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交往对象决定话语尺度认清情境满足双方需要

  上了大学,青少年所处的环境与中学有了很大的改变,作为大学生,自我意识进一步完善,并逐渐走向成人世界。这时候,人际交往与中学时期有了显著不同,对平等、尊重、互利等交往原则有了更多的要求。但大家来自四面八方,不同成长环境、不同经历背景的人聚在一起,必然要经历人际关系的种种“历练”。

  很多同学在与他人交往的过程中,可能都面临过这样的困扰——说些什么才是合适的?我待人很真诚,却为何换不来别人的理解?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疑问?因为很多人在人际交往的过程中可能都像文中的庞文一样,吃过这样的亏,不小心一句话说不对,就把别人给得罪了,关系就闹僵了,整个人从此变得缄默。到底说些什么才合适呢?没有人能告诉你准确答案,因为我们面临的情境是各种各样的,面对的人也是各式各样的,所谓“到什么山唱什么歌”,在人际交往中,也是这样。到了不同的“山头”,你就要唱不同的歌,如果你唱反调,那就要承担可能被逐出的代价。也就是说,讲话要分场合、看对象,在不同的场合,面对不同的人,说话的内容和方式要有所不同。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但是人际关系是一个互动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除了你自己之外,还有你所处的情境和你交往的对象,所以在人际交往的过程中不能只考虑自己的因素,自己是什么样子就怎么表现,还要考虑到所处的情境和交往对象。

  比如吴曼,她是一个“直肠子”,说话毫不留情,但是如果将对方和情境的因素考虑进来——对方是一个只见过一次面的人,吴曼还想继续跟他发展,这样就可以知道她说那样的话(“哈哈活该!老板又不在,您这会儿当劳模也没用啊!”)有些不妥了。如果对方是自己很熟悉的人,那么开一句这样的玩笑不是不可以的。

  再比如像庞文对小赵,“这儿又没男生,装弱不禁风给谁看哪!”并不是每个女生都能接受庞文这样的玩笑话,开玩笑也要看对象;庞文迎新的时候开“王秀珠”的玩笑也是同样的道理。

  当然,这并不是说我们完全不能开这样的玩笑,有的人是可以接受这种玩笑的,只是在某种场合下不能接受,比如在辅导员点名的时候。如果是在同学聚会上,也许这种玩笑很能活跃气氛,增进大家的感情呢。

  有人可能会说,好虚伪啊,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确,表面上看,“到什么山唱什么歌”和“虚伪表现”都是说在不同的情境下,对不同的人,采取了不同的说话方式和内容,但二者是有区别的。前者只是强调在说话的时候要考虑到对象和情境,在不同的情境下或对不同的人,沟通的内容是一致的;而对于后者,其沟通的内容是不一致的。前者是建立在人际交往的基本原则——真诚、尊重、平等、守信、互利的基础之上的,而后者却没有这些原则做保障。说到这里,又引发出另一个问题,也就是婷婷的困扰——到底该说什么?可不可以不欺骗别人?

  说实话吧,offer没了,不说实话吧,又不擅长编故事。人际交往有五大原则——真诚、尊重、平等、守信、互利。她如果说谎话,换来的可能是工作,但失去的是诚信,如果说真话,失去的不一定是工作,得到的是诚信。她完全可以真实地表达出自己的想法。比如:“如果同时录用了我,我还是倾向于当公务员,但是目前公务员的竞争太激烈,我觉得自己的希望不大,贵公司的这份工作也是我比较满意的工作,我很希望能得到它。”

  对于婷婷参加的公务员面试的情况,可以换个角度来思考。婷婷既没有必要撒谎,也没有必要编故事,她需要改变的是在人际交往过程中自己的态度。前面说到人际交往的五大原则中,互利是人际关系良好的一个重要原则,人际关系以能否满足交往双方的需要为基础。用人单位招人,肯定要招对自己单位有利的人,在上面的情况中就是需要加班,而事实上,从互利原则的角度来看,婷婷并不是要把自己伪装成一个“工作狂”,她需要做的是改变自己对待工作的态度——把自己改变为“工作狂”。

  有的人可能会说:“我就是这样的人啊,没必要掩饰自己,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但是,世界上没有绝对的自由,如果想拥有和谐人际关系,那么就请考虑一下你的交往情境和交往对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吴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