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青年报

留守族的“花样”年

  传统意义上年总是要回家过的,近年来大学生“留守族”却悄然增多。结束了一个学期的紧张课业,又赶上过年,不同于家乡的异地年味,留守族们的寒假生活也是别样精彩。

  本报记者 姚瑾 实习生 李安生

  工作是头等大事

  临近毕业,实习打工成了头等大事。

一位大三女生告诉记者,大学生夜猫子居多,每天朝九晚五,不能熬夜,一开始特别不适应。记者发现金融管理类专业的同学多选择去公司上班,新闻、中文、历史专业较偏爱报社、媒体。也有同学选择帮导师做项目。

  交通大学朱同学家庭经济条件不宽裕,这个寒假他找了两份兼职。一份校内的勤工助学,在宿舍楼下值班;一份校外的初中家教。他表示基本可以经济独立。复旦大学李同学在浦东当动漫会展的解说员,连吃饭都蹲在堆货的地方,站车上都能睡着。她说:“累是累,却很锻炼人。”

  停课不停学

  工科生、理科生很多申报了课题,几乎每天泡实验室、图书馆。硕士生、博士生留校的则以处理科研和课题上的问题为主。更多的同学留校是为了寒假充电。有学车的、有学语言的。不少同学报名参加了各类辅导班,从假期开始一直上到小年夜左右。日本留学生市村龙介告诉记者,每周一、三、五他都会去交通大学汉语角和辅导老师见面一个半小时。

  街头“花头”透

  逛街是大多数女生的最爱。一位女大学生告诉记者,她逛街频率为一天一次,一般去徐家汇、人民广场,淮海路太高档,五角场也不错。除了逛品牌店,去游戏厅玩“泡泡龙”、在DIY小店做个巧克力,尝尝“爱茜茜里”特制的植物脂肪冰淇淋,一天也就打发过去了。要是买了毛线偶尔也做编织。她给记者展示了为男友编的围巾,浅绿色和灰色毛线搭配,非常清爽。

  网虫通宵,理由种种

  上网几乎成了留校生的必备节目。饮水思源、日月光华、学思湖畔等高校BBS在凌晨两三点还有人发帖。高同学告诉记者,过年期间上网看些好莱坞电影可谓是省钱又省心。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户,便可观摩大片的想法。打网络游戏也是不少大学生通宵的理由。

  慵懒生活聚会唱主角

  放假的生活多数人喜欢在慵懒中渡过。朋友聚会也是家常便饭的事情。食堂饭菜不好、节庆生日、同乡版聚等等都是聚会的理由。交通大学的朱同学认为,朋友聚会气氛最重要。一般大学生多选择在东北人家等实惠的小餐馆撮一顿,留学生则习惯看自己国家的报纸和各类消费杂志,了解有特色的酒吧、咖啡馆、餐饮店作为聚会场所。因为留学生在古北路附近租房的多,所以聚会地点也多集中于那里。

  链接

  寒假运动无极限

  各高校的BBS里经常出现抱怨寒假“无聊”的帖子,不过,记者了解到有些大学生却过了一个别致的“驴族”寒假。

  登山:复旦大学登山队整合了7日冬训计划,前往东北,进长白山,攀冰、攀岩、打冰洞,还登上了峰顶。队长陆同学告诉记者:“冰道一次比一次长,攀得非常艰难。但感觉很爽。”

  专家建议

  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

  针对留学生大多呆在上海过寒假,上海市高校社会学E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文军教授建议留学生尝试到中国朋友家里过春节,或者外出感受一下春运的繁忙,这种体验机会不来中国是没有的。

  同时,还可以到西部走走,亲身体验不同区域的生活方式。多多接触中国文化,多层面了解中国国情,比学习语言知识收获更大。

  文教授担心,一味留守上海,会让留学生误认为当今中国都像上海一样发达,不能认识真正的中国。日本留学生藤间利枝告诉记者:“日本有自己的春节。寒假就待在上海,和平时没什么两样。”这正好印证了文教授的担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同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