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韩国市场观察家表示炼油企业纷纷投资重油提炼

  韩国炼油企业纷纷投资重油提炼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张敏):韩国市场观察家说,韩国的炼油厂正纷纷斥巨资投入重油提炼(cracking)的设备,以获取更多的轻质油来扩大这一行业的利润空间?分析人士指出,在国际油价不稳和对高污染产品进行制度限制情况下,韩国的炼油企业除了投资重油裂化设备和其它高端产品外别无选择?

  韩国炼油企业的利润在很大程度上与国际原油价格密切相关?韩国几乎百分之百依赖石油进口,是世界上第五大原油进口国?去年,韩国共进口8.88亿桶原油,价值560亿美元?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韩国的炼油厂去年上半年在国际油价不断攀高的情况下盈利丰厚,但下半年受国际油价下跌影响,造成利润减少?韩国最大的炼油企业SK Corp去年的纯利润下降了15.7%,第二大炼油企业GS Caltex Corp收入下降15%,而其它炼油企业还没有宣布2006年的财告?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国际油价下跌严重影响了韩国炼油企业的利润,也就是说,国际油价下跌,使石油产品价格与用于生产石油产品的原油价格差价减少,影响了炼油企业的利润?

  按照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原料价格上涨,企业利润必定下降?而炼油厂在原油价格不断升高的同时,其利润却不断升高?美联社通过分析从1999年以来的原油和汽油价格关系发现:第一,炼油厂提炼汽油的附加价格一直在涨,这部分价格与原油价格没有关系;第二,在原油价格下跌的时候,汽油价格并没有以相应幅度下跌?

  战略选择

  韩国友利投资和证券公司分析师金先生说,去年韩国炼油企业盈利下降的原因是,产品价格与原料成本的差价减小,以及由于对环境问题的担忧致使全球对丙级炉用燃油(Bunke C oil)的需求下降,因此,韩国除了选择投资重油和高端产品外别无选择?

  丙级炉用燃油是重油的一种?重油又称燃料油,是石油炼制过程中产生的最下层残渣油品,呈暗黑色,粘稠,难以挥发和清除,是远洋货轮的最主要燃料?另外,地球的原始重油地质储量也十分巨大?目前,在全球大约10万亿桶剩余石油资源中,70%以上是重油资源?在原油资源逐渐枯竭的情况下,重油的战略价值被人们所认识,它被称为21世纪的重要能源?为了提高轻质油的产量,特别是提高汽油的产量,可以采用裂化的方法从重油中获取轻质油?

  目前,韩国炼油企业走的就是这条路?由于原油经过提炼过程后,重油占其总量的40%-50%,所以韩国的炼油企业正试图加大设备投资,从重油中提取汽车和飞机使用的轻质油?

  投资巨大

  但据韩国石油协会说,韩国炼油厂处理重油的设备远比美国?日本和其它发达国家炼油企业的少,韩国炼油企业裂化重油的设备比例只有21.8%,远远低于发达国家35%的平均水平?该协会的统计资料显示,直到今年1月,韩国第三大炼油企业 S-oil Corp提炼重油的设备比例最高,达32.4%,而GS Caltex为23.7%,Hyundai Oilbank Corp为21.4%,SK Corp为17.4%,SK Incheon Oil Co。

只有12.4%。

  韩国石油协会的官员说,由于韩国石油全部依赖进口,裂化重油的设备又少,所以,修建重油炼油厂是韩国炼油企业增加盈利的关键?

  韩国最大的炼油企业SK Corp表示,今年没有修建重油提炼厂的计划,但是它的子公司SK Incheon Oil Co。已于去年9月开始在蔚山市建立日产量6万桶的工厂,约耗资1.7万亿韩元(约合17亿美元),预计2008年完工?

  韩国第二大炼油企业GS Caltex正在修建它的第二家将重油提炼为运输用油的工厂,总耗资为1.5万亿韩元?第三大炼油企业S-oil计划在2010年以前修建日产量48万桶的原油蒸馏厂和日产量15万桶的重油处理厂,总耗资3.6万亿韩元?

  分析人士说,为了生存,韩国的炼油企业应该加大投资,从重油中提炼出更清洁易用且能创造高利润的轻质油,实现增加利润的初衷。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