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百姓故事

女列车长22年工作经历:仅5次在家吃年夜饭(图)

女列车长22年工作经历:仅5次在家吃年夜饭(图)
曹舟和一对母子聊天。

女列车长22年工作经历:仅5次在家吃年夜饭(图)
曹舟在列车上一边巡视一边为旅客整理行李。

  女列车长的22年工作经历 仅5次在家吃年夜饭

  专题策划 廖卓斌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游星宇 本版摄影 见习记者 任传富

  春运期间坐火车累,火车上的工作人员更累。列车长作为一列火车的“管家”,要对每趟车的上千名乘客和几十名乘务人员负责,他们的累,一般人难以想象。

  曹舟,广铁集团京深T107/8次旅客列车第五客运组列车长,平时跑三天休息两天。在春运期间,她还得利用这两天的休息时间,兼跑广州东到武昌的临时旅客列车。

2月9日清早,记者登上了从广州东开往武昌的L468次临客,随这位女列车长体验了一次她的春运旅程。

  “态度好点多解释,绝不能和乘客发生冲突”

  9日早上6时10分,L468次临客列车缓缓驶入广州火车东站,这是一辆民工专列,曹舟和同事们走下火车,站在站台上准备迎接旅客上车。

  6时32分,旅客上车完毕,发车时间也到了,但由于车站迟迟不给信号,列车无法开启。这时,曹舟走上火车,一边统计旅客人数,一边为列车晚点做解释工作:“旅客朋友们,你们好!我是本次列车的列车长,由于春运期间车站发车频率高,列车将晚点发车,给大家造成了不便,请各位谅解。”

  时间一分一分过去,火车仍然没有开动,回家心切的乘客们开始发牢骚:“什么时候才能走啊?”“怎么晚点这么久啊!”曹舟不停地解释,每走过一节车厢,她都要叮嘱一次车厢列车员:“现在买车票难,火车又晚点这么久,乘客容易产生怨气,你们千万要记住,态度好点多解释,绝不能和乘客发生冲突。”

  “提醒旅客的声音要大一点,要从气势上震慑小偷”

  8时07分,在晚点一个半小时后,列车终于开动了。此时曹舟利用吃早餐的时间,召集乘务人员开了个出乘会。当天列车的定员是1534人,但据他们统计,列车在广州东站就有1955名乘客上车,超员420人,很多车厢的走廊上都站满了乘客。车上人多,行车时间又长,于是曹舟和副车长商量后决定将车上37名乘务人员分成两组,一组先休息,等火车到达衡阳后再换班。

  乘务会上,曹舟向大家交代着每一个细节——到哪个站开哪几个门,让乘客尽快上下车;餐车伙食的质量、服务态度要好;车厢的清洁状况要交足功课……最后,她还提醒各车厢的乘务员:“接下来几个经停站,大家要格外注意没有带行李上车的男乘客,因为这些人很可能是小偷。如果有这样的人,你们就先在车上提醒一下乘客注意防范,而且喊的时候声音要大一点,要从气势上震慑住小偷,让他们心虚。”

  说完大家都笑了,此时曹舟也终于露出了笑容:“大家昨天只睡了四个小时,都非常累了,笑一笑,都有精神了吧。”

  “22年来我只在家吃过5次年夜饭,家人都习惯了”

  8时55分,在开完出乘会后,曹舟开始巡视车厢,这是列车长在每个行车区间的例行公事。

  “这位男同志,请您不要在车厢内吸烟。”“这位大姐,请您不要把行李挂在车窗旁边。”“这位大娘,请您和这些带孩子的乘客跟我来,我帮你们找位置。”19节车厢走下来,足足花了40分钟,在把一些老人和带小孩的乘客安排在餐车上的“爱心卡座”上后,曹舟终于有时间坐下来跟记者聊上几句,这时已经是上午10时了。

  每年的春运下来,对她来说都像一场战役。在春运中,她接触最多的就是农民工。22年来,她都在目击着他们的来来往往,感受着他们的喜怒哀乐,体味着他们的酸甜苦辣。而她自己,也在春运的磨练中逐渐成长。

  “我们在火车上工作的,基本上就没有过年这个概念了。”提起过年,曹舟说:“我从1985年参加工作以来,就一直在铁路上跑,22年来我只在家吃过5次年夜饭,我不在家过年,家里人都习惯了。今年我们大年三十出车去北京,年初二晚上才回来,年夜饭又得在火车上吃了。”

  说完,曹舟又指着对面的一个乘务员告诉记者:“我这还不算什么,你看这个韶关小伙子,参加工作6年了,一直没回过家过年。”

  此时餐车上的厨师小杨也插了一句:“本来我们是跑三天休三天的,去年中秋我们在火车上过的时候我还算计着,今年可以在家吃年夜饭了。可刚过完中秋,我们就调整为跑三天休两天了,这么一来我们年三十就得出车。”

  “有时候做梦,也梦见上班迟到了,我在后面追着火车跑”

  11时15分,列车到达韶关站。此时曹舟又开始忙活起来,下车迎接旅客,巡视车厢……她又重复了一次前面的工作,但由于韶关车站乘客有上无下,车厢里的人不断增多,在车厢内巡视也越来越困难了。

  12时30分,曹舟刚刚巡视完车厢,开始坐下吃饭。由于前一天刚从北京回来,紧接着又出车,曹舟的声音显得有点沙哑。乘务员都说,出生在战士歌舞团家庭的列车长,平时很喜欢唱歌,嗓子可好了。

  长时间在火车上工作,也让曹舟养成了一些习惯。“由于在火车上经常熬夜,神经高度紧张,我们的生物钟都被打乱了。在家休息的时候,一般晚上都睡不着,下午往往又犯困。就是睡着了,耳朵里还响着火车轮子转动的声音。有时候做梦,也梦见上班迟到了,我在后面追着火车跑。”曹舟笑着说。

  14时55分,火车驶入衡阳站,由于从该站上车的旅客越来越少,下车的旅客越来越多,列车的管理压力慢慢减轻。此时曹舟已经十分疲倦,在办理完交接手续后,她终于可以到卧铺车厢休息一下了。

  乘客下车前送来感谢信

  10日凌晨1时45分,列车晚点1小时15分后到达终点站武昌车站。“走好,预祝您春节愉快。”在曹舟微笑着送走最后一名旅客返回车厢后,乘务员给了她一封感谢信。

  感谢信是一位名叫于孟刚的湖北籍乘客写来的:“尊敬的列车乘务员们,你们辛苦了!在这新春团圆,家人团聚的春节前夕,非常高兴能够乘坐这次从广州东到武昌的L468次列车,享受到你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服务……我代表我们全车的旅客对你们说声谢谢!”

  收到感谢信后曹舟感到很高兴,这是对他们工作最好的肯定。但高兴过后,她和她的团队又开始了紧张的工作。2时32分,列车从武昌车站出发,于11日凌晨1时30分到达广州火车东站。火车到站后,她和乘务员一起连夜将列车打扫干净,交给下一班客运组。10个小时后,还有一群前往北京的旅客在等着他们。

(责任编辑:黄成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舟 | 衡阳 | 曹舟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