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上海向农民工发放“3卡”:信息卡工资卡技术卡

  新华网上海2月9日电(李荣 袁昭宇)上海培成建筑工程公司漕河泾开发区三期厂房A标段工地上的外来务工人员王师傅近日兜里多了3张卡:一张是上海建筑业务工人员信息卡;一张是银行工资卡;一张是盖着大红印章的“技术等级卡”。

这样的“三卡制度”正在上海建筑行业的农民工中逐步推行。

  据率先推行“三卡制度”的上海徐汇区相关部门人士说,信息卡是外来务工人员在上海工作和生活的“随身档案”。有了这张卡,以后农民工维权和找工作都方便了。

  据徐汇区建筑管理所的工作人员说,向农民工发放的信息卡,里面既有个人的性别、籍贯、出生年月、家庭住址和家庭成员等基本信息,又有持卡人身体状况、体检情况、技术等级和工作经历等动态信息。有关部门举办技术考核,只要他们获得证书,相关情况就会记录到信息卡中。持卡农民工每次就业时,只要企业有登记,监管部门就会把相关就业信息记录进卡里。

  有了政府监管部门的权威信息记录,农民工保障自己的权益就有了依据。相关人士举例说,持卡农民工今后可按信息卡里记载的技术等级和企业“谈薪水”。已记录的工作经历也会成为他们再找工作时的优势条件。有些企业招工时玩花招,用工只登记不签合同,发生问题时“不认账”。现在信息卡里的记录能使农民工的务工得到权威的认定。

  上海越来越多的农民工还有了自己的“技术卡”。徐汇区在区域内建立了建筑行业外来务工人员培训学校,前后为28个工地的近5000名农民工进行技术等级免费培训,并使其中的1100多名农民工获得了砌筑、木工、钢筋工的技术等级证书。

  农民工工资发放不规范也是一个令人困扰的难题。上海的一些基层政府部门已开始探索实行工资卡发放制度。徐汇区已督促近万名农民工办理了银行工资卡,使企业发放的工资直接进入农民工个人银行账户中,从而减少了中介、包工头中间递转、“抽头”的环节,逐步把农民工工资发放从“发工头”向“发人头”转变。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