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青岛确定今年国企改革目标 四大领域实施三个转变

  四大领域:积极推进国有大企业的战略重组,积极推进资产经营公司和企业集团的配套改革,做好中小企业改革收尾和劣势企业关闭破产工作,支持投资类企业发展壮大

  三个转变:由国有资本“退而有序”向“进而有为”转变,由中小企业改制向通过调整重组做大做强企业集团及资产经营公司转变,由实行内部股权多元化向广泛吸纳国内外强势资本实施改革重组转变

  本报讯记者从市国资委了解到,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创新国企改革工作思路,实施国企改革重点的“三个转变”——由国有资本“退而有序”向“进而有为”转变,由中小企业改制向通过调整重组做大做强企业集团及资产经营公司转变,由实行内部股权多元化向广泛吸纳国内外强势资本实施改革重组转变。

为实现这一战略目标,我市今年将牢牢锁定积极推进国有大企业的战略重组、积极推进资产经营公司和企业集团的配套改革、做好中小企业改革收尾和劣势企业关闭破产工作、支持投资类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四大领域,坚定不移地深化国企改革。

  积极推进国有大企业的战略重组。首先,今年我市将全面加快国有企业上市步伐,支持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的购并、重组等活动,推进1至2户有条件的企业改制上市,鼓励和引导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改善资本结构,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制度创新。其次,把培育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作为目标,采取综合配套改革,实施股权多元化,加快调整重组,做强做大重点企业。第三,根据全市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实施方案及企业的发展战略规划,研究确定企业的招商方案,推动企业调整组合。

  积极推进资产经营公司和企业集团的配套改革。今年我市将根据各资产经营公司的行业特点和资产情况,以解困和发展为根本,实施改制、重组、破产综合配套,力争通过改革使资产经营公司基本建立起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公司治理结构,成为市场竞争主体。与此同时,我市今年还将妥善解决改制企业的遗留问题,积极有效地推进市政、交通等企业的改革。

  做好中小企业改革收尾和劣势企业关闭破产工作。今年,我市将完成中小企业的改制收尾工作,抓紧落实中小企业改制方案,组织对已改制的中小企业“回头看”,对改制工作是否规范、手续是否完备、职工是否得到妥善安置、经营机制是否得到改进及股权结构、发展引资等情况进行一次较全面的调研,总结借鉴前期改革工作经验,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加大破产力度,进一步做好企业破产论证工作,加快破产企业的资产和土地变现,加大清算力度,突出抓好进程序企业的破产终结工作,积极协调解决好有关破产企业的遗留问题。

  支持投资类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今年我市将引导投资类企业明确主要投资方向和领域,进一步调整投资定位和功能;支持投资类企业大力拓宽资金筹集渠道,在项目运作上实施股权多元化,广泛吸纳外资和其他社会资本,规范开展资本运作,扩大资金规模,不断提高企业投融资能力和整体竞争力;协助投资类企业加强投资决策的风险分析,完善重要投资项目报告和论证等制度,建立完善科学的决策、执行、监督相制衡的内部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它们在城市建设和国有经济布局调整等方面的作用。(本报记者林 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