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灭门案”考问社会平衡机制(民意顾问看世象)

  昨日,本报江苏重点版刊发报道,两盐城青年多次索要工资无果后萌生杀机,报复老板。据悉,惨案发生,老板娘、其父母以及年仅4岁的儿子被残忍杀害,凶手劫得受害人两张银行卡。至该案侦破时,二人已从银行支出7万余元人民币。

  临近年关,正是农民工与雇主结账返乡之际,这一案件为讨薪难现象敲响警钟。一方面,一些媒体和社会机构忙着为农民工购买返乡票,为他们提供方便,有的单位甚至开通“返乡专车”,另一方面,部分企业却恶意拖欠职工工资,激发社会不安定因素。

  昨天,不少读者打来电话对此事发表看法,都为此次悲剧性事件“感到痛心”,“对老板的无赖,对民工的莽撞震撼,这是无视生命的漠然”。

  本报记者昨天对话本报民意顾问张光芒教授,邀请他从这一话题,对类似现象进行剖析。

  记者(以下简称“记”):张教授,您对类似现象有什么印象?

  张光芒(以下简称“张”):这种现象非常严重,足以引起大家的重视。其实,平时类似的现象也屡见报端,现在临近年关,也容易引起大家的关注,我认为主要是如何从中吸取教训,避免类似悲剧发生。

  记:似乎这样的现象不好说责任都在哪一方的身上?

  张:对,一般来说,是雇主违约拖欠工资在前,雇工索要未果报复在后。当老板、包工头和经理这些掌握着被雇佣者工资权利的人,一定要守法,兑现诺言,按时发放工资。因为农民工本来就是穷人,属于弱势群体,他们挣的就是血汗钱,剥削他们的血汗钱是很不人道的,很容易引来大家的唾弃和批判。这种案件应该为他们敲响警钟。

  记:如果老板恶意拖欠工资怎么办?

  张:这就需要农民工提高自身的素质修养,遇到困难理智一些,而不是简单地采取暴力来解绝问题,那样不仅于事无补,还会给自己带来悲剧。悲剧原本不会扩大到如此地步,任意一方稍微冷静一些都不会如此。他们可以向相关部门寻求救助,比如媒体,比如法律机构等等。

  记:那您认为有关人员应该从中吸取什么教训?

  张:一方面农民工要增强自身的保护意识,不要把问题拖延,比如说一两个月不发工资,就要考虑是否辞职的问题,不能拖到半年或者一年的时候,会很被动,损失也大,也最容易走极端。同时,关键是社会需要建立行之有效的保护机制、平衡机制和监管机制。比如,我们可以像银行为客户建立诚信档案一样,对企业的拖欠工资进行“污点终身记录”,一次拖欠,终身受罚,一天也不行,一元也不行,让拖欠者在法律上付出代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