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百姓故事

香港一女学生做调查致迪士尼代工厂停产(图)




  内地提高待遇企业会否搬走?

  记:你们SACOM的理想是什么?

  丘:我们的理想很简单,就是让内地的企业能真正按照中国劳动法来执行,让工人享有他们的权利。
我们觉得中国的劳动法是一部非常好的法律,能够保护工人,但是企业没有执行。我们也能理解政府的困难,政府为了拉外资来办厂,只能提供优惠条件,否则这些集团就会去其他地区或国家办厂。

  这不是我们能控制的,这是全球化的问题。现在的竞争,是在斗环保、斗压榨、斗低成本发展。这些竞争手段是不健康和不可持续的。

  记:你们这是在批判内地企业发展的逻辑?

  丘:对,煌星代表着一种逻辑,一种恶性竞争的逻辑。我们不是要求内地企业能一下全部改善,这是一个慢慢来的过程。

  记:一些人会认为,提高中国工人的工资水平和劳工待遇,一些企业为了利润,会搬到东南亚、非洲等其他不发达的地区,中国大批工人可能因此失业,你们的逻辑是什么?

  丘:我们跟泰国和越南的工人有接触。一些工人说他们很恨中国的工人,他们认为中国工人打破了他们的饭碗,中国工人令到他们的工资也跟着降低。

  泰国工人说,他们曾要求老板提高工资,但老板回答说,你们不要再要求了,否则我就把工厂开到中国去,那边工资比你们低。

  所以说,中国工厂的情况,影响的不仅仅是中国工人的工资,而且正在影响全世界发展中国家工人的待遇。其实,即使中国提高工人工资,也不用担心工厂离开中国,因为中国是全世界发展得比较完备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地位不会下降。中国把底线拉到合理的水平,全世界工人的收入可能都会跟着提高一些,这样会改变利润的分配方式,让利润从发达国家流回到发展中国家。

  用消费者的压力,国际大企业什么都不怕,就怕消费者,我们利用的就是这一点。

  丘梓蕙

  24岁,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系,一直热衷社会公共事务,“大学师生监察无良企业行动”(英文Students and Scholars against Corporate Misbehavior,简称SACOM)专职人员。该组织是香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民间团体,成立于2005年6月,主要由大专师生组成,目的是监察企业不当行为。她与同伴,两年来把迪士尼、佐丹奴等国际知名企业纳入监督对象,玩起蚂蚁和大象的对弈“游戏”。他们通过实地调查、暗访,了解这些知名企业位于珠三角的代工厂劳工生产、生活情况,并把调查结果形成文字报告,向社会及国内外媒体公布,一些被调查工厂被他们形容为“血泪工厂”、“断指工厂”。英国广播公司(BBC)、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美国福克斯新闻(Fox News)、《泰晤士报》(The Times)

  也曾引用他们的调查结果。

  说法

  “完全遵守劳动法只能是关门走人”

  业内人士称跨国公司狠杀价,生产商只好压榨工人

  “完全遵守劳动法?我们可能连工人工资都发不起!”曾生产迪士尼产品的某公司总监吴先生说,迪士尼下单的单价非常低,剔除物料成本和税金,如果让工人每天工作8小时,再给较高的薪水,结局只能是关门走人。曾在珠三角多家外向型企业工作的吴总监坦言,“在珠三角,完全遵守劳动法和国际劳工守则的私营厂和外资厂不多!”

  有关专业人士也指出:跨国公司不断压低单价、缩短交货期、提高质量、减少订单数量,而中国厂商为了竞争到这些订单,只有将这些压力转嫁到工人身上。

  “企业生存的必要条件是利润。”吴总监以他们公司为例说,如果企业遵守各项法令,那么单个产品的综合成本会增加5%-8%。

  吴总监表示:““如果所有各方都遵守这些法例,把一些成本压力合理地转到跨国公司和国际消费者,对生产商和工人都有好处,我们当然愿意。”但实际情况是,如果他们提高单价,立马就有无数的小厂商一拥而上,以低价位蚕食他们的订单。

  “这就是现实生活中猫和老鼠的游戏!”有专家在形容迪士尼与下游厂商的复杂关系时表示,跨国公司为了确保没有社会风险和法律风险,组建了一支监管供应商的“猫”队伍,去抓不遵守游戏规则的“老鼠”;而另一方面,工厂为了追逐利润,肯定不会甘愿受制于“猫”。于是,有了千奇百怪的发明,高超的作假技术,来对付“猫”的查厂行为。此现象反映出,中国企业在全球化生产的碰撞中,存在着病态生产方式。

  香港女大学生丘梓蕙乐观地认为,尽管跨国企业不会主动放弃高利润,但如果众多有良知的消费者抵制含血带泪的产品时,相关生产企业将面临巨大压力,不得不改良生产方式和利润分配方式,转变成一个有良知负责任的企业。
[上一页][1][2][3][4][下一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迪士尼 | 丘梓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