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全国各地两会 > 2007各地两会动态

地方两会传递新春的信息

  新华网北京2月11日电(记者徐兆荣)今年春来早。新华社记者发自各地两会的数百条消息,让人感受到了新春的气息,感受到各地谋求发展的蓬勃生机和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巨大热情。

  从上海市的代表、委员建言“职工收入应与经济增长同步”,到湖北省政府“承诺十件实事九件涉农”;从黑龙江省政协委员提出医院应该“以患者为中心”“医生围着病人转”,到浙江省政协委员建议“建立大学生失业保障机制”;还有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呼吁“从源头上治理药价问题”,、重庆市人大代表提出“高科技应从‘庙堂’走向百姓”、江苏省人大代表建议“高速公路长假不收费”等等,无不显现出各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民生问题的关注和迫切的心情。

而且这样的内容,占据了地方两会消息的三分之一以上,足见全社会对民生、民情前所未有的关注高度。

  甘肃省政协委员提出“价格听证要先过审计关”,湖南省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未获人大通过、开门整顿的消息,以及海南省政协委员批评“不少提案的办复流于形式”,浙江省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建议“有效规范和控制政府举债建设行为”等等,则反映出社会民主风气日浓,大众民主意识增强的景况。

  两会代表、委员缺席会议一类的信息过去是秘而不宣的,“不足为外人道也”。今年海南省两会有代表缺席,记者不仅发了消息,还撰写了评论,明确指为“失职”。广东省人大代表对当地开征城乡建设用地使用费明确表示出怀疑和担心其可行性、科学性。还有福州市政协会议,首次邀请市民旁听全会,许多地方为代表、委员开通博客这样履职的新方式,都凸显了社会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向民众开放、向社会开放,渐成风尚、渐成常态。

  “和谐”一词去年以来成了高频热词,今年已融入到各地两会的内容之中。比如京、津两地的两会上,大家不约而同地谈论起区域经济协作的话题。而浙江省人大代表建议“垄断行业进人须阳光招考”,山西省人大代表提出“要不占耕地建设新农村”等,都可以看出“和谐”的实际价值和深入人心。

  关注民生、畅通民意、扩大开放、建设和谐,正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旋律,正是我们国家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真实写照,也是当代中国向世界展示“民主、进步、开放、文明、友好”形象的生动写照。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