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城市建设的新探索

  辽宁省棚户区改造的成功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是我国城市建设过程中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新探索。

  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进入了城镇化大发展的阶段。从改革开放初期到2006年末,我国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从不足5平方米提高到超过27平方米;与此同时,城镇人口从1.9亿人增加到5.7亿人。

在城镇住房建设和人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上,我们已经创造了一个历史性、世界性的奇迹。但在城市住房建设大发展的同时还存在一些问题,城市居民中一部分困难群众仍居住在30年前、甚至50年前的破烂工棚或简易房中,居住条件恶劣,安全没有保障。让所有人都能够分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在城镇化过程中,我们不仅要建设漂亮的、现代化的城市,而且要建设让所有人都能分享社会进步成果的城市。

  “人人享有适当住房”是联合国提出的住房目标。实现这个目标,各国的共同经验是:在发展房地产市场的同时,必须建立功能强大、覆盖全面的社会住房保障体系。在这个体系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是要由政府负责为低收入人群提供住房。辽宁省的棚户区改造,不仅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举措,而且是发展住房保障体系的组成部分,是政府职能向公共服务职能转变的重要体现。评价棚户区改造的成果,从长期讲不仅要看建成了多少楼房、回迁安置了多少居民,而且要形成防止类似问题再产生的制度以及保障困难群众住房需求的长效机制。这有两个问题值得深入探索。

  让困难群众住得起、保得住,防止棚改回迁区沦为新的困难群众聚居区。楼房是要维护的。各种公用设施的使用,会引起居住成本较大幅度的增加;而原棚户区居民的支出能力非常薄弱,新增的住房支出对他们来讲可能是一个不小的负担。解决不好“住得起”的问题,新楼房的环境很快又会沦为原棚户区的环境。“保得住”的问题同样需要重视。目前的棚改回迁房是有产权的。但毋须讳言,这些困难群众的资产持有能力很弱,一旦遭遇天灾人祸,很多人的出路就是典房子、卖房子。这样一来,其中一些人又会沦为无房户。怎样把棚户区改造与可持续的住房保障体系建设联系起来,需要进一步探索。

  密切结合老工业基地的实际,把棚户区改造与采掘沉陷区住房改造、城市廉租房建设以及城市供暖制度改革联系起来。辽宁等东北老工业基地,不仅历史遗留下来的棚户区改造任务繁重,而且采掘沉陷区的住房改造任务也非常迫切和繁重。此外,当前我国住房保障体系建设的重点之一,是建立完善的廉租房供应体系。在城市建设与维护体制向市场经济方向转变的过程中,改革原有供暖体制也已明确提上了日程。棚户区改造不应“单打一”,不能仅仅采取“一次性补贴”的方式,而应与充实政府手里可周转的政策性住房资源联系起来,例如廉租房建设;应与偿还历史性、体制性欠账联系起来,例如沉陷区住房改造;还应与制度转轨和制度完善联系起来,例如供暖体制改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