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民晚报

户外广告泛滥 城市面孔受伤(图)

  路边电话亭、小区宣传栏、十字路口……市政设施和公共设施遭受广告狂轰滥炸,连出租车驾驶员营运证下方、地铁一个拉手、验票闸机等方寸之地也难逃一劫。城市里的商业广告已成泛滥之势,天天挑战人们的视觉神经,让人感到城市日益物质化,缺少文化和美感。最近,上海市容环境卫生部门表示,将在3年内有计划地治理道路设施广告,还人们以整洁清爽的道路面貌。

  本报记者 姜燕 实习生 蔡子祺

  小区居民宣传栏何时为我所用?

  家住徐家汇的徐阿婆刚走进小区大门,一眼又看到左侧《人与健康》宣传栏里的天蓝色广告,立刻厌恶地转过头,不愿意多看一眼。
这张“男子医院”的广告,占去宣传栏2/3的面积,色彩耀眼,位置突出。

  徐阿婆说,这张广告画页已经“入住”宣传栏多时,居民来来往往都迫不得已和它有目光上的“亲密接触”。“健康宣传栏,应该张贴健康普及知识,贴上这种医院的广告,看上去真恶心。”徐阿婆厌恶地说,“管理部门应该把把关,不要让这些广告进小区。”

  小区的居民告示栏里,还有搬场公司贴上的广告单页。上海徐汇区一幢老式公房的告示栏内,共有4家搬场公司的广告,用蓝色或者红色的粗体字,印在比A4纸略小的纸张上,从上到下,一张接一张,密密麻麻几乎糊满了整个告示栏。剩下的一点空间里,除了一张公益广告和小区通知之外,也被其他的各类广告瓜分了。

  住在这里的陈女士说:“要是有啥重要的通知,旁边贴了那么多乌七八糟的广告,根本没人会注意,误了事体啥人负责?”

  点评

  不“识相”的广告最好离小区远一些,让居民的眼前清爽点。

  汽车司机电子广告屏让人眼花

  “看到电子显示屏,就会下意识放慢车速。加上显示屏色彩变幻,让人眼花,容易出事故。”家住徐家汇附近的唐小姐下班时,天都暗了,驾车经过徐家汇商圈,总被这些电子显示屏广告搞得头昏脑涨。

  商圈,是广告的集中“轰炸”地点。从肇嘉浜路向西、距徐家汇商圈约200米处,广告即已令人目不暇接--路灯杆上绑着中国式条幅广告,远处楼宇上超大显示屏不断变换“节目”,5层楼高的彩色喷绘广告悬垂而下。

  在一家媒体工作的季先生说,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延安中路陕西路口竖起一块约2平方米大小的电子显示屏,自打这块显示屏“露脸”后,总有一些驾驶员被“勾引”得“心猿意马”,连他自己开车经过时,也总是不经意地被屏幕上的内容吸引,车速自然而然放慢。有一个驾驶员沿延安西路从东向西行驶时,因为被屏幕转移了注意力,竟然方向盘一歪,保险杠蹭到了边上的绿化带。“交通要道路口,安全第一,就不应该摆设这种显示屏。”

  点评

  电子显示屏再好看,也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些诱惑最好从路边消失。

  上班族一路上为啥总见你?

  乘公交车上班的小周,和许多上班族一样,每天“泡”在广告的海洋里。从家里出来后,小周经过公共电话亭,看到的是一家银行的信用卡广告。在去往公交车站的路途上,是某楼盘大张旗鼓的售楼广告,在楼盘一侧的人行道上,几乎每隔10米,就竖立起该楼盘的灯箱广告,屈指数来,有20个之多。

  等车时,映入眼帘的是一排共4个,每个约2平方米左右的灯箱广告,除了一个是公益广告之外,其他都是各类商品信息。当车子驶来,看到的是车身上的鸡精广告。

  点评

  广告成为了一种信息霸权,可是我们却无能为力,只能默默忍受。过度的广告令人厌倦,效果适得其反。

  焦点关注

  不适宜发布广告的3个地方

  第1名 阅报栏

  上榜原因 功能被占用

  读者姚老伯来电称,他家附近一个阅报栏最近全部被广告占用了,原本读报的地方,现在变成了广告牌,把他这一点业余爱好也给剥夺了。记者发现,市区其他地方也有此类现象。

  第2名 人行天桥

  上榜原因 安全受威胁

  人行过街天桥的两侧,从头到尾架设起一人多高的广告牌,俨然变成一座“登机桥”,到了晚上,桥内一片漆黑,行人通过提心吊胆。

  每晚10时下班的董小姐从来不敢从桥上过:“吓也吓死了,万一出点什么事,外面也发现不了。”

  第3名 绿化隔离带

  上榜原因 景色被破坏

  瑞金南路瞿溪路附近的绿化隔离带中,每隔约10米,便有一块高约3米、宽约1.5米的广告牌,上面打着某某男子医院的字样,看上去和优美的绿化环境很不协调。

  家住瑞金南苑的张先生说:“绿化带本为美化环境,这样的广告牌实在有碍观瞻。”

  焦点链接

  本市将逐步治理路口广告设施

  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景观中心的负责人表示,有不少市民反映道路窄、设施多、广告多。

  今年,市建委牵头组织环卫和市政等有关部门,根据1月1日实施的《上海市城市道路管理条例》,治理道路上的广告设施。主要是在路口相交两侧15米范围内,不允许设置广告设施。同时将逐步按条例规定的标准,调整和拆除广告设施,重新设置。今年3月,将配合交警完成主要60个路口的广告设施治理;年底将完成内环线以内的道路广告设施治理;2008年将完成外环以内的路口广告设施治理;2009年对未治理的路口广告设施补课。

  上海广告协会常务理事邵隆图认为,成功的户外广告会散发出让人无法抗拒的魅力,让市民在不知不觉中亲近它,产生愉悦感。

  焦点背景

  国外街头广告管理招数

  美国

  美国联邦政府立法规定了户外广告的地点、尺寸和内容。第一,广告不能对行人和司机造成干扰;第二,要保护和改进城市的面貌。楼顶上、隧道、桥梁、码头周围1000英尺内,指定的旅游景点线路上,历史建筑物附近等,不能安装广告。

  日本

  日本的户外广告,十分注重城市环境与艺术的结合,管理最严的地方是古都——奈良和京都,户外广告设置一般不能影响该地寺庙景观文化,即使批准后的广告,也不能大红大绿,高度也应低于寺庙周边的建筑物。

  延安中路陕西路口的电子显示屏常让司机分心 本报记者 周馨 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家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