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春节买票难催生拼车返乡族

  拼车收费涉嫌非法营运引发争议

  本报记者 李长灿/文

  春运开始了,成千上万的人从四面八方奔向回家的路。有网友说,每年春节回家团圆都是一场考验:火车票难买,坐飞机太贵,坐汽车又怕不安全。

  今年,私家车主邀请同路者拼车回家,或者几个人同租一辆车回家,正在成为春节返乡的方式之一。不过运管部门表示,只要私家车主向搭乘人收费,就涉嫌非法营运,将会被处以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拼车回家,是便利还是隐患?

  车票难买转而寻找拼车

  回家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当许多人在火车站排上几个小时甚至一天的队,却依然一票难求的时候,家住杭州新华坊的小李,选择了其他方法来解决回家的问题。

  去年春节,小李经历了大半夜去排队买火车票也没买到的“伤心事”。今年,小李就决定拼车回老家,“不想到处托人买票了”。

  在论坛上发帖后,老家在江苏盐城的小李就得到了不少老乡的响应,“有说自家有车的,有说自己驾驶技术很好的,说着说着大家都熟悉起来”。

  “现在我已经坐着老乡的车在回家的路上了。我这也是没办法,连着几天排队、托人都订不到车票,只能找人拼车。”记者拨通江代才的手机时,他已经拼车成功,8个老乡一路说说笑笑,已经过了武汉,离家越来越近了。他在电话里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拼车回家过年,感觉好极了,“以后肯定还会拼车”。

  江先生也是通过网上发帖组织了这次拼车。他的帖子一出,应者众多,有车族,也有拼车族,8个老乡很快凑成了一车,大家约定共摊油费过路费等,“过完年我们还一起回来,算下来费用跟火车票价格差不多。”江先生说,他这次拼车回家,不仅解决了购票难题,还减少了旅途劳顿,又结交了新朋友,确实收获颇丰。

  拼车成回家过年新方式

  现在,国内多个知名网络社区,像58同城、赶集网、客齐集社区都开设了“拼车”频道。记者从58同城网杭州拼车频道获悉,自1月份以来,杭州的拼车帖子每天有近百条,每天点击这些帖子的用户有上万人次。

  在杭州本地比较热闹的论坛上粗略搜索一下,拼车信息也有200多条:“春节我想带狗狗一起回广昌老家,但是在车站买不到票,如果有人愿意拼车,所有费用AA制”、“2月13日,一人欲从杭州出发至宁都,希望找人拼车”、“春节前自驾车回家,大概农历廿六或廿七从杭州黄龙洞出发回江西赣州,全程高速、年后初七左右回杭州,还有3个座位,请提前联系约定时间”……除了提供搭车的路线和信息外,也有不少车主直接在帖子里标明需要分摊的各项费用。

  从杭州的拼车帖子来看,拼车方向大致集中在省内,以及安徽、江西、福建、江苏等周边省份,开车大约需要3到10个小时,比较适合自驾车回家。也有部分拼车目的地远至山东、河南等地。

  客齐集杭州版版主TONNY说,拼车的车主大都是在杭州工作多年,有了一定经济基础的创业者。而想找人拼车回家过年的人,则以刚刚在杭州工作的年轻人为主,他们还买不起私家车,又因为各种原因不愿或不能搭乘汽车火车,因此想到了坐老乡的顺风车回家。除此以外,几个同乡一起租辆车开回家,也是一种流行的方式。据他估计,今年杭州拼车回家的有近8万人。

  “拼车热”火了汽车租赁

  TONNY的说法得到了杭州几家主要汽车租赁公司的证实,据了解,杭城节前汽车租赁早已进入高峰,几大租车行现在几乎已无车可租。

  杭州某汽车租赁公司王经理告诉记者,临近春节,在杭州工作的外地人成了今年汽车租赁公司的新客源。和老乡一起拼车回家,最大的好处就是避开汹涌的人流和封闭的乘车环境。

  杭州泰康汽车租赁公司张小姐介绍说,春节租赁早在元旦后就开始了,这半个月的时间,几乎所有的汽车都租出去了,其中最受欢迎的是“普桑”等经济型轿车。

  来自湖北的徐先生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今年他约了4个同乡一起回家。“火车票很难买,而且到春运时非常拥挤,行李又多,回趟家心力交瘁。几个人合计了一下,回家8天,租车的费用平摊下来大约是每人不到500元,总比来回坐飞机便宜”。

  拼车者:省了费用提高了汽车利用率

  今年春运期间,铁路、公路票价虽然不上涨,但车票依旧难买,而且春运期间难免拥挤。对买不到车票的人和不想受挤车之苦的人来说,拼车是一种不错的选择。特别是那些彼此熟悉的朋友、同学或同事,搭顺风车回家,方便自由,而且旅途不寂寞。

  对私家车车主而言,与人拼车可以让他们减少一些路途费用负担。在网上发帖寻找同行者的私家车主黄小姐说,开车回家路途漫长,油费、过路费等都很高,一个人承担费用有点吃力,于是她就想顺带搭几个老乡回家。一来路上有个伴,二来也可以分摊部分费用,何乐而不为?

  还有一种意见使许多人对这种回家方式表示支持。一名网友发帖指出,私家车主如果只是一个人长途开车回家,是种巨大的浪费,应该把私家车充分利用起来,能载几个人就载几个人,这也可以为铁路公路减轻一点春运压力。

  但也有人认为拼车只是“听上去很美”,其实也有问题。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安全。一名网友就提出:如果私家车主一不小心搭载了几个心怀不轨的人怎么办?坐车的人万一坐的是黑车怎么办?是不是应该事先弄清搭车人或开车人的来龙去脉?如果路上出了交通事故怎么办?责任算谁的?这名网友建议,要坐就坐熟人的车,要搭载也最好搭认识的人。

  管理部门:拼车收费涉嫌非法营运

  拼车是否合法?如何保护乘车人和开车人的权利不受侵害?杭州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拼车到底合不合法,关键要看是否收费。”

  这位负责人认为,公益性质的拼车与打着拼车幌子私自载客是两种不同性质的行为。车主收费,不论是为了贴补油费,还是为了营利逃税,都涉嫌非法营运。

  尽管拼车一族享受到了不少便利,但是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这名负责人说,首先,驾驶者的驾驶技术参差不齐,行车安全没有保障;其次,车主为了个人的利益可能超员载人,如果在路上发生甩客宰客倒客现象,搭乘者要投诉也找不到受理人。另外还有保险赔付问题,乘坐正式营运的客车,运营方会为乘客投保,一旦出了事会有相应的赔付。搭乘私家车,这方面就没有保障了。

  “行车路上的人身安全最为重要,乘客和车主都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杭州亚细亚律师事务所周德海律师说,所谓安全,不仅指人身安全,还包括万一出现意外怎样减轻损失。由于私家车主与乘客间在法律的关系上并不明确,一旦出现纠纷,双方仅凭口头协议在法律上很难站得住脚。所以在拼车前,车主或搭车人要明确对方的身份并看清证件,为避免不必要的纠纷,拼车人在出发前最好签订书面协议,明确各自的权利、义务和责任,以保护好自己的权益。(0910301)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江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