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学车算不算“消费”? 五位市民“回味”学车经历

  伴随私家车正逐步走入普通百姓家庭,驾驶正由过去的一种职业技能转化为生活技能。有数据显示,2006年,省城14所驾校共接纳“学车族”5.3万人,比2005年增加约两成。

  市民在花钱学本领的同时,一定也想着享受优质的服务。

然而,学车者关于驾校教练太“凶”、脾气不好的抱怨时有所闻。日前,本报记者分别采访了5位刚拿到驾照或正在学习驾驶的市民,对“学车族”的感受以及对驾校教练的看法作了一次微型调查。

  “手脚笨”,被教练训哭

  省城章小姐为了能考到驾照,两次被教练骂得躲在一边流泪。章小姐来到省城一家驾校学习时,没想过有的教练竟会如此凶,“我觉得女孩子学开车,动作机能肯定比不上小伙子,慢一点是正常的,可是我一慢教练就骂我。”章小姐告诉记者,她对机械之类的东西一直很陌生,光是车的内部构造、各个表盘的功能就得让她研究半天。但是教练可没有耐心让她慢慢研究,什么事情讲一遍就要求学员必须掌握。整个学习过程中章小姐两次因为动作慢,被教练骂哭了。“一个女孩子,被当众骂作‘笨猪’,实在是很难过。”章小姐说,如果不是家人鼓励,自己肯定坚持不下来。

  教练经常临时调整时间

  孙先生目前正在合肥一家驾校学习驾驶,通过一个多月的学习,他感觉最烦恼的问题就是,经常自己急急忙忙赶到训练场地时,他的教练却突然告诉他们有这样、那样的事,不能安排训练,让学员白跑一趟。

  孙先生介绍,他是去年12月下旬开始学习驾驶的,一开始几次训练还算正常,但过了约两个星期后,就不怎么正常了,更可气的是有时他到了驾校,根本找不到教练影子,和教练联系后才知道教练带着其他学员去考试了,说今天练不成,让他们下次再来练。孙先生说,他学习一个多月来,已经碰到这样的事情不下三四次,教练带其他学员去参加考试可以理解,但起码应该提前通知他们一声,以免跑冤枉路。

  训练时,教练打瞌睡

  王先生目前和爱人一起正在合肥一驾校学车,由于对教练的训练态度和方式不满,他已经要求驾校给他重新安排了教练。

  王先生说,他和爱人元月初报名学车后,由于平时上班无时间训练,因此选择了4个人一辆车的轿车晚班,通过几次训练后发现教练在指导学员时没有耐心,学员如果稍微反应慢点或者手脚不协调,就会遭到教练的指责,甚至用刺激人的语言或者带有侮辱性质的语言来骂学员。

  在学车过程中,王先生还发现他的教练要么不说话,要么就喜欢用指责的语言来说学员,双方很少能通过温和、平静的方式沟通,导致学员与教练员之间的关系紧张。另外,由于这名教练带的学员很多,精力有限,因此在晚上训练时,教练有时给学员示范过后,就让学员独自训练,自己则在车上打起了瞌睡。

  和教练处出了感情

  “我的教练很好啊!”提起自己学车的经历,省城吴女士感觉自己很“幸运”,能遇上一位和气的老师。

  去年7月,吴女士在省城一驾校学开车。吴女士告诉记者,学车前她就听说驾校教练普遍态度恶劣,她一度不愿意去驾校。眼瞅着私家车已经被老公开到楼下,她才迟迟去报了名。

  让吴女士惊讶的是,她的教练脾气非常好。“可能因为我们一辆车的都是女性吧,虽然教练要求也比较严格,但是他从来没有态度恶劣的随意骂人。”相反,吴女士感到教练格外耐心。吴女士说,正因为教练特别好,她才坚持着在最热的天气下学完驾驶。

  “我们几个都和教练处出了感情。”现在,每每听到身边有人想学车,吴女士总要说:“来,我给你介绍一个好教练!”

  庆幸遇上一位好教练

  杨先生去年12月份从省城新亚驾校毕业,顺利地拿到了驾照。谈到自己学车时的教练,杨先生认为总体来说素质很高,两个多月学车过程中从未发生过争执,感觉自己是遇到了一名好教练。

  杨先生告诉记者,他是和单位3名同事一起学车的,在训练过程中,当他们出现反应慢或者多次操作不成功的现象时,教练总是耐心地讲解给他们听,或者手把手地在旁边帮助学员操作,并没有向学员发脾气,更没有骂学员的事发生。杨先生说,每个学员大概都会担心如果不请教练吃饭,教练可能会不认真教,因此他们也曾试图想请教练吃饭,但每次都被教练以各种理由婉言拒绝了,即使最后路试全部结束后,教练也没答应和学员一起吃饭。

  后记:通过本次微型调查显示,5个人中有3个人感觉教练“凶”,2个觉得教练“人好”的市民感觉很“幸运”。虽然此调查不能全面说明省城目前驾培市场中的教练员态度问题,但至少代表了一个“缩影”,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目前教练员这个职业还有待进一步规范。

  学车算不算“消费”?

  采访中,大多数市民认为,去驾校不仅是学习驾驶技能,也是一种高消费,理应享受到优质的服务。不过,也有人认为,严师出高徒,严一点好。

  安徽美林律师事务所吴定兵律师:从法律的角度来理解,市民在驾校报过名后,实际上就与驾校签订了技术培训合同。“驾校和学员之间是一种技术服务关系。驾校提供场地、车辆和人员等技术培训上的服务,学员提供享受这种培训的费用。”因此,去驾校学习也属于消费范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章第十六条,消费者在接受服务时,享有人格尊严得到尊重的权利。现实中,教练代表驾校履行职务行为,如果教练对学员太凶,甚至随意辱骂,正是触犯了这一条款。

  合肥市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黄方寿:去驾校学驾驶“不是一种纯粹的消费”。去驾校学习和上中小学没有太大的区别,“我们总不能把上中小学也视为消费吧”。如果有学员投诉教练态度恶劣,消协会反馈给驾校。

  省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张纯:目前消协主要还是从经济角度维护消费者的权益,如驾校不按合同教学或者涉嫌虚假宣传等。不过,要解决“教练太凶”的问题,需要驾校制定规章约束教练的行为,同时完善学员的投诉监督机制。

  合肥市运管处驾培办有关负责人:从某种程度上说,驾校为学员提供的就是一种服务产品,产品当然应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否则就是“不合格”产品,学员理所当然可以表示不满意,或者提出一些合理的要求。

  合肥市运管处有关人员:合肥市目前有约700名教练员,总体来说驾校教练员供不应求,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不小的缺口,这可能正是驾校及相关部门不敢下“狠招”来规范教练员行为的原因之一。

  新亚驾校方学友副校长:目前确实存在部分教练员服务态度不好的现象,而且基本在每个驾校都存在,只不过是问题严重程度不同罢了。驾校和学员之间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一种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因此从驾校工作人员到教练员都应树立服务意识,不能固守以前的那种“师傅带徒弟”的观点。不过,驾校和学员之间不是纯粹的消费关系,因为一方面要服务好学员,提供优质服务,但另一方面又要严格教学,保证教学质量,这两者就存在矛盾。

  驾校每年都要对所有教练员进行一次包括职业道德、文明培训等内容在内的培训。另外,驾校制定了一系列处罚措施,教练员被投诉或检查到有违规行为将处以通报批评、罚款等,情节严重的直接开除出教练员队伍。(李蕾、陈哲、刘建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先生 | 孙先生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