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郑州市民回家没车坐 人大建言公交延长时间(图)

郑州市民回家没车坐 人大建言公交延长时间(图)
快上快上,终于等来一辆 商报记者王春胜/摄

  9点回家没车坐 市民人大建言公交延长时间

  目前,好多市民晚上9点以后回家没公交车坐,昨日,大会旁听公民代表建议,公交车应该晚会儿“下班”。

  昨日,郑州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旁听公民代表座谈会,30位旁听公民代表参加。

  学生放学的“四点半问题”引关注

  孩子放学时家长在上班

  公交车晚上“下班”太早

  旁听公民代表王国娜的意见是目前郑州市的公交车晚上“下班”太早。

  “目前,郑州市公交车停运的时间一般在晚上9点左右,虽然有夜班车,但是,夜班车20分钟左右一班,间隔时间比较长;另外,由于夜班车的路线主要集中在某几个路段,很多市民在晚上9点以后回家坐不上公交车。”王国娜说,希望郑州市公交公司能够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晚上公交车“下班”的时间往后延长,或者在繁华路段增加夜班车的班次,以解决市民晚上乘车难的问题。

  孩子放学时家长在上班

  然而,对旁听公民代表、在郑州市二七区教文体局工作的靳东霞来说,她最关心的是低年级小学生放学的“四点半问题”。

  靳东霞说,目前,郑州市大多数小学低年级学生下午放学的时间是四点半,这些小学生的年龄一般在6至8岁,需要家长专门接送,然而,这个时间段,大多数家长都在上班。“一般情况下,家长们下班的时间是下午五点半至六点,家长如果到学校接孩子,要么请假,要么让别人来代替,甚至有的家长把孩子送到家后再返回单位上班。”

  孩子四点半放学后该去哪里?问题该怎么解决?靳东霞说,目前,郑州市二七区苗圃社区举办了一个青少年辅导站,主要辅导这些四点半放学的低年级孩子。希望有关部门能提供更多的空间或更好的办法来解决“四点半问题”。

  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柴清玉说,会后将把旁听公民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归纳整理,然后汇报给郑州市人大常委会。

  46位人大代表给“两院”提意见

  办案别搞特殊管管律师队伍

  办案一定不要讲人情,否则会办成“特殊案件”;现在的律师队伍也要多管管了……

  在昨日上午举行的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郑州市人民检察院征求代表意见座谈会上,46位人大代表发表了各自的建议。加强司法队伍建设和对律师队伍的整顿等问题,成了代表们建议的热点。

  热点一:执法人员素质能否再高点

  “执法人员素质的高低会给工作直接带来影响。一个干警、一个法官素质不高,影响的就是一大片。”人大代表葛阳说,“两院”还需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

  人大代表王建民和王东升也认为,公务员都是为人民服务的,执法者就是要维护国家公民的权利,一定要加强对两院干警的政治素养、司法素养和道德素养的提高。

  人大代表袁占国直言,有些法院一遇到“特殊案件”,就有人说情,结果带来很不好的影响。希望大家都能够支持法院工作,尽量减少办案过程中的“人情因素”,使案件能够公正办理。

  热点二:律师队伍应该多管管

  随着市民法律意识的提高,律师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但律师的素质问题,如今成了市民关注的热点。

  人大代表申仕禄说,以前有“医托”,现在也有“律托”。有的律师素质不高,对当事人许诺官司能够打赢,然后通过自己的关系影响到案件的审理。对于这些出现偏差案件,律师有不可逃避的责任。

  热点三:要给予弱势群体更多关心

  弱势群体的问题也在座谈会上受到代表们关注。赵春彩、王建民、葛阳等代表都对关注弱势群体提出了建议。

  人大代表王建民首先提出,司法部门在办案过程中一定要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关心。城市低保、农村低保户、贫困人群打不起官司的现象还很普遍,希望两院能够加大对这些人群的重视。

  人大代表赵春彩也提出赞同意见:“要真正地关心弱势群体,关心城市、农村的低保人员。”

  12位人大代表联名提交议案建议

  买经适房不住收回房权

  对于买了经济适用房经常不住或对外出租的,郑州市人大代表建议要收回房权。

  郑州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刘慕华等12名人大代表联名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快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建设,解决群众住房难问题》的议案,建议政府部门严格买房准入条件,加强对经济适用房的事后监督。

  买了经济适用房对外出租

  在郑州市长江路上的一经济适用房小区,记者以租房为由电话联系到了房东王女士。王女士说,她的经济适用房是2005年11月份交的,当初由于购买经济适用房有条件限制,她是以亲戚的名义从银行贷款买的,而且交给银行的月供在900元左右,她在这个小区还有一套商品房。

