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华商报

“来二斤女苹果”摊贩半天不明白

  本报讯(记者 江小红)人分性别,水果也分公母吗?近日,网上流行的一则传言说,水果有公母之分,而且母水果比公水果好吃许多,为方便网民掌握,该帖子还列举了鉴别公母水果的方法。现在这则传言已扩散到现实生活中,西安也有市民买水果时挑“公母”。

  网上都这么说,肯定有道理?

  昨日,记者在一超市购买水果时听到旁边一位时尚女子在抱怨男友:挑脐橙要挑像这种底下凹进去,而且裂开的,这是母脐橙才好吃。你拿的这个底部只有一个点,是公的。她男友很不以为然:水果还分公母?哪儿学来的歪理。年轻女子也不示弱:网上都这么说,肯定是有道理!

  记者随后在网上一找,果然只用了0.02秒就找到了300多个关于水果分公母的网页。榕树下社区的一个帖子更是说得有鼻子有眼的,以专家的口吻肯定“水果不仅有雌雄差异,而且,雌性水果比雄性水果好吃得多”,并举例说:苹果雌雄主要表现在果蒂上。果蒂较大者为雌性果,其味甘美爽口,汁多皮薄;果蒂小的是雄性果,既酸又涩,汁少皮厚;橘子与苹果一样,也是看蒂分雌雄。雌者个大皮薄,核小且少;雄者发酸,核多而且皮厚个小;梨的雌雄取决于其项部的深浅,深者为雌性,个大光滑,形美,味佳汁多,口感好。浅者为雄性,有麻点,水少干涩;荔枝壳上之“刺”若为针尖状,即是雌荔枝,汁多且甜,核小壳薄。相反,其刺为圆形者便是雄荔枝,不仅汁水少,且淡而无味,核大壳也厚。

  南小巷菜市场一卖苹果的摊贩告诉记者,最近真碰到过按公母来挑苹果的顾客。“一个小姑娘就直接说,老板给我来几斤女苹果,当时我听得一愣一愣的,半天不明白。”该摊贩说,他卖了几年水果第一次听说水果分公母。在他看来,公母之说不可信,水果好不

  好吃应该是和种植的水土还有品种有关。

  专家不认同,母果好吃是戏说!

  陕西省果树研究所一位研究人员也对“水果分公母”的说法表示否定,虽然树有雌雄,花也有两性,但水果有公母之说并无依据,以公母来判断水果的口味好坏就更有点戏说的成分。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的几位教师同样对此说法持否定态度。从事水果储运研究的任老师告诉记者,除了新疆库尔勒地区的果农根据香梨萼片的脱落与否将香梨分为公母外,他没听说过水果分公母的说法。库尔勒果农将香梨认为萼片脱落、中心凹陷下去的是母梨,萼片未脱落、中心突出的是公梨的做法是种情趣的分法,也没有什么科学上的依据。水果的口感好坏与温度、气候、土壤、管理等条件有关,品种不同、产地不同、形状不同,都会影响水果的口感好坏,同一株树上的果实,因为向阳与背光的部位差别确有口感上的差异,但绝不是因公母不同造成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