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本世纪中叶紫金山将无松树?

  金陵晚报记者 于飞 王君金陵晚报报道紫金山上松柏参天,绿海茫茫,是呼吸森林空气的必选之地。然而,你对城市“绿肺”上的害虫了解吗?记者日前获悉,有关部门和科研机构对紫金山上的有害生物进行了普查,将“藏匿”于森林中的有害生物“曝光”。

据了解,目前紫金山林区内主要的树种是:40%的栎类、枫香树,21%的马尾松、黑松、火炬松、湿地松,32%的其他阔叶树,4%的刺槐,1.5%的毛竹,其他树种1.5%。此次调查共普查面积717.633公顷,采集了标本300种以上,确定了本土危害最严重的5种有害生物;并明确了1种国外传入的危险性有害生物。专家介绍,紫金山林区目前危害比较严重的有:松材线虫病、桑褐刺蛾、缀叶丛螟、竹丛枝病、黑翅土白蚁、榆掌舟蛾等。而自1982年在紫金山林区发现松材线虫病危害以来,紫金山林区黑松、马尾松面积由原来的0.133万公顷以上,下降到现在的400公顷。而值得关注的是,近2年来,由松材线虫病致死的松树每年达到了5000株左右。因此,参加普查的专家告诉记者,随着国际贸易与交流的日益频繁,也造成了危险性外来有害生物的入侵和暴发成灾。这对紫金山林区的那些树木也时刻隐藏着危机。

  松材线虫病:紫金山将没有松树?

  危害现状:据有关资料统计:紫金山从1982年到2002年20年间,优势树种松类和刺槐资源大幅度下降,而杂阔、栎类、枫香树资源大幅上升。从资源占有量来看,杂阔和栎类排名在前,而松类面积减少了1/2,如按此速度持续发展下去,再过20年松林面积又将减少1/2,剩下200公顷左右。就紫金山森林而言,松材线虫病发生的四要素,即寄主、松材线虫、媒介昆虫、气温等,全部同时存在,因而是松材线虫病的发生流行区。随着经济发展,贸易交流日益增多,交通四通八达,加剧了人为长距离传播的几率。可以预见,如不采取措施,到本世纪中叶,松树将所剩无几。趋势分析:根据省、市松材线虫病防治指挥部的统一部署,结合紫金山林区的实际情况,中山陵园管理局采取了航空化学防治、人工清理病死树、病死木的溴甲烷熏蒸处理、地面化学防治、科学研究等综合防治措施进行抑制。未来几年,这一疾病将有下降的趋势。

  桑褐刺蛾:吃了树木还影响人体健康

  危害现状:桑褐刺蛾的食性极杂,在紫金山林区内的多数阔叶树种,及梅花、樱花、月季等许多观赏植物、行道树均备受其害。初龄幼虫仅啃食叶肉而留下表皮,随虫龄增大,开始蚕食叶片甚至将叶片全部吃光,对树生长影响颇大。刺蛾幼虫身上生有枝刺和毒毛。蜕皮之后的毒毛还可随风吹散落到人体上,让行人的皮肤深感不适。近几年来,紫金山林区桑褐刺蛾发生面积逐年增加,2004年刺蛾分布达到27个小班,发生面积66.667公顷,发生严重的枫香树、麻栎几乎全被桑褐刺蛾取食,对紫金山的森林景观造成了极大破坏。为防治桑褐刺蛾,每年投入都在5万元以上。趋势分析:紫金山栎类、枫香树和刺槐面积占到森林面积的76%,而桑褐刺蛾天敌不多,其虫口密度受夏季气温和夏季降雨影响很大,比如2006年南京夏季少雨高温,就容易在较大范围内造成灾害。

  缀叶丛螟:气候适宜它们就将发威

  危害现状:在紫金山林区,枫香树为优势树种,黄连木、核桃、女贞面积都比较大,核桃缀叶丛螟危害也比较大,2004年在紫金山林区危害小班达到13个,是紫金山林区较多的一种食叶害虫。趋势分析:若气候适宜,不排除大面积发生的可能。

  竹丛枝病:见不到阳光,竹子就发病

  危害现状:近些年来,紫金山森林林下竹类逐渐增多。据调查,共发现有8个小班的下木基本为竹类,这些竹类主要是刚竹、短穗竹,而这些天然生长的竹类由于所在林分郁闭度较高,竹类生存环境较差,从而导致丛枝病发生,而林下竹类几乎照不到阳光,发病率较高。趋势分析:若不及时加强竹林的抚育管理,砍伐老竹,保持适当的密度,并进行松土、施肥,则病害将进一步扩大。

  黑翅土白蚁:小心数量上升

  危害现状:在紫金山林区黑翅土白蚁主要危害刺柏和枫香树,有时也危害栎类,但数量不是很多。趋势分析:黑翅土白蚁在紫金山风景区存在多年,但一直没有大规模发生,只要控制好种群数量,应该不会有大的灾害。

  榆掌舟蛾:紫霞湖出口部分榔榆树叶被吃光

  危害现状:在紫金山林区,榆掌舟蛾主要是危害榔榆和糙叶树,2004年共有2个小班发生危害,较重的地方不足0.067公顷,但在风景点内的紫霞湖出口,就有部分榔榆树叶被食光的现象。趋势分析:榔榆和糙叶树不是紫金山林区的主要树种,而且紫金山林区大多地方为混交林,榆掌舟蛾的寄主比较单一,因此此虫在紫金山林区内大面积发生的可能性不大,但在景点区域也需引起注意,防止影响紫金山森林景观。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