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生命伦理教育须加强

  生命伦理教育须加强

  人大代表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在这两天的省人大会议上,加强学生的心理素质辅导,尤其是加强生命伦理教育成了一个热点话题。

  现状

  自杀暴力事件屡屡发生

  省人大代表、深圳大学社会科学部教授关志钢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生命德育、生命伦理教育的建议》。

他说,近年来,包括广东省在内的全国大、中、小学校中师生自杀、群体暴力等生命伤害事件屡屡发生,成为与构建和谐社会极不协调的现象。在选择“自杀”方式结束自己宝贵生命和肆意伤害他人生命的这一独特群体中,既包括中小学生、大学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生,也有讲师、教授、硕导、博导等教学、科研人员,地域上则全国分布,无论名牌、重点大学,还是普通地方院校,几乎都有发生。对此,政府有关部门以及社会公众虽然给予了较多的关注,却缺乏深度思考。

  茂名代表杨雪玲也表示,初中学生分辨是非能力较差,容易引发心理失衡并进而导致各种心理障碍问题。如早恋、师生矛盾、学习压力、家庭问题、沉迷网吧等,都可能引发学生的严重心理障碍,渐渐使他们产生心理偏差及扭曲,进而很难融合到正常的社会中去,在遇到问题的时候,他们找不到解决的渠道,得不到正确的指引,就有可能走向极端。

  分析

  生命伦理教育缺失

  去年广东省教育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省内各高校也采取了相应的配套举措,但关志钢代表认为,这虽然取得了一定作用,但收效并不显著,因为这些举措大多局限于心理健康、心理疾病、心理承受力等技术关注层面,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他认为,我国校园自杀和群体暴力等生命伤害现象的发生,很大程度上反映和折射出数十年来我国国民教育特别是有关生命德育、生命伦理教育的缺失。也就是说,无论是现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品德课教学,还是中小学政治课与德育课教学,都很少结合我国社会实际,对广大青年学生进行有关人生意义、生命价值与尊严、生命德育、生命伦理等方面的教育,从而导致有的学生价值观、人生观不同程度扭曲,缺少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既不懂得珍爱自己的生命,也不懂得尊重他人的生命。

  因此关志钢代表建议,由省教育厅牵头,组织高校“两课”及心理教育专家,对这一课题进行广泛调查和深入研究,力争在较短时间里,拿出具有可行性的教育实施方案,进一步改变学校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脱节的现象。

  实践

  别简单理解学生心理问题

  省人大代表、湛江市二中校长陈铁军拥有心理学A级证书,他已经在学校内设立心理咨询室、开通心理热线电话,对学生加强这方面的辅导。他还要求所有班主任必须考心理学C级证书。

  他建议说,学生有心理问题,或者自杀倾向,有学生、家长和社会等方面的因素,有的单亲家庭的孩子缺乏关爱,认为没前途,从心理学角度看,一个人觉得有前途是不会轻生的,有轻生倾向的学生还有可能是得了抑郁症等疾病,不能简单地认为这个学生受不了学习压力,或者是思想有问题。

  陈铁军还呼吁社会要多关心学生的成长,不要从猎奇的角度渲染学生自杀事件,而应帮助他们排除抑郁情绪,因为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很容易接受负面心理暗示。

  晶报记者张晓斌欧东勇丁光莹

  关键词

  生命伦理教育

  近年来,包括广东省在内的全国大、中、小学校中师生自杀、群体暴力等生命伤害事件屡屡发生,成为与构建和谐社会极不协调的现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关志钢 | 陈铁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