口流利纯正的普通话跟周围的人交往,“自己80%的时间都是说普通话,但在给老家的人打电话的时候会说山东话。”

  和小陶一样,罗雪说,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们经常是“刚说完普通话,又要说老家的话,有时候都有点变不过来。”

  专门研究上海方言的上海大学中文系教授钱乃荣就此举出了佐证,根据他统计,有特色的上海话里已经有70多个词对于当今青少年来说已经不会再使用了。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闽南话、粤语,以及其他几乎每种方言里。

  浙江金华市曾经做过一个金华方言的调查,在6岁到14岁的孩子中,几乎所有的人都会说普通话,但一多半的被调查人员完全不会说金华方言,能用金华方言进行较好交流的不到被调查者的四分之一。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方言室主任周磊认为,从语言的使用范围、语言的使用人数、语言的使用环境这三方面来看,方言正在濒危,这个消亡的过程,有可能只是几年的时间。“特别是城市规模越大,方言受到的冲击也就越大。”

  怎样的方言才是时代的对手

  “新时代的曙光照进了方言。方言不是时代的对手。其实,谁又不在时代面前被揍得鼻青脸肿呢?”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敬文东在《方言以及方言的流变》一文中如是说。

  “我们对方言已经越来越陌生。在这个一切都被简化、被‘缩减’的时代,要走入一个方言的世界,对我们来说谈何容易。方言的死亡,差异的寿终正寝,意味着鲜活的感性缩减为干巴巴的、号称为理性的方程式以及电脑键盘上的符码。”敬文东表达了自己对于方言的隐忧,方言是中国多元文化的承载者,方言的消失,在某种意义上,就是文化的差异性和丰富性的缩减。

  但他也承认,“方言的出生、发展和消亡,是语言和语言之间的较量,我们能做些什么呢?全球化的年代,必须要有一种公共语言交流。”

  周磊表示,语言有自身的发展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只能够通过一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延缓它的消亡。他建议实行“方言普通话”的尝试,他认为实际存在并流通的是各种具有方言特色的普通话,即一种方言的变体,方言和普通话的关系应该是“普通话既在方言之上,又在方言之中”。

  敬文东则更寄希望于汉语方言自身的调节适应能力,他把方言的生存路线比喻为“生死有命,富贵在天”。他说:“方言的本身就是一种独立的语言,方言文学本身也是一种独立的文学,它们自己发达,方言永远存在。”文静

  本地视点

  有“差异性” 方言就不会消亡

  昨晚,本报记者就有关方言问题采访了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生顾涛。

  近日,网上一篇“郭德纲扮劫匪说河南话严重侮辱河南人的形象”的帖子,在网友中炸开了锅,河南籍网友声称要捍卫河南人的形象,声讨扮演者郭德纲和影片导演张扬。当然也有不少网友认为这是小题大做、无事生非,唇枪舌剑也愈演愈烈。有评论指出“都是方言惹得祸”。

  对此,顾涛认为“这已经不再单纯是方言的问题,因为这个事件更多地涉及到文化心理等因素。比如长期以来各个区域的人群给外界都有一定的印象,比如浙江人的商人形象,山东人的憨实形象等等,围绕河南人的形象也引发过不少的争论。”

  另外,针对“方言将走向消亡”等声音,顾涛并不认可。他分析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逐步国际化的过程中,一些民族性的文化也在走向衰落,而不仅仅是方言。”他举例说:“南京的地铁只有普通话和英语两种播放语言,但是台湾的地铁却有好几种,如普通话、英语之外,也有闽南话、粤语等方言,因为有潜在的民众需求。”

  顾涛指出:“随着社会文化的发展,人们会越来越重视文化,重视到民族文化的可贵性,可以说,只要区域的差异性存在,方言应该不会消亡。”

  “从这个角度说,适当的宣传和使用方言,也是有益的。另一方面,方言也是深层次把握一种文化内涵的重要工具。比方说,来到苏南某个城市,你只有懂得地方的方言,才能真正地走进当地文化。”本报记者高明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顾涛 | 敬文东 | 女孩 | 方式 | 郭德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