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邓小平逝世10周年纪念 > 小平逝世十年资料

邓小平与海南“洋浦风波”(资料)

邓小平与海南“洋浦风波”(资料)
1960年1月,邓小平腿伤康复期间到海南岛视察工作,在兴隆农场采摘咖啡豆。

  “我最近了解情况后,认为海南省委的决策是正确的,机会难得,不宜拖延,但须向党外不同意见者说清楚。手续要迅速周全。”邓小平有关洋浦批示的这48个字,71岁的黎焕都几乎是一字一顿地念出来的。就是小平的这48个字平定了“洋浦风波”。

  黎焕都说:“15年了,这48个字已经烂熟于胸。”15年前“洋浦风波”初起时,时任洋浦开发办副主任的黎焕都处于漩涡的中心,曾经的委屈、彷徨和失意,现在在他脸上已经找不到一点痕迹。

  据海南日报报道,2004年8月14日,在海南省儋州市那大一座树阴浓密的小院里,黎焕都坐在藤椅上,开始陷入回忆。“如果没有小平同志的批示,当时情况真的不可设想。”黎焕都这样说。

  百年梦醒 黎焕都的老家儋州木棠紧挨着洋浦,1983年后他一直参与洋浦的建设和开发,退休后还受邀担任洋浦管理局顾问,黎焕都对洋浦的情况了如指掌。

  洋浦,自古以来就是一块不毛之地,遍地是仙人掌和石头。早在1887年,清朝两广总督张之洞就提出了建设洋浦港的设想。

  1988年海南建省办大特区,拥有天然深水良港的洋浦成为海南开发建设的“排头兵”。同年6月,熊谷组(香港)有限公司与海南省政府达成初步协议,由海南省政府在洋浦半岛划出30平方公里土地作为开发区,区内土地使用权一次性出让给熊谷组,期限为70年。

  黎焕都说,当时,这一大面积出让土地使用权、由外商成片投资开发的“洋浦模式”,被海内外舆论看成是中国政府改革开放的又一重大举措,时任海南省委书记的许士杰更是踌躇满志,奋笔写下了“豪情华发逾当年,又种神州实验田”的诗句。

  风波乍起

  然而,正当人们为洋浦的开发前景欢欣鼓舞的时候,一场意想不到的风波以空前猛烈的强度骤然掀起。1989年3月,5名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七届二次大会上联合发言,公开指称“洋浦模式”是将大片国土送给外国人的新“国耻”,“何异引狼入室”,斥之为“出卖主权”、“丧权辱国”。随即,123名政协委员联名向全国政协递交了提案,在国内外激起强烈反响。

  “正在北京开会的许士杰当时要求我立即赶到海口看传真,并要求不要扩散。看完传真,我满身大汗,差点晕倒。”黎焕都说,委屈,迷茫,情绪从高峰跌落谷底。

  最初几天,黎焕都一直缓不过气来,每天上班都是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平时温文尔雅的他,那几天特别容易动怒,不少部下因此挨了不少骂。说起这些,黎焕都对当年的部下表示深深的歉意。

  拨开迷雾 正在国内外舆论沸沸扬扬的时候,1989年4月,邓小平同志在海南省委的报告上批示,明确表态支持洋浦开发。

  当时,洋浦的条件仍然极为艰苦,不仅没有水、电,连一台传真机也没有。接到省里的电话后,黎焕都立即赶往海口。亲眼看到小平同志批示的传真件时,他心中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

  第一时间,黎焕都给洋浦的同志打去了报喜电话,欣喜若狂的人们放起了喜庆的鞭炮,当地的鞭炮立即被抢购一空。

  “字字珠玑,字字千钧,小平同志的批示拨开了笼罩着洋浦开发的重重迷雾。”黎焕都说。

  如今的洋浦,随着浆纸厂、炼油厂、变性淀粉厂等一批大项目的进入,正在迎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退休后的黎焕都,仍然时常到洋浦去。每次看到洋浦开发区正门广场上的小平巨幅画像,他心中总会涌起一种特别的感情。(完)(吴仁辉 叶健升)

(责任编辑:陈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黎焕都 | 邓小平 | 许士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