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拍中国的《辛德勒的名单》是反日吗?

  13年前,《辛德勒的名单》获得奥斯卡七项大奖的时候,我就在心中琢磨,如果中国也能够将“南京大屠杀”用史诗般的大场面搬上银幕,也一定会是个非常震撼的题材。执导《辛德勒的名单》的是犹太后裔、大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他为那一段历史留下了真实的记录,也完成了历史赋予他的使命,一个导演一生有这样一部作品就足矣。

我想中国的导演也一定有这样的魄力和艺术实力。

  此后,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了直接反映南京大屠杀的纪实作品《拉贝日记》,国内也见到了一两部有关南京大屠杀的电影,遗憾的是,这些作品由于种种原因,并未在世界上造成轰动。2003年,为了真实反映南京大屠杀真相而写作的美籍华裔女作家张纯如,由于不堪忍受在寻找资料中所受到的强烈刺激,加上本身的抑郁症而开枪自杀,这一事件震惊了全世界。三年过去了,一些令人炫目而不知所云的大制作电影一部又一部地拍出来,但是却没有一部触及到这个题材。

  2007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70周年。70年过去了,对于南京大屠杀的基本事实———日本侵略军在南京大屠杀中究竟杀了多少人,中日两国的官方和民间都有不同说法。这一次,日本的右翼团体却没有闲着,他们声称要拍摄一部关于南京大屠杀的电影,其宣传的要点是“南京大屠杀根本没有发生过”。

  前些天,在美国犹他州的一个很小的电影节圣丹斯电影节上,由时代华纳的副总裁莱恩塞斯投资制作的、反映南京大屠杀的纪录片《南京》获得了国际关注。莱恩塞斯在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华裔作家张纯如的《南京大屠杀》一书之后,深感自己以前对这一段历史的生疏,投资200万美元完成了这部纪录片,并在圣丹斯电影节上得到最佳剪辑奖,被影评人称为又一部《辛德勒的名单》。

  另一位独立电影制片人郎恩·乔瑟夫摄制的《南京梦魇》则在去年的美国西部几个州的放映中得到强烈的回响,每场都爆满,很多人一边看一边流泪。乔瑟夫在25年前就看到了有关“南京大屠杀”的记录,对于“南京大屠杀”惨绝人寰的史实感到震惊,于是准备写一本关于这方面的书。正准备着资料的时候,他看到了张纯如正在搜集资料撰写纪实作品《南京大屠杀》一书,发现那本书的史料丰富,内容详尽,于是他转而想用镜头来表现这一题材。乔瑟夫前后花了十年的功夫,查找了大量的图像音像资料以及文字、口述资料,包括当事人的口述历史,自掏腰包独立完成这部77分钟的纪录片。更令人振奋的是,2007年将出现一部好莱坞的大片《南京·圣诞·1937》(暂定片名),这部片子可以说就是在张纯如作品的影响下产生的,而且这将会是一部真正媲美《辛德勒的名单》的好莱坞大片,目前这部影片也在制作中。

  而这一切,都被日本的右翼团体惊呼为是一种反日电影,他们也把张纯如的纪实作品定位为不符合史实的“反日历史观”作品。这是一种奇怪的逻辑:将凡是不利于自己的史实说成是反日,企图用影视作品来抹去历史的真相,这就是一部分日本右翼人士的逻辑。我们应该用同样的方法来还原历史。

  为什么那么多的美国人对这一题材感兴趣?这是因为美国人看到了在“南京大屠杀”这一历史事件中有着不得不说的内容。美国每年的电影市场上,关于二战的电影总是占据一定的比例。对于美国人来说,这些历史的镜头是无法忘怀的。今天美国人热衷于将“南京大屠杀”改编成影视,根本的原因是他们在二战中跟中国作为同盟国,目睹了法西斯主义对于人类的残害,“南京大屠杀”就是这种残害场面和人类的丑恶的集中反映。

  今天中日两国对于这场惨案有点各说各话,作为第三方,美国人觉得这是一个说话的机会。而这一切却被日本媒体称之为“反日”!实际上美国人的想法很简单,为了不让这种历史重演。在纪录片《南京梦魇》放映的现场,很多美国人和华裔都纷纷给制作人捐款,几十元到上万元的都有。制作人乔瑟夫拍此片也不是为了盈利,他已经捐出了十万元,今后他还将用获捐的款项扩大宣传。目前他已经无偿地寄出一万份拷贝,给媒体、给历史学家、给电影人,甚至还要将之翻译成日文,寄给日本的广大普通人。这一切,在商业上的回报几乎是零,他们的目的就是为了下一代不再受到军国主义、法西斯主义的蹂躏,让世界充满着爱。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辛德勒 | 瑟夫 | 莱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