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IT人才职业教育要突出技能培养

  近日,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第三次职业教育工作座谈会上提出,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将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会上,他还意味深长的表示,要向社会传递一个信息:职业教育已经列入中南海的议事日程。

  为响应温总理的号召,在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多个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青年报与亚洲教育北京论坛共同发起并主办“2006全国职业教育发展论坛”。

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对推动我国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搭建政府、学校与社会企业交流沟通平台,扩大职业教育的社会影响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展职业教育是大势所趋

  会上,来自政府和社会各界的专家,从不同的角度深入分析了国家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的背景和重要性。与会各方深刻认识到:发展职业教育不仅是我国实现工业化信息化现代化的迫切需要,是实现整个制造业大国转变的迫切需要,是产业结构调整包括推进城市化的迫切需要,更是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提升当代青年生存与发展品质的重要课题。

  但由于各种体制束缚,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缓慢,严重落后于经济社会的要求,成为影响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巨大障碍。据人事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才研究会会长徐颂陶介绍,目前在我国技术工人中,初级工占43%,高级工仅占17%,技师和高级技师只有10%;而发达国家的产业工人基本上都是技术工人,高级工占35%,中级工占一半,初级工只有15%。

  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前专业技术人才严重短缺现状,也反映了发展职业教育紧迫性和艰巨性。由于高素质技术人才的短缺,我们现在虽能称为“产业大国”,但仍不能成为“产业强国”。要实现“产业强国”的梦想,一个急迫的任务就是发展职业教育,培养大量的技术人才。除此以外,在解决社会就业上,发展职业教育也成为一个关键性因素。

  正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培训就业司副司长张斌指出的:“新成长劳动力要实现市场竞争就业和自主创业,必须具备相应就业技能和创业能力;下岗失业人员要实现再就业,必须具备转换职业的能力;而农村劳动者要实现转移和进城就业,就必须具备打工的技能。”这就对职业教育发展提出了更高更全面的要求。

  “观念”是职业发展的最大障碍

  据悉,“十一五”期间,中央政府在职业教育上将投入140亿的财政资金。为促进职业教育的发展,国家还将会出台一系列的优惠和扶持政策,以推动“百万产业人才”的培养。对职业教育来说,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将机遇变为现实,我们还面临很多障碍,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观念”问题。

  目前,在社会上流存着一个陈腐的认识,就是认为职专不如大学好,职业教育不如学历教育水平高;在那里的学生“不是读书的材料”,毕业以后只能从事“脏累差”的活。在这种氛围下,学生不愿去,家长不支持,企业不聘用,社会不认可,这对职业教育的发展来说是一个严重的阻碍。很多家长为了“光鲜体面”,千方百计把孩子往大学里逼,但这种做法对孩子的成长非但无益反倒贻害无穷。

  “其实有些孩子,虽然成绩不好,但同样心灵手巧,如果把他们放在应试教育的环境中,他们只会成为其中的失败者,但换一个环境和方式,结果会完全相反。”在出席会议时,清华IT主任孙元凯谈到。“这就需要政府、企业和各职教机构一起,努力去改变这种偏见,积极倡导正确的学习观、职业观和用人观,为职业教育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尊重每个人的选择,鼓励每个人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他强调。

  职业教育要突出技能培养

  职业教育核心的价值就是培养学员的职业技能,但技能是什么必须交由市场决定和检验。由于行业不同、企业的产品、设备、自动化程度、生产过程、组织方式和组织规模不尽相同,因此对人才层次、类型、结构的要求也各不相同,这就需要职教机构树立牢固的“市场意识”,据此在教学内容和课程设置上作出灵活调整。

  但从实际的情况来看,大多数职教机构都难以做到这一点。“这是困扰职教机构提升社会服务水平的主要障碍。”据孙元凯介绍,为准确把握企业对IT人才的需求,清华IT在设计课程和培训项目之前,对400多家企业作过详细调查,“在调查的基础上,我们知道企业对IT人才的5种能力要求。并从中提炼出一个概念,叫‘从业途径’。也就是针对每种能力的要求和特点,有针对性地安排教学与培训,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培训效果。”

  “我们一直讲‘就业率’,这都是站在学校和学生的角度讲,但企业并不关心这些,企业关心的是‘就业力’,也就是有无能力就业。因此,这几年我们通过很复杂的方法做了大量工作进行评估判断,相继提出‘T’型人才培养理念,推出了‘逆向工程式’教材研发体系,使之真正落实到课程设置和开发的工程中去,清华IT因此也赢得了学员和企业的一致认同。”孙元凯的讲话,尤其是“就业力”的提法,得到了参会者的一致喝彩。

  “在完成这些基础工作后,品牌将成为清华IT下一阶段工作的重点。”在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孙主任表示。“由于职业教育‘类’很多,发展水平和市场化程度差别很大,因此对很多职教机构来说,现在还没到发展“品牌”的这个阶段,但这是市场化的必然结果,我们对此应有所准备。做好这个准备,关键是要坚持市场导向,突出职业技能的培养,不断充实和丰富职业教育的内容和形式。”他指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元凯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