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哈尔滨日报

张晓天:收编刑释人员的传奇“老大”

  本报记者慕海燕薛明

  一身刀疤

  记录见义勇为英雄事

  英雄无悔。谈起那次救人经历,张晓天不改初衷,采访过程中他使用频率最多的一句话是:“当时谁遇到那种情况都会去阻止的。”

  采访过程中,胸腔积液的老毛病几次将他的话语打断,这是17年前他见义勇为时那次“巷战”给他留下的后遗症。

  时间回溯到1990年2月的一天。当晚8时左右,因停电25岁的张晓天提前下班回家。当走到了燕川大街时,突然听到不远处有女人的哀求声:“求你放了我吧,我妈有病,就我一个闺女……”张晓天闻声走过去,看见三个男的围住两个女孩抢劫。张晓天回忆,他毫不犹豫地走过去,没等他开口,三名劫匪威胁他,让他少管闲事。“我当时二十多岁,身体棒,想都没想,一拳过去就把其中一个打倒了。另两个歹徒拔出刀向我扑过来。我根本不记得打斗的过程了,反正再有意识的时候已经是躺在医院的病床上了。”张晓天说。一个过路面包车司机发现了他,将浑身是血的他送到了医院抢救。他一共身中5刀,胃、脾、肺全都中刀,医生诊断为“胸腹联合损伤”。现在他的身上还可以清晰地看到从左肋下到前腹的贯穿刀疤。

  这次英雄行为,让张晓天先后两次住院,治疗了8个多月才渐渐康复,代价是落下4万多元的债务。事后,被救的两个女青年没露面,张晓天尽管有点心寒,但还是觉得不后悔。

  四次行窃

  昔日英雄阶下囚

  刚刚出院回家,张晓天的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就不得不面临着债主上门讨债的窘境。

  “当时4万多元的医药费全是从亲戚朋友和邻居手里借来的。那时大家的手头都不宽裕,一千多块钱就是大数了,人家三天两头到我家来‘看望’我,我心里明白那是来要债了。”

  1991年开春,一次他在街上闲逛,发现一户人家主人出门时太匆忙,门没有锁死。债务缠身的他思想走了邪路,他潜入那户人家,在抽屉里翻出了一千多元钱。轻易得手,让张晓天壮了胆子。他先后三次行窃得手,还上了近8千元的外债,第四次作案时,他被突然回家的主人堵了个正着。这次经历改写了他的人生履历,1991年5月,因入室盗窃他被判有期徒刑6年。

  一座厂房 40名“两放”人员有饭碗

  1997年,怀揣着“大照”(刑满释放人员对标志着自己获得自由的释放证明书的称呼)的张晓天回到家中。接受采访时他对记者说,当时的心情充满了懊悔,本来是个见义勇为的英雄,一失足成千古恨。“以后不论多难一定要走正路!”张晓天下定决心。在张晓天服刑的6年中,他的妻子做服装生意,把欠下的外债还清了大半。张晓天出狱后,又借钱与朋友一起养车搞运输,给阿城的工地运送建筑材料。四年后,张晓天靠自己的双手创下一份家业。

  2002年,张晓天经过市场调查,看好了塑料粉碎回收的生意。他拿出全部积蓄,变卖了房子,向当地政府申请工业用地建厂房开工厂。作为刑满释放人员自谋职业,政府依据有关政策为他减免了大部分费用。“我当时真是觉得心里热乎乎的。没想到像我这样的人,政府还能给这么多好政策。像我们这样的人,出来后受人歧视,生活没有着落,只要有一点诱惑,很容易就会走回头路。于是在建厂房招工人时,我首先就想到了用‘两放人员’,让他们一起走正道。”

  就这样,张晓天在开工前先把自己服刑期间认识的“难兄难弟”们找来了,只要想走正路,愿意和他张晓天一起干的,不论身体好坏,不论会不会干基建活,一律留下。胡民就是那时开始成为张晓天员工的。胡民从监狱里出来已经快40岁了,没念过什么书,但有一身的力气。他当时想,只要能有一个靠卖力气赚钱的活,让他安安心心地拿点干净钱,他就知足了。当张晓天找到他时,胡民激动得难以言表。经历两年多的建设,张晓天的厂房竣工了,除技术人员,全部由“两劳”工人施工。

  六条路 浪子回头金光道

  由于资金问题,张晓天的厂房盖好后一直没能投入生产。在此期间,他获得了相关资质,组建了自己的建筑公司。

  去年正赶上阿城区集中修筑22条巷路,张晓天主动到有关部门请战。考虑到他的“队伍”由刑满释放人员组成,帮助政府安置这么多“两劳”人员,主管部门给他批了三条路的修筑工程。“这三条路都在阿城的城边上,是最偏僻的地方。很明显,政府是考虑到我们公司的特殊性才给我们批了工程,但又对我们不放心,不敢把中心地带的路让我们修。我们就要拿这三条路,给自己长长脸。”张晓天说。工程开工前,他先给弟兄们做了动员,工程款没到位,他用自己的钱先给工人开工资,一分不欠,如果有需要还可以提前借支。就这样,张晓天带着病和他的40名“劳改”弟兄们加班加点地干了起来。宣晓春是2003年“放”出来的,他对记者说,“正常要半个月的工程,我们5天就拿下来,冒着雨干,而且工程质量绝对过关。我们没啥文化,就想靠这把力气,修一条好路出来,让咱以后也能抬头做人。”

  三条巷路交工,通过验收,没等张晓天再开口,有关部门又将三条中心地带的路包给了他。他的这个“两放人员筑路队”在阿城也出了名,被称为干得最快,质量最高的筑路队。

  一片真诚

  当好龙头走正路

  给40来个刑满释放人员当头,张晓天觉得压力挺大。“我最怕的就是他们有谁开小差,走弯路。”张晓天说,很多走回头路的人是因为生活所迫,所以他对这些员工说,谁生活有困难,一定和他说,他尽全力帮。有个叫宁伟的刑满释放人员非常贫困,家里四处漏风连取暖煤都买不起,窗户是用塑料布糊上的连玻璃都没有。张晓天每天给他10元钱让他住在浴池,三顿饭在张晓天家解决,熬过这个冬天,弟兄们再一起帮他把房子修好。“拐棍”是保外人员,几乎丧失劳动能力。在施工期间他的任务就是拄着拐棍到工地上给大伙烧点开水,干点杂活。因为他残疾,加上家庭贫困,张晓天给他的工资是最高的。康阿生已经50开外,修完路冬闲了,他也愁了,冬天没收入,家里的日子又难过了。张晓天给他买了一辆拉脚的三轮车送到家里。现在康阿生经常骑着车绕到张晓天家去看看他,说等开春一定再和他一起干工程。

  张晓天就是这么管理他的特殊队伍的。现在主动找他加盟工程队的刑满释放人员越来越多,他的企业成为邢满释放人员安置基地。张晓天准备卖掉盖好的塑料加工厂厂房,因为靠这个工厂已经养不了这么多员工了,他准备把全部精力都用在基建工程上,这也是他们企业的强项。张晓天说:“卖掉厂房的钱全都用在安置和解决‘两放’人员的生活困难上。我这里多一个员工,社会上就会少一分不安定因素。我知道这个旗不好扛,但我得抗下去,何况政府是我强大的后援。”他说,针对他们的特殊性,政府许多职能部门都是特事特办,每次工程完工,不出一个星期,结算资金全部到位,这在建筑行业绝对是一个奇迹。因此他有足够的信心走下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英雄 | 阿城 | 胡民 | 康阿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