  “当时买这房子就想着出租用,房子是二室二厅的,一个月的租金800元,最低不能少于700元,就这还抵消不了900元的月供。”王女士说。

  而在海洋路附近一经济适用房小区,该院贴着很多出租房屋的小广告。其中,一个单元12家用户,已经有3户对外出租,另外,还有一户在单元门前贴着对外出租的单子。该小区的一名保安说,这个小区是2005年3月份建好的,因为离市区比较远,不少房子就一直空着。“我们总管不着用户对外出租吧。”

  代表建议自己不住收回房权

  一边是好多中低收入家庭住不上房,另一边却是一些人买经济适用房对外出租。昨日,郑州市人大代表刘慕华在接受采访时说,根据她的调查,目前,建成的经济适用房小区,有三分之一左右的房子空着、让别人住或对外出租。

  “这种现象看起来好像是合法的,其实不合理也不合情。”刘慕华说,为此,她和其他12位代表联名向大会提交了议案,建议约束这些行为,保障大多中低收入家庭买得起房、住得起房。

  刘慕华等12位代表在议案中建议,要建立对经济适用房的供给制度和监督保障制度,严格购房准入条件,加强对经济适用房的事后监督,对那些常不住、给别人住或对外出租的,要采取收回房权等措施。

  议案建议,政府部门要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同时,加大对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开发力度,让大多数人买得起房、住得起房,保障中低收入家庭的需求。

  不浪费国家资源

  党政部门应带头“绿色拜年”

  春节快到了,郑州市政协委员提案建议,党政部门要率先实行“绿色拜年”。

  昨日下午,政协郑州市十一届四次会议闭幕,会议表决通过了政协郑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等。

  在政协郑州市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大会共收到政协委员的提案666件。其中,《建设节约型社会,党政部门要率先实行“绿色拜年”》的提案,是政协委员蔡爱芬提交的。

  委员蔡爱芬在提案中说,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制定了不少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政策法规,但目前许多党政机关仍然存在浪费现象。

  蔡爱芬在提案中举出了贺年卡拜年的例子。她说,目前,印制一张贺年卡的成本一般需要2.5元左右,邮寄一张普通贺年卡的费用约为1.6至2.4元,而且每到年末,大量邮寄贺年卡也增加了邮递员的工作量。

  另外,剩余的贺年卡也难处理,一些单位印制的贺年卡如果没发完和各单位收到的贺年卡,经常面临着扔了可惜、留着没用的尴尬境地。除此之年,还污染空气,因为贺年卡的纸质不同于一般的纸,有很浓厚的油墨味道。

  春节马上就要到了,蔡爱芬提出建议,各级党政部门要充分利用电信科技这一工具,积极以电话、短信、电子邮件等形式,带头实行“绿色拜年”,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人大代表·提案点击]

  建龙湖镇与郑州市区快速通道

  提案者:科协

  背景:龙湖镇已经成为郑州市的南大门,从郑州市中心到龙湖镇的大学城也仅需要30分钟,郑州南区的发展却相对落后。

  提案内容:协调郑州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把龙湖镇的发展规划纳入郑州的“十一五”规划范围,协调两地发展。由于龙湖镇人口多,与郑州联系密切,尽快先建两至三条城市快速路。

  严管公交车交通违法行为

  提案者:闫琪

  背景:郑州市个别公交车辆驾驶员在履行职务过程中缺乏职业道德,无视道路交通法规。执法部门因公交车辆服务的社会公众性,对公交车辆驾驶员的交通违法行为往往持宽容态度。

  提案内容:公安民警在执法过程中对所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纠正、处罚应一视同仁。

  [政协委员·议案点击]

  节假日封存公车

  议案者:张书梅等11名代表

  背景:开公车到商场购物,到旅游点观光游玩,接送孩子,公车私用经常能看到。

  议案内容:节假日封存公车。节假日出行的公车应有显著标志,禁止公车出现在火车站、游乐场所、风景名胜区等。各单位被封存的车辆号码上报市纪委、党风办公室或交巡警管理部门备案,车钥匙由本单位收缴集中封存,如有私自启用封存车辆的单位,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设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各界群众监督。

  设立郑州慈善日

  议案者:柴清玉等3名代表

  背景:目前,仍有少数群体生活困难,需要政府和全社会的关心和救助。

  议案内容:由郑州市政府进行深入调查论证,确定合适的日期,向郑州市人大常委会提出议案,由郑州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某月某日为郑州慈善日的决定》,而后集中进行宣传教育,开展有针对性的活动,用于救助贫困学子、贫困家庭等。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慕华 | 蔡爱芬 | 靳东霞 | 慈善 | 王建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