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吃巧克力也能减肥?

  金陵晚报报道提到巧克力,女孩子们总是又爱又恨,一方面害怕发胖,另一方面,甜蜜的味道又让人难以抗拒。然而,最近有人提出,巧克力不仅不导致发胖,而且有利于心脏健康,甚至可以专吃巧克力来减肥,这一切都是缘于其中的可可脂,因为它属于一种不饱和脂肪酸,是一种“健康”的脂肪。

巧克力是增肥还是减肥?是垃圾食品还是保健食品?转眼情人节又到,在这个充满巧克力甜蜜气息的节日里,让营养专家为你详细分析巧克力的功过是非。

  采访专家:省人民医院营养科 李群

  网络传言:吃巧克力可减肥

  “我现在发现一个减肥方法,就是靠吃巧克力减肥。”最近,这样一个“小道消息”在一些论坛悄悄流传。消息中称,靠吃巧克力可以减肥。发帖人声称,这是因为巧克力中的可可脂是一种不饱和脂肪酸,“这和橄榄油一样,是一种好脂肪。橄榄油可以预防心脏疾病、抗衰老,因为不饱和脂肪酸有抗氧化的作用。而机体的氧化正是人体衰老的原因。所以应该多吃巧克力,这样不仅可以抗氧化,还能防止发胖。”不过,该帖也表示,一定要选择可可脂含量高的黑巧克力。“因为黑巧克力糖分、奶粉添加得少,要知道巧克力中的这些成分才是让你发胖的罪魁祸首。代可可脂的巧克力也不要选择,因为这样等于放弃了可可脂的保健效果。”该帖甚至表示,“有些巧克力甚至专为糖尿病患者设计,把糖分替代掉,糖尿病患者都能吃,就是因为这个道理。”该帖还举例,表示自己就是每天只吃黑巧克力,“我基本上不吃饭,每次感觉不饿了就可以,同时要戒掉饮料、快餐食品等坏习惯,一个月减了10斤左右。”这个帖子引起了热爱减肥的女性的关注。不少人都表示,“我喜欢吃巧克力又不敢吃,如果这个消息是真的就好了,那我就可以放心吃了?”但也有人对于这个消息的真实性表示怀疑。

  专家释疑:热量控制≠营养均衡

  “单吃黑巧克力的确能减肥,”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李群肯定了这个观点,“但是,营养不均衡也是显而易见的。”她告诉记者,一般来说,100克巧克力的热量可以达到586大卡,其中脂肪有40.1%,糖分53.4%,差不多等于一餐。“但是巧克力非常有饱腹感,如果饥饿的时候吃,可以很快解除饥饿,此时若停止进食,那么摄入的热量还可以更少。同时,文章中推荐的黑巧克力,可可脂含量高,而糖含量少,相对更好。”所以,如果按照帖子里的方法进食,那么当事人一天吃进的热量甚至可以控制在1200大卡以下的话,当然可以起到减轻体重的效果。“从本质来说,这就和光吃蔬菜节食减肥一样。只不过把食物换成了巧克力。以前也曾经有过类似光吃肉来减肥的,都是同样的原理。”但是李群指出,在这样的情况下,当事人等于吃进了大量的脂肪。“虽然可可脂属于不饱和脂肪酸,对于心血管有保护作用,对机体也有抗氧化作用,但它仍属于脂肪,大量进食还是会引起问题。”她告诉记者,例如橄榄油就是出了名的健康食品,因为其为不饱和脂肪酸,而且是公认保护心血管、降血脂、抗衰老的食物。“但是我也遇见一个患者,因为高血脂被推荐来营养科,她一直是吃橄榄油,所以搞不懂为什么自己血脂还高。结果后来一问,她虽然都是用橄榄油烧菜,但是实在加太多了,好东西吃太多也会出问题。少量吃橄榄油虽然可以降血脂,但如果吃太多,一样会血脂偏高人发胖。”而从这个道理上来说,吃巧克力也有同样的问题,即使黑巧克力也不能避免。此外,光吃巧克力还会出现其他营养素摄入不足,引发其他问题。

  患者能吃≠放开海吃

  “对于正常人来说,巧克力的品尝意义大于进食意义;对于患者来说,巧克力的救急意义大于营养意义。”李群强调。“巧克力的口感很好,”李群介绍,“同时,现在国外有研究发现,巧克力含有丰富的苯乙胺和镁,这两者都具有调节人体情绪、安神甚至抗忧郁的效果。而且人在吃到美味食品时,本身就能产生愉悦的感觉。这使得巧克力成为人焦虑紧张时很好的零食,可以帮助减压。”但即使如此,由于巧克力的热量很大,虽然本身不会直接导致糖尿病、肥胖,但过多摄入热量却一定会导致这些问题,所以无论出于何种目的,巧克力都不能当成主要食品来食用。同时,在进食后最好能够减去相应的热量。对于特殊人群来说,由于巧克力可提供很高的能量,每公斤巧克力可提供近6000大卡热量,远远高于鸡蛋、鱼等食品,而且体积小、吸收快,所以作为救急用品,来紧急提供能量,将是很好的选择。“例如糖尿病患者,本身应该降低糖的摄入,但有时候血糖虽然控制得很好,却因为当事人消耗太多的热量(例如大量运动出汗),而出现意外的低血糖情况。要知道低血糖风险比高血糖更大。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可以将巧克力放在身上作为紧急救助食品。”此外,如果本身已经是营养过剩的人群,不建议食用特别是过多食用巧克力。如果本身就食欲不好,可以通过巧克力这种零食来适当补充能量,但不能直接当成营养品。

  生活提示:巧克力教你怎么吃

  即使你还想减肥,也不要再把巧克力当洪水猛兽。除非天生讨厌甜食,现在研究表明,巧克力如果适当吃,对于身体还是有一定好处的,对广大女性来说尤其如此。1、尽量选择可可脂含量高、糖含量少的巧克力,可以让你避免摄入过多的糖。这点上来说,黑巧克力比一般的牛奶巧克力、果仁巧克力更好。而酒心巧克力虽然热量不高,100克只有400大卡左右,但是糖含量可以高达72.2%,脂肪含量则只有12%,也不是选择的好对象。2、吃的量要控制,同时吃下多少,应该减去相应的热量。简单的参考是,100克巧克力热量可以达到600大卡左右,而1碗白饭大约有200大卡,2片甜饼干则有185大卡,1只煎蛋136大卡,1个中等个头的苹果有55大卡,1只香蕉80大卡,250ml鲜奶有163大卡,1汤匙油则有20大卡,所以你吃下多少巧克力,当天的饮食中就该减少相应热量的摄入。3、运动前可以吃。运动前如果吃一点巧克力,可增加肌肉内的糖原储备,从而有利于提高运动能力、节约糖原消耗、延缓疲劳,同时也有利于长时间运动后糖原的恢复。同时,因为随后要运动,也可以不必担心因此发胖。4、体质虚弱、进食困难的病人,可以适当进食巧克力来补充能量,但不能作为营养补充剂。5、产妇在生产前,可以吃点巧克力,来及时补充体力,迎接生育过程。 朱菁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