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河南赊店1.15亿修缮古街 金额2倍于县财政收入


河南赊店斥资1.15亿修缮72条古街 引发争议(图)
赊店镇是我省首批历史文化名镇。

  古街店主另有打算

  1月31日下午5时,赊店镇。当夕阳准备藏起最后的金子时,整个镇子显得有些安静,丝毫感觉不到几百年前的繁华和喧嚣。它仿佛是曾经为盛名所累的老人,卸下重担之后,疲倦地再也不愿迈步。

  这是一座规模并不庞大的北方乡镇,看起来似乎比一般的县城要小。新近修复基本竣工的遗址里,有浓墨重彩的永庆街的木牌坊、巍峨壮观的挹爽门,零星点缀着这个古镇,却难掩小镇的陈旧、狭小。

  在古镇引以为豪的山陕会馆里,30元一张的门票或许足以将当地的低收入者拒之门外;外地游客很少见,从这里到最近的南阳市,一般需要1个小时的路程。

  山陕会馆对面就是南北瓷器街,被认为是中原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清代一条街,居72街之“首”,也是此番修复的主要街道。

  据介绍,在未来,修复后的古镇,山陕会馆和南北瓷器街将是核心观光区。在这条街上,曾经生意红火的镖局、厘金局、票号等遗址,都在修复之中。

  瓷器街,顾名思义,取之于商铺的经营产品名,据说从前以经营全国各类瓷器闻名。不过现在这里经营的产品有了很大的变化,挂着各式廉价衣服的服装店、摆满现代西药的药房,还有钟表行、打字复印店,甚至还有“国营”字样的小旅馆等,坐落在这条310米长的古街两旁。

  较为独特的是,这里仍然清一色挂着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招牌,三尺见方的木板,桐油漆打底,上书黄色简体草楷。

  根据整体规划,这些店铺将由现有的所有者自行修复,修复的标准和风格统一规划。但修复后,经营产品将要改变,要经营本街鼎盛时期的产品——瓷器或玉器。

  “如果是那样,我就把店铺盘出去。”一个经营服装的店铺老板说,瓷器和玉器没有现在的生意赚钱。对他来说,回到从前好像是天方夜谭。

  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是,这个街的许多店铺老板都在着手准备新的打算,如果完全按照规划来经营,他们中的一些人将不得不放弃在这里经营,“移师”别处。

  古镇何时能“爆棚”

  南北瓷器街作为修复古街的先行者,其成功将是一个里程碑。

  2月1日,记者探访位于南北瓷器街上的镖局、厘金局、票号等遗址。来自南阳文华古建工程有限公司的施工人员正紧张地进行施工。尚未修复好的遗址上,可以看到残破不堪的瓦片,以及部分腐朽的木头,许多墙壁被熏得发黑。

  据一名姓张的工程人员介绍,修复这些古址,大量工程是木工活儿,现在选用的木材是东北松,与原来用的材料基本一样;琉璃瓦和青砖由专门的仿古窑场烧制。

  “如果把72条街都按清代时修复,其工程之浩大、经营改革之巨变是可想而知。”他说,不仅需要庞大的资金,还要有合理的规划。以瓷器街上相邻的福建会馆和票号为例,两项工程的预算费用是180万元,工期已经进行了8个多月,还没竣工,目前很难看到应有的规模气势。

  许多古街在修复图上名称和位置都准确无误,但与实际地点尚有部分出入,如街道短小或形状难摹,对施工都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此次1.15亿元的资金来源,包括社旗县旅游局争取的专项资金600万元,县级有关部门提供资金300万元,县财政拨款850万元,招商引资9600万元,还有社会捐助150万元。

  根据最近的一些设想,社旗县在2007至2011年期间,计划再投入4亿元,涉及修复30个点。在投资中,还包括新建2座三星级宾馆,其中一座达16层,即将破土动工。

  据介绍,首批修复的古街将在今年“五一”开始接待游客。这些景点包括瓷器街上的镖局、票号、厘金局,及山陕会馆、福建会馆,实行一票通,票价初定为80元。

  但是,许多人并不乐观,享有盛名的山陕会馆尽管是“天下第一会馆”,对外开放已经多年,却从未有过“爆棚”的时候,门票收入不尽如人意。此次修复,增添的景点仍然以山陕会馆为主打,将其他次要景点一起“打包”,门票收入仍将是有待检验的未知数。

  “这些景点固然不错,但周边的设施跟不上。”2月1日下午,南京恒通旅行社有限公司旅游中心业务经理沈荣告诉本报记者,赊店古镇发展旅游,还需要下大力气。他是应邀到社旗县参加旅游推介会,参加这次大会的有全国多家旅行社的负责人,他们在感叹赊店古镇清代建筑瑰丽无比的同时,也提出了各自的意见。文/图本报记者杨万东


[上一页][1][2]

(责任编辑:王玲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