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老阿姨逛五角场 搭脉“中国最大金市”(图)

  据媒体报道,五角场淞沪路的万达广场地下一层前不久刚刚开张了全国最大的珠宝黄金首饰交易市场。

  1月7日下午记者跟随“买金高手”崔阿姨推开了簇新闪亮的商场大门。

  下午两点整,记者便和崔阿姨在广场中心搭起的舞台前碰头,开始向今天的目的地进发,好好的搭搭脉。

  阿姨挑刺1:店铺整洁鲜亮,可取饰品不戴手套

  不愧是新建的商场大楼,门玻璃干净得让人舒服,连保安的衣着也比其他地方更挺括,崔阿姨说:“买首饰和买其它东西不一样,外表和品质一样重要,环境不好的话,东西就显得跌价。


  人不多,散落在各个角落,感觉人气不高。

  走进劳沃斯钻石,一个客人都没有,店员懒洋洋地站在自己的柜台前,我们不开口,他们也不询问,走了一圈,兴趣缺缺,出来,崔阿姨没掩饰她的不满意:“大概都是新店员,还不懂开门迎客的道理,这样做生意法估计不会好。”

  对面是金伯利钻石,知名度带来的真是不错的客流量,八九个客人正驻足,刚在一个柜台前坐下来,一位年轻的店员小姐立马轻步上前:“请问有什么需要?”,崔阿姨说:“随便看看,你们好像在搞优惠活动啊?”店员开始介绍他们的开张促销“买吊坠送项链”,而且是“今天最后一天,明天开始恢复正常销售”,她顿了一顿,看看崔阿姨似乎对她的介绍有点兴趣,继续介绍他们的优质售后服务。崔阿姨趁她转身接待其他客人的时候,轻轻在记者耳边说:“样式蛮好,就是你看那边”顺着看去,是一对情侣在挑选戒指,“珠宝本来就容易弄脏,所以经常要拿到店里清洗,这里的店员都不戴手套拿取首饰,你买下来不是感觉心里很不舒服的啊?和香港的金店比比就很不专业了,走吧。”向店外走去,门口的一位店员奉上两本宣传台历,品牌的logo醒目地印在封套上。

  “香港和国外大店的服务质量绝对过关,每次拿饰品都要严装上阵,手套一定戴好,加上用镊子取。像我一直去的金店,店经理都记住我姓什么的,他们有的好东西只拿给老客户看,所以自然感觉不一样咯,目前内地的金店还做不到这样,vip不过是讲讲罢了。”

  阿姨挑刺2:款式新,但价格没啥实惠

  走了一半,开始出现一些老牌著名商标,可是店面面积却比位于城隍庙的几幢老楼“小了不是一点点”。

  今天,在这个新兴的“黄金珠宝城”里面,也开出了老字号“老庙黄金”、“老凤祥”……这些店铺里的客人明显比其他同行的要多出不少,崔阿姨仔细地看了看柜台里陈列的首饰,自言自语:“好像都是今年新款啊。”老凤祥的一位店员接口:“是啊,这里店面小,摆不下所有的,所以基本就今年新出的摆出来。”这几家老字号的金价坚挺在194元/克,一分不让,只有其他几家一般品牌金店表示,可以下浮10元/克。

  有些商家在打折。和崔阿姨走进一家翡翠玉石专营店,品牌是没听过的,可吸引人的是每个柜台上的“全场5.8折”。崔阿姨轻轻地告诉记者:“这些明码价一般是虚价,因为宝石类的不如金银那样可以检测含量,所以商家利用这个特点。”崔阿姨点了一块碧绿生青的翡翠观音给记者看,外行人看感觉像是好东西,她却告诉记者四个字“水头不够”,换成通俗的话就是不够碧绿“欲滴”,这块翡翠观音的标价是13000余元,打折后7800元,崔阿姨撇撇嘴:“不值的,要我看看估计也就3000块最多了。”临出门,忽然发现“全场5.8折”的大字下有一行眯眯小的字“成交价再返还10%现金”。崔阿姨笑了一下只吐出两个字:“侬看……”

  崔阿姨刚去香港买了一个周生生的八箭八心,70分的,4500,上海的周生生就要卖60000元,算上来回机票,也要省1万2。“香港的黄金和铂金饰品最突出的是它的品质,绝对比内地好很多,而且花样很多,选择的余地大,如果再碰上有优惠活动,应该可以打不少折扣。”

  崔阿姨的火眼金睛是这样炼成的

  崔阿姨最早的首饰是出嫁时娘家打的全套首饰,自那以后的30多年来,随着丈夫生意水涨船高,崔阿姨的贵金属饰品也越来越多,香港、新马泰每年去一次,就上个月刚从香港回来。

  崔阿姨今天的行头有点“珠光宝气”的味道,抬一抬手:“迭只戒指是去年过年买的,手链是老货了,但是成色啥的都很好。”脖子上的铂金项链“是戴戴白相相”。

  值班经理:人气需要积累

  为了寻找商场管理办公室,开始向保安征询,没想到一连4个都摇摇头说:“我们只上了两天班啊,要么你去问问看金店店员?”,问到第三家,才有一个店员建议:“你可以去服务台那边看看。”,赶到服务台,边上两家正在装修,建筑材料堆得只剩一条小道可以看见暗乎乎的门,上面没有任何标牌,问了才知道,原来商场办公室就在这个里面,这才找到刚刚从外面急匆匆走进来的值班经理。这位值班经理表示目前客流量主要集中于节假日,“我们不是淮海路,不是徐家汇,人气毕竟是需要积累的”。她认为由于黄金饰品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的入股,五角场黄金珠宝城的品质应该是得到一定规范和保证的。而且商场和协会在服务台设监测中心,为顾客提供收费服务,记者看了张贴的收费表,x荧光检验,按重量从50-600元不等,据经理称,基本每天都有顾客前来鉴定,这也是商场质量管理的一个重要措施。

  但是对于记者的其他价格、服务等提问,该值班经理都含糊其辞。选稿:姚琳琳 来源:生活周刊 作者:徐清篁实习生张晨春运大浪中的孩子们10小时直击银锄打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