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二届中华青少年生命教育论坛 > 背景资料

生命教育解析

  生命教育解析

    现代社会虽然提供了越来越完备的有关“生”、“老”、“病”的教育,唯独关于“死”的教育非常缺失。在大部分地区、绝大多数学校中根本就没有关于生死、尤其是关于死亡方面的基本教育。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世界每年有大约78.6万人自杀,这意味着每隔40秒就有人自杀。据卫生部门在2003年9月10日“预防自杀日”公布的数字显示:我国每年约有28.7万人自杀死亡,除此之外还有约200万自杀未遂者,平均每两分钟就有1人死于自杀,8人自杀未遂。自杀在中国人死亡原因中位居第5位,15岁至34岁年龄段的青壮年中,自杀更是死因首位。据悉,中国是世界上自杀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总的自杀率为23/10万,而国际平均自杀率仅为 10/10万,中国自杀率是国际平均数的2.3倍。

  很多人对自杀行为的理解认为是心理或精神疾病导致。其实,在国内,许多自杀者并没有心理或精神疾病,其自杀一般是在遇到强烈人际关系冲突或突发挫败打击之后迅速出现的冲动行为。据分析,70%左右的自杀死亡或自杀未遂者从来没有因为自杀冲动寻求过任何形式的帮助;全国的综合医院每年有200万急诊自杀未遂病人,但在其急诊治疗期间接受过精神科评估或治疗的不到1%。根据调查显示,在中国659例自杀未遂者中,仅38%的人在自杀当时有精神障碍。许多自杀未遂者表现为冲动性自杀行为:37%的自杀未遂者自杀前考虑自杀的时间未超过5分钟,60%考虑自杀的时间不超过两小时。60%自杀者前两天有一个急性诱发事件,一般是人际关系矛盾。更可怕的是,研究表明,每1人自杀会对周围的5个人产生巨大的心理影响,对社会造成极大的不良隐患。

  青少年处在人生观、价值观形成时期,思想状况极不稳定。面对日趋激烈的学习、就业、情感压力,往往缺乏正确的判断和解决方式,而学校、家庭、社会有关生命教育的缺失,使得青少年无法正确对待生死,并导致了严重的青少年自杀问题。生命教育刻不容缓!通过生命教育,正确引导青少年“认识生死、学会生死”,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理想观,珍惜生命,健康成长,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柯芸)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教育 | 生命 | 自